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中国雪茄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远洋
A+ A

  6月18日,四川中烟长城雪茄手工雪茄年度销量突破200万支,同比增幅达122%,作为中国雪茄奠基者的长城品牌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中国雪领导者地位。

  2019年,突破这一数字长城雪茄用了近一年,而今年速度快了一倍,这样的速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勇抗大旗的长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厚积薄发,受的住市场考验的长城。

  历史最佳的品牌机遇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消费品质和文化内涵,这一转变在烟草市场中的体现就是消费者对雪茄需求量的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市场的年雪茄消费量已突破4500万支,其中境外非法走私的雪茄占比超过90%,虽然这一总量较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还有差距,但每年超过30%的增速展现出了中国雪茄发展的巨大市场机遇。同时,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国货潮”也在近年兴起,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热爱也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国家烟草专卖局为中式雪茄发展指明了道路,“挖掘雪茄市场潜力,深化雪茄烟营销模式创新,加强品牌培育,推动中式雪茄烟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对中国雪茄品牌提出的新要求。四川中烟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要求,逐步推动从传统烟草制造商到优品生活服务商的转变,将雪茄作为体现“优品生活”的重要内容,主动承接起国家局提出的“中国雪茄破题”的行业责任,持续加大对长城雪茄的投入,通过雪茄发酵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技术深入合作、国产原料基地建设等着力打造长城雪茄核心技术实力,为长城品牌插上科技翅膀;通过中国雪茄博物馆建设、线下营销推广、线上知识普及等着力传播长城雪茄品牌文化,为长城品牌插上文化翅膀。为长城雪茄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势能。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各大雪茄工厂和雪茄零售终端相继关闭,国际雪茄市场遭受重创,出现局部短缺,中国市场也不例外。面对这一情况,长城雪茄抢抓机遇,克服重重困难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并在两周内全面恢复产能,目前年总产能已超过700万支,后期还将继续扩大,完全有能力保障国内雪茄市场的供应。

  持续提升的品牌力量

  长城雪茄作为中国雪茄的奠基者,始创于1918的益川工业社,已有百年历史。2007年再次单独设厂,到2009年实施技术改造,2011年投产建成全亚洲最大的单体雪茄工厂,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发展道路举步维艰。直至2015年四川中烟成立,在公司党组的坚强带领下,长城雪茄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核心技术研究和品牌文化建设,迎来了成立以来的最佳发展期,2018年品牌手工雪茄销量突破100万支,2019年突破200万支,并在行业取得五个第一:传统雪茄销量占比第一(47%);手工雪茄销量占比第一(42%);卷烟型雪茄销量占比第一(74%);单规格雪茄产品销量第一(4.97万箱);单规格手工雪茄产品销量第一(长城盛世5号105万支)。到今天,长城雪茄再次用半年200万支的销量证明了自己中国雪茄领导者的地位。这一路走来,不仅仅是企业实力的壮大,更是品牌内核——中式雪茄风格的一次次蜕变。

  2019年3月,四川中烟长城雪茄正式启动了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构建项目,这无疑是长城雪茄发展进入新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由此上溯100年,从中国首家雪茄工业社的组建,到2号、13号雪茄走进中南海,谱写一段传奇的“132”秘史,再到中国第一部雪茄行业标准的建立,长城雪茄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民族雪茄工业的成长史。

  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构建的提出,是中国雪茄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更是中国雪茄摆脱发展困境的需要。虽然从数据来看,中国雪茄产业的曙光初现,但长城雪茄清楚知道“唱多”的市场热情和“唱衰”的降温刺激都不是目前最需要的,只有塑造中式雪茄品类风格、彰显中国特色才是解决行业困境、应对国际竞争、提升中国雪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风格的提出来源于四川中烟自有产品风格的总结,以“醇、甜、润、绵”为产品主要特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东方香韵特征和口感的需求。目前,四川中烟携手四川、湖北、海南、贵州及云南等地市烟草专卖局共同开展中式雪茄原料基地建设与原料基础研究工作,已初步在四川德阳、湖北恩施和海南儋州筛选出20余个优质国产原料品种;同时,四川中烟会同江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多家行业内外科研院校,在雪茄物质内涵、工艺技术体系、原料发酵和成品存养等领域从多个维度同步推进“醇甜香”品类构建工作。

  核心技术的运用,最终体现在产品。四川中烟按照“边研究、边应用、边推广”的思路,逐步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充分运用原料研究成果利用什邡、海南和湖北产区原料的风格特征,结合创新工艺及长城三大传统发酵技术处理出具有明显“甜润”风格的烟叶,长城陆续开发了以什邡原料为主的长城(GL1号)、长城(秘制132)特级窖藏版、长城(奇迹)及以海南原料为主的长城(椰海茄客)四款新产品,获得市场一致好评。其中,长城(GL1号)在国外雪茄盲评中以95分的极高分数创造了国产雪茄海外盲评的巅峰,该产品也成为中式雪茄新的价值标杆。

  大有可期的品牌未来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雪茄原料供给出现了一定的短缺,但受益于前期的未雨绸缪,长城雪茄依靠与烟草公司共建的原料基地,保障了工厂产量和产品品质的稳定,使得长城品牌有能力支撑不断扩大的中国雪茄市场。

  下一步,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将继续秉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国产原料为主体,以活化中国传统雪茄工艺技术为支撑,按照中式雪茄品类构建“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可传播”的思路,在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上持续发力,走出一条属于中国雪茄的自主之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式雪茄新品类,打造“世界雪茄第三极”,成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代表品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