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四十五年的奋斗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改革发展侧记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陕西消息 作者:李哲民
A+ A

  在祖国腹地秦巴山区、汉水之滨,有一个著名的烟草企业,那就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这个厂始建于1975年8月,迄今45年。45年来的改革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宛如一曲拼搏奋斗之歌,在天汉大地奏响,汇入华夏腾飞的大合唱之中,令人感慨万千,心潮澎湃。

  这个厂先后研制开发了公主、旱莲牌卷烟和翠竹、茶花、南郑、汉江雪茄、鹰、帅、秦乐、红玉、衮雪、阿房宫、军星、中辉、汉王等牌号卷烟。20世纪80年代以来,“公主牌”、“红玉牌”系列卷烟和特级精品“旱莲牌”卷烟,行销全国200多个省、区、市、县。公主、红玉牌卷烟先后被评为“国家卷烟优等品”、“陕西省优质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04年,公主卷烟名列《全国百牌号品牌目录》中。近年来,合作生产好猫、延安、利群、黄鹤楼、红双喜、白沙等牌号卷烟。

  这个厂多年来重视技术改造,舍得投资,在制丝线和卷接包设备方面不断改造,提高企业科技实力和管理水平。1985年,新建生产大楼配套安装完毕,形成年产5万箱的卷烟生产线,设备54台(其中专用设备21台)。1988年,该厂被省经委列入“七五”重点技改企业。1996年八五最大的技术改造项目4000kg/h仿科玛斯制丝线通过国家级技术部门验收。2007年1月15日国家局原则同意汉中分厂制丝线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2008年6月30日“十一五”技术改造联合工房主体工程顺利封顶……

  这个厂狠抓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1984年,推行厂长负责制和经营承包责任制。1989年编辑铅印了《规章制度汇编》和《机关科室车间工作职责》共26部分,166个制度,为企业规范化经营管理奠定了基础。1998年QC成果《改进膨化梗丝流量控制系统减少蒸汽压力波动对梗丝水分的影响》荣获全国烟草系统第十届QC成果发布二等奖。2000年12月18日,因特网主页上网,互联网网站开通。2003年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获陕西烟草工业系统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先进单位,获一等奖……

  这个厂先后涌现了一些劳动模范、文明集体、文明标兵、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文明岗、文明家庭、技术能手、销售标兵等。王景昌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机修工殷晓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翠英、吴镌峰、李芳民、何旭等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古丽云等同志荣获汉中市五一劳动奖章。李哲民分别于2014年、2016年被评为《东方烟草报》优秀通讯员……

  这个厂多年来获得一些集体荣誉,业绩彪炳。1988年,被授予南郑县先进企业。1991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七五”技术改造先进单位。1993年被省局评为扭亏增盈先进单位。1996年被省局授予“陕西省烟草行业扭亏增盈先进”荣誉。1997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先进集体”。2003年被评为陕西省诚信纳税企业。2004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05年成功创建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在公司党组的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精益制造,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全年生产卷烟38.1万箱;实现产值55.61亿元,同比增长3.84%;调拨卷烟39.48万箱,同比增长4.73%;实现收入56.66亿元,同比增长7.94%;单箱收入14351.39元,同比增加426.32元,增长3.06%;全年上缴税金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8%。

  一年来,工厂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启动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二是精准把控生产节奏,生产组织能力进一步增强,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切实解决质量控制短板,深入推进合作生产,合作生产均质化水平不断提高;提升设备管理工作,组织评比TPM改善活动,精准贯彻ABC设备隐患分级管控机制;丰富了对标管理方法,形成了对标闭环管理模式。三是全力培育自有品牌,属地营销任务超额完成。强化工商协同营销,畅通货源投放渠道;持续加强终端建设,精准开展市场维护;紧抓消费群体培育,全方位开展产品宣传;扎实开展全员营销工作。四是扎实推进精益管理,基础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实施指标分级管理;持续强化综合管理体系支撑作用;全面开展管理诊断;坚持开展改进创新;深入开展挖潜降耗;持续加强安全监管。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员工素质进一步提升。同时,仓储管理、维稳应急、普法依法治理、新闻宣传、精准扶贫、后勤服务和“三供一业”改造等工作有序推进,为保障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的开局之年。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提升管理效能,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贡献力量。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优化生产协同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精益制造水平。持续加强生产组织管理,切实增强设备保障能力,严守产品质量生命线,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三是积极培育自有品牌,全面提升属地营销水平。抓实结构提升,抓实品牌培育,抓实市场状态调整,抓实内部管理。四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以综合管理体系推动工作落实,以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实现管理增效,以改进与创新提升管理水平,认真谋划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工作。五是以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整改为动力,全面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全面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健全规范管理内控机制。六是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着力健全旗帜鲜明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激发工作主动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笃定前行。行百里者半九十。四十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历史。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关键是总结经验,应对挑战,继续前行,奋斗不息。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决心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传统精神,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不负韶华争朝夕,不忘初心担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