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杨晓健:精业敬业 健步逐梦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宗成峰、王蕾
A+ A

  杨晓健,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维修班班长,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参加工作26年来,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一步一步成为烟机维修领域知名的技术专家。

  “包装机运行异常,请立即排除故障!”

  5月10日,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突发情况,维修班班长杨晓健马上和工友们投入紧张的抢修,迅速查明故障原因,修复了盒膜输送带。考虑到这一故障具有普遍性,维修完毕后,他又对当日开机的14台设备进行全面检修。

  车间里温度高、湿度大,戴着口罩呼吸不畅,一天忙活下来,穿着短袖工装的杨晓健满头大汗,呼呼直喘粗气。

  今年45岁的杨晓健自19岁进入石家庄卷烟厂后,一直这样忙碌在生产一线。26年来,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金牌工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小时候,杨晓健就表现出对机械的痴迷。其他孩子做完作业都喜欢出门玩闹,而他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家里摆弄手表、闹钟等小机械。他说:“那时候,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工匠。从小至今,一直没有改变。”

  1994年技校毕业后,杨晓健进入石家庄卷烟厂成为一名模具钳工。爱好成为工作,这让杨晓健异常兴奋,他怀着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步步成为车间维修班班长、烟草设备维修高级技师、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无论在哪个岗位,杨晓健都心怀梦想,以工匠精神挑战自我、寻求突破。

  在卷烟换牌生产时,卷烟机刀盘倾角也需要跟着调整。维修工人凭经验调整角度,难免会有误差,有时候需要调整好几次才能到位。这样反复开机调试,每次都会造成一些浪费,也影响了机台运行效率。

  杨晓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解决这个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琢磨久了,他灵机一动:如果把刀盘调整工具的一端固定,另一端根据量尺的刻度来确定刀盘倾角,这样不就可以一次到位了吗!

  说干就干。杨晓健找来工具,自己动手,把设想变成了现实。2016年2月,“一种刀盘倾角调整工装”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的获得给予杨晓健更足的动力,此后几年间,他又获得了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0年,杨晓健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卷接包车间维修班班长。他很快融入新的角色,先后制定完善多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精益维修、精益管理。同时发挥工匠本色,积极推广“师带徒”模式,带动全班员工一起进步。

  除了以“师带徒”随时随地传授维修操作技能外,杨晓健还针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对相关人员进行课堂培训、现场培训,并先后两次组织员工赴上海、常德、许昌烟机公司实地观摩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杨晓健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2019年,他以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身份参加了两次执裁工作:一次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在玉溪卷烟厂举办的烟机设备操作大赛,一次是重庆中烟在黔江卷烟厂举办的烟机设备操作大赛。比赛期间,他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主动与其他与会专家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仔细观摩、总结参赛选手的技术特点和操作技巧。回到厂里,他结合所学所悟,进一步优化维修操作流程,提高维修班整体操作技能水平。

  在杨晓健的带动下,维修班已有4人成为高级技师,“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