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梁文娟
A+ A

招启柏近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布谷声中夏令新。夏日的北京,万物竞秀,生机勃发。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招启柏第三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招启柏表示。

  人民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招启柏向大会交出了自己一年多来的履职答卷。在这份精彩的答卷中,可以读出他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的深情,读出他为改革发展现实问题寻找答案的执著。

  在两会召开前,招启柏专门又到基层走了一遍,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察民情、聚民智。这次大会上,招启柏递交的关于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加大力度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稳定农民增收持续较快增长态势三份建议,都跟他在抗击疫情中发现的问题有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仅有1万余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篇幅最短。“但报告十分接地气,精简务实提气,饱含信心力量。”现场聆听报告后,招启柏备感振奋、深受鼓舞。

  让招启柏感受最深刻的是,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强烈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会议结束后,李克强总理那句“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一直在招启柏耳畔回响。“这句话充分诠释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招启柏说。

  作为来自烟草行业的人大代表,招启柏对国企发展方面的问题尤为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面对直奔主题、言简意赅的国企改革表述要求,招启柏说:“当前受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种挑战,作为国有企业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近年来,在烟草行业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江苏中烟高度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视发挥体制机制对企业发展的撬动作用,围绕制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瓶颈因素,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优化创新,推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国有企业任重而道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鲜明导向,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遵循这个指挥棒,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能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顶住外部形势变化带来的冲击。”招启柏说。

  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把“更加注重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充分体现出行业加快思维方式变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坚强决心。

  对此,招启柏感触很深:“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行业经济运行逆势而上、持续向好,这充分显示出国家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的前瞻性、科学性,也必将指引行业上下有效对接落实两会精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江苏中烟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推进支撑体系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提高品牌竞争力为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聚焦品牌高质量发展,坚持双品牌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发挥特色优势,深化现代营销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品牌发展方式,推动品牌结构动能接续转换。另一方面,以持续深化分层分级赋能授权为抓手,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用工分配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推动管理转型升级。同时,大抓基层建设,狠抓基础管理,持续提升软实力,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夯实基础,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越是抵近目标,越要慎终如始、真干实干。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取得积极成效,并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既立足当前应对挑战,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又着眼长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招启柏的话语铿锵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