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广东中烟韶关厂四年精准扶贫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0年07月07日 来源:广东中烟官网 作者:
A+ A

群星村成功实现“五个全面”帮扶成效

  “白驹过隙光阴短,群星旧貌换新颜。饮水思源,铭记党恩,感怀帮扶……”在广东中烟韶关南雄市群星村,一块特别的牌坊立在村口。

  “韶关卷烟厂结对帮扶的这些年,泥砖房没了,路通了,农户们的日子好过了,村里变样了,发展也好了,我们的这颗心是越来越安定了。”谈起4年间的变化,群星村党支部书记龚甫田感慨万千。

  2016年5月,韶关卷烟厂对口南雄市水口镇群星村开展精准帮扶,并派出一名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入驻群星村专职负责扶贫工作,自此开启了群星村的蜕变之旅。如今,四年已过,群星村实现了从一个农户贫苦、村容破旧的省定贫困村,到农户全面脱贫、村貌换新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华美蜕变。而这些,正是韶关卷烟厂和群星村的干部群众们凝心聚力,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绘就的美丽乡村画卷。

  一户一策,让农户过上好日子

  6月的群星村,空气清新,万物生机勃勃,正是农忙的季节。

  农户张祥淦已经习惯了每天天一亮,就扛起农具往自家的地里跑,累了,老张不找树荫纳凉,径直走回家里歇个脚。“以前住着烂泥砖房的时候自己都不想进这个门,那时想都不敢想会有这么好的房子,现在真的建好了,心里那个畅快!” 张祥淦说道。

  从2016年接到帮扶任务开始,韶关卷烟厂就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精准扶贫当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任务来抓。

  贫困户脱贫,正是扶贫的难点和重点。韶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何锦章和其他班子成员频频走进群星村,要求把精准扶贫摆上政治任务的高度,特别是对于农户的脱贫,一定要以企业务实的精神去帮助贫困户,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此,韶关卷烟厂首先从贫困户脱贫入手,对农户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摸查、梳理。经统计,像张祥淦一样定性为贫困户的,群星村共有22户76人。

  “我们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根据每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从产业、教育、医疗、残疾、危改等方面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韶关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吴孙航介绍。

  危房改造,是帮扶的重要措施之一。张祥淦家中三口人,女儿患有精神残疾,居住的泥砖房一到雨天就漏水。建房是件大事,听说有政策扶持危房改造,老张又喜又忧。因为要“先建后补”,建房过程中,张祥淦好几次因为缺建房资金而打起了退堂鼓。从上门做思想工作到跟着忙前忙后,从跟建材商协商赊销到跟工人师傅协调工钱延迟支付,韶关卷烟厂驻村队员陪着老张,硬是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将泥砖房变成了水泥房。“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下地了。”张祥淦笑着感慨。

  离张祥淦家不远的何妹家,长期因为孩子的上学问题烦恼。何妹两口子大字不识,丈夫身有残疾,却有一双爱读书的女儿。两夫妻没有一技之长,常年靠打零工维持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姐姐于2016年从南雄中学毕业考上大学,妹妹同年又考上南雄中学读高中,两姐妹成绩优异却因学费忧心忡忡。获悉这一情况,韶关卷烟厂驻村工作队迅速对接落实了民政和教育部门的资助政策。但对于这样贫困的家庭,教育负担仍然沉重。为此,韶关卷烟厂又投入了资金,参照教育部门的资助标准,对她们进行二次资助。“大女儿现在毕业就业了,基本不成问题。针对小女儿即将高考的情况,厂里也制定了规划,已经和村里沟通,预留了专门的教育资金,确保孩子们都能安心上学。” 吴孙航介绍。

  “你们太贴心了,感谢你们,好人……”当负责该户挂点的韶关卷烟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肇华再次来到何妹家走访时,朴实的何妹眼眶泛红,激动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针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除了办理政策保障生活外,韶关卷烟厂还加大资金投入,对这些农户进行医疗、残疾资助,帮助他们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如今,群星村居住泥砖房的17户贫困户,已经全部住进了新房子,6户农户在家发展规模种植、养殖,4户5名学生考取了大学,还有7户10人通过教育和技能培训,实现了在技术岗位务工。“22户贫困户的贫穷帽,一顶也没留。” 龚甫田高兴地说道。

  三步扶持,让发展有了新路子

  扶持一个贫困村的发展,不仅要从硬件上改变落实的状态,更要从产业帮扶上改变村子的发展方式。如何实现“造血式帮扶”,一直是韶关卷烟厂牵肠挂肚的大事。

  2016年入户对接的时候,贫困户张乐弟夫妻常年在外打工,收入微薄。女儿正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本科,儿子在老家读高中,家中还有年过七旬的老母亲。为了让张乐弟一家摆脱贫困,驻村队员以心交心。当张乐弟提出想回家乡,却又不知从事什么工作时,韶关卷烟厂制定了一整套的养殖种植帮扶方案,为张乐弟指明了方向。当张乐弟说不懂得怎样规模养猪养鸡,韶关卷烟厂与当地的畜牧站和养殖场联系,请技术人员上门辅导。张乐弟担心销路,韶关卷烟厂又提出将消费扶贫与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合作社,形成了完整的销售链条。一步步的帮扶,给农户们吃上了定心丸,大家的信心一天比一天足。

  按照“扶上马发展—鼓励自主发展—独立发展”的产业帮扶思路,韶关卷烟厂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帮扶。“从初期直接发放物资鼓励养殖种植,到中期每4个月为一期进行奖励跟进,再到去年他们全部能独立发展,这个过程虽然看似漫长,但效果却更为持久,经得起检验”驻村工作队介绍。2019年“非洲猪瘟”流行的时候,韶关卷烟厂还及时动员养猪的农户改养鸡鸭,并将产品推荐给职工购买。

  村里和张乐弟一样,最终将种植养殖当成职业的贫困户有7户。韶关卷烟厂组织村里的几个养殖大户成立合作社,主打优质稻种植和鸡鸭养殖,解决了农户土地流转、家门口务工、产业链接等难题,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2019年,韶关卷烟厂通过消费扶贫,将村里的米卖到了员工们的饭桌上。员工们竞相购买。“好品质,不愁卖。”工会办公室刘旭雅说。“村里的米特别好吃,我妈还一直让我问村里还有没有卖。”韶关卷烟厂员工骆丽桦说道。

  换脸行动,让村里有了新样子

  “今年过年,我们村里有几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跟我说,支书呀,这两年没回来,都快认不得自己的村子了。”在今年4月的扶贫调研会上,龚甫田兴奋地与韶关卷烟厂班子成员分享群众的心声。

  回想起第一次到扶贫村的场景,吴孙航记忆犹新。泥泞狭窄的村道,一到夜里不拿手电筒就是“睁眼瞎”,更别提村里连个像样的办公地点都没有。“急起来连个厕所都找不着。”村民何蔚忠笑着补充。

  为此,在做好农户脱贫项目的同时,韶关卷烟厂也将改善村基础设施和美化村容村貌放在了心上。通对群星村贫困薄弱因素的调查分析,对村里的短板摸了个透,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自筹资金,积极争取财政资金360万元以及韶关市交通、水务、文旅、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指标资源,高标准制定了一揽子“换脸”计划,并分步实施。

  要致富,先修路。“到南雄县城16公里,到镇中心8公里,到相邻的江头镇17公里……”驻村工作队与村委委员们对着草图边画边梳理。“这里有几个关键点,把这几块地协调下来,可以从三个方向打通进出村道路,改变‘进村一条死胡同’的格局。”村文书张文生说道:“这样一来群星交通就四通八达了,到镇里、南雄市中心的距离缩短,打工、耕田都方便很多。”

  在农村,土地比金银还贵。听说要用地修路,许多村民一开始并不情愿。“还是要用最管用的笨办法,一个一个做工作,一个个讲政策。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天天上门,总之,循序渐进。”吴孙航说。驻村工作队首先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的道路平坦了,到田间地头的路近了,村民们感受到了帮扶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心里的抵触情绪也慢慢消散。

  规划线路、打通村道,渐渐地,群星村已经不再是以前封闭的小山村:从村里到镇中心,由原来的8公里减为6公里;到相邻的江头镇,由原来的17公里减为9公里;到市中心,由原来的16公里减为11公里,村里到周边主要目标位置的交通距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四年来,韶关厂共新建了桥梁2座、维修桥梁1座、新修村道10余公里,将群星村一举变成全镇“交通便捷第一村”。

  “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人们又不咋用手电筒,一到夜里,群星就真的只剩下群星照路。”村民龚恩雷笑着调侃。如今,韶关卷烟厂负责的路灯照明及监控系统就已登场。和它一起亮相的,还有崭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村两委终于有了安心为民办事的地儿。公共卫生间、沥青道路、花池也陆续出现在村民的视野里,村内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群星村有了一个崭新的面貌。

  至此,韶关卷烟厂党委在2016年制定的“五个全面”帮扶成效规划,已经一个个得到实现:农户全面告别了泥砖房,村内全面告别了泥巴路,重点部位全面实现了视频监控,村内全面实现了路灯亮化,与周边相临村的道路,也全面建成了水泥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精准扶贫的攻坚年,如何完成好最后一公里的攻坚任务,做好乡村振兴,是韶关卷烟厂党委重点关注的工作。下一步,韶关卷烟厂将继续秉承“扶真贫真扶贫”的原则,集中精力做好各扶贫项目推进,将扶贫工作往实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