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大理卷烟厂:坚持党建引领,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云南中烟官网 作者:陶华
A+ A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感谢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的帮扶,在脱贫路上,我们更有信心啦……!”当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的同志再次走进大山时,大理州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的傈僳族群众用自编自演民族歌曲,深情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你们的帮扶下,我家的山羊从原来的10多只,发展到现在70多只啦!”“现在我们家搬进新居!日子越来越好勒!”“水泥路铺到家门口,生活家居环境越来越好啦”……建档立卡户们纷纷开心地与大理卷烟厂党员干部分享他们的幸福和喜悦。

  

  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是大理卷烟厂的扶贫挂钩点,地处滇西澜沧江纵谷区,集民族、边远、贫困为一体的困难村。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生产方式单一,群众经济来源很有限,生活贫困。

  

  大理卷烟厂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放战略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成立机构、制定方案,确定了由18个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打通了帮扶渠道、明确了帮扶责任,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工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捐赠扶贫资金784万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9650米及9公里公路复通修建,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晴灰雨泥”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让山村亮起来;建设移民片区人畜饮水灌溉管网、修建公厕和新型垃圾焚烧池,让山村美起来。同时还建设村卫生所,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项目,大大幅改善了早阳村的人居环境。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抓手。大理卷烟厂一方面积极帮助早阳村发展养殖产业,增加“建档立卡”户的家庭收入,同时针对如何将脱贫产品卖出去等群众脱贫致富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帮助建设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仅全厂职工就通过“爱心超市”购买了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大米7005公斤、冬桃4302斤,以及大量的生猪、蛋禽,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厂党委通过统筹联动、实践探索,顺利实现了早阳村“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过渡,摸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径。

  

  “谢谢烟厂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为我们捐赠的学习、生活用品,我们很幸福……”孩子们拿到职工捐赠物品时,迫不及待地换上捐赠的崭新校服,拿着学习用品,开心地笑着说。在帮扶过程中,大理卷烟厂党委通过党建带团建,在早阳村完小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厂团委、各党支部及团支部先后开展驻校支教、“若水”公益青年志愿者活动、“初心造梦人”等系列活动,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软硬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助推教育扶贫。

  

  4月27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组对早阳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现场抽查了村民小组4个,普查村民小组4个,实地调查了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的收入构成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查验了医疗健康、安全住房、金融扶贫、劳动力转移、教育保障及挂钩帮扶等工作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检查组评价早阳村扶贫工作精准务实、成效突出,脱贫攻坚工作达到“零举证、零漏评、零错评”的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

  

  5月7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云龙县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

  不负韶华,奋进跨越。虽然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初步战绩,但是帮助早阳村致富奔小康始终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大理卷烟厂将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履行使命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