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品牌之路】这是一包被“标签时代”耽误的好产品

2020年06月01日 来源:人生态 作者:九叶
A+ A

  我们生活在一个“标签时代”,生活里的人事无一不可用标签进行归类。像什么白富美、屌丝、废柴、佛系、直男、宅女……都是人们对某一类人群的粗暴归类。标签化带来的后果就是人们对那些被标签的人事缺乏深度了解,只会被标签的表面意义所局限。其实,撕开标签,你所看到的事物内涵远比标签本身更丰富、更真实。

  有这样一包卷烟,在20世纪90年代曾被称为“中国的万宝路”,这就是国人耳熟能详的“红塔山”品牌。“中国的万宝路”——这在彼时其实也算是一个标签,但这个标签可并非随意贴上。

  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红塔山”,初时是为献礼毛主席而制造的特制甲级香烟。20世纪八、九十年代,“红塔山”风靡大江南北,更在90年代成长为一个为国家创造利税800多亿元,可与555、万宝路等外烟抗衡的国产品牌。1995年,美国洛杉矶市内矗立着一块巨大的广告牌,牌上写着“抽红塔山就像吃中国的饺子”。在美国和东南亚的许多免税商店里都陈列着“红塔山”,和555、万宝路成鼎足之势,并在价格上超过了他们。海外留学生中纷纷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抽起红塔山,不忘我家乡”。

  由此可见,20多年前的“红塔山”几乎成了中国卷烟的代名词,可以说在那个时候,“红塔山”本身也成了中国卷烟的一个标签,这个标签是“红塔山”品牌实力的体现,是“红塔山”优质产品深入人心的真切表达。

  为什么这样说呢?

  “红塔山”所在的中国云南烟区,是与非洲赞比亚、津巴布韦、北美加利福尼亚、南美巴西比肩的“世界五大黄金烟叶产区”。而“红塔山”所在的云南玉溪市恰恰又是云南烟区中的黄金产区,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非调配性烟叶产区。如此优质的原料保障,奠定了卷烟产品的高品质。

  悠久的烟叶种植,也为优质烟叶品种的培育提供了最好的环境。早在1919年,玉溪就率先培育出了世界公认的优质烟叶。50年代,玉溪出产的红花大金元烟叶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被国内外专家评为国产烤烟中的极品,以最高108分摘取了“中国烤烟质量第一”的桂冠。

  除了原料优势,在卷烟制造上,“红塔山”品牌所在的玉溪卷烟厂也是中国烟草最早引进世界先进卷烟机组设备的工厂,并在“红塔山”诞生的60多年中多次进行大规模技改,建造完成了红塔工业园区,为红塔山产品的制造提供了优秀的技术保证

  这些天然的优势和后天的努力,共同铸就了声名远播的“红塔山”品牌,成就了其经典产品的优秀品质。

  如今的烟草行业,大品牌大规格如砥柱中流,定盘中国烟草;新产品层出不穷,其中更有耀眼新星让大品牌忍不住侧目;细分品类高歌猛进,风头正盛……与这些交相辉映的则是愈发意气风发的卷烟结构提升之路。消费大升级背景下,人们对于卷烟产品的消费能力也是水涨船高,十几块的价格似乎早已成为卷烟消费的入门价。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近几年,人们热衷于谈论消费升级,在各种媒体以及意见领袖的造势引领下,一场全民消费升级风潮席卷而来。消费升级自然存在,但是否真的升级到了相当的高度,或者说是否真的普及到了全民,还要打个问号。

  在此背景下,卷烟产品也顺应所谓的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推出全新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大力推进卷烟结构提升。这对于一个增量已经见顶的产业来说,本是一个正确的产业发展选择,但在消费升级风潮的推动下,似乎也多了一些急迫和无奈。某种程度上卷烟消费也有被这场消费升级之风裹挟奔跑的嫌疑。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拼多多”火了。它的火爆,让人们纷纷自嘲,消费被降级了。但事实真的是你的消费被降级了吗?还是消费本来就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升级?“拼多多”的火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还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他们的消费实力或者说是消费意愿,并没有我们预想中那样高,或者说他们并不打算为更高的消费买单。

  所以,让人们激动的消费升级其实可能存在相当大的泡沫,很多消费者只是为了迎合所谓的消费升级选择了与他们消费能力并不匹配的产品。因为,现代消费除了满足人们真实的需要之外,更有彰显某种身份标签的功能。

  了解了这些,你就知道为什么最近几年很多国货品牌突然火了,他们或多或少因为落后于时代的风潮——更粗暴直白一点就是便宜——而被人们冷落,但又因其较好的品质被人们所重新认可。

  说到这里,笔者觉得有必要厘清几点:消费升级的确存在,很多人所谓的消费升级只是被忽悠消费了价格昂贵的产品,且不说他是否真的有这个消费能力和意愿,最糟糕的情况是,花了昂贵的钱得到却是品质并不相称的产品。可见所谓的消费升级可能还存在一个“陷阱”:只是价格升级,品质却难以保证。

  我们再回到“红塔山”品牌,它现在的某些处境似乎就不难理解了,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没有盲目跟风所谓的消费升级风潮,六十年,“红塔山”品牌一直以做“人民的好烟”为信念,无惧时代更迭,消费翻倍,始终以超值性价比为宗旨,让每个消费者都能轻松享受最优质的国民好烟。也许他不再是你彰显身份的消费标签,但这也无法掩盖其作为优秀产品的底色,这底色来自于实力的锻造。

  “软硬经典”长久以来都是“红塔山”品牌的主销规格,其实惠的价格,让很多烟民一直将其当作“口粮烟”储备。正因如此,“红塔山”倍加珍惜这部分烟民的消费体验,一直在对产品品质进行提升。无论消费升级的风有多“妖”,但能够刮起来就必有因由。所以,“红塔山”品牌也在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积极对其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当然“红塔山”的消费升级是理性和务实的,是建立在烟民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最重要的是产品品质保持了超出消费升级水平的预期。

  承载这样期望的全新产品就是“红塔山”品牌最新推出的——“红塔山(大经典1956)”,定位为10元档高性价比国民好烟。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卷烟市场10元档目前仍处于总体增长状态,市场销量增幅明显。“红塔山(大经典1956)”的推出既是对现有产品的升级,又是对这一价位段烟民需求的高性价比回馈。

  作为“软硬经典”的迭代升级产品,“红塔山(大经典1956)”有着更好的价值感和更高的品质感。这价值感和品质感都是触手可及的实在,不会给你营造虚幻的捧高,而是更切合你消费实际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