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广东中烟湛江卷烟厂扶贫干部当好“领路人”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施坚斌
A+ A

  “驻村工作队联系了收购番薯的公司,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抓紧时间抢收番薯。”近日,广东省湛江市港门镇货湖村村民戴敏对笔者说。货湖村是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湛江卷烟厂对口帮扶村。

  这几天,在湛江卷烟厂驻货湖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货湖村番薯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戴着口罩抢收番薯。

  据湛江卷烟厂驻货湖村扶贫干部彭劲松介绍,受疫情影响,他们引导村民改变往年的生产方式,集中统筹、分散劳作。

  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在村里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高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春耕有序安全进行。

  在抗疫工作中,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逐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掌握他们的返乡时间和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并进行“一对一”跟踪管理。

  彭劲松的办公桌上除了扶贫资料外,还放了几盒方便面。“这段时间太忙了,来不及做饭。以前忙的时候还可以去集上买点熟食,现在特殊时期,只能吃点方便面对付下。”彭劲松笑着说。

  彭劲松加入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他的私家车成了村里疫情防控“巡逻车”、村民日用品的“快递车”。他自掏腰包购买米、油等,送给村里“五保户”,叮嘱老人做好自我防护。

  除了货湖村外,湛江市北坡镇北塘村也是湛江卷烟厂的帮扶村。最近,湛江卷烟厂驻北塘村扶贫干部钟日明一边协同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想方设法抓好扶贫产业、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北塘村采取“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为了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钟日明等驻村干部多方筹措物资,为村民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经过排查,北塘村没有村民接触过感染人员。“生产不误农时,防疫不误春耕。我们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努力做好今年的春耕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钟日明说。

  在湛江卷烟厂的帮助下,北塘村这几年除了发展木葱和辣椒产业外,还建起了花卉基地、光伏发电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和辣椒初加工工厂等扶贫项目。

  为了防止因疫返贫,钟日明等驻村干部经过讨论,决定帮助村民扩种特色辣椒,并扩大海红米、“心香”番薯的种植规模,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种植产业,把疫情对脱贫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关键时刻,湛江卷烟厂扶贫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们既是脱贫攻坚的“领路人”,又是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充分展示了烟草人的责任担当。

  目前,货湖村48户贫困户和北塘村88户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安全饮用水、医疗教育保障等问题基本解决,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了脱贫标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今年,湛江卷烟厂将继续加大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