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结构引领,更上层楼

——云产烟河北市场“本香世界,香伴金秋”系列活动解析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糖烟酒周刊 作者:
A+ A

  云产烟在河北地区有着雄厚的市场基础和广泛的消费认知。近年来,受消费多元化和消费升级因素影响,当地市场卷烟消费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以细支为代表的创新品类卷烟快速崛起,抢占常规烟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卷烟消费结构呈现出梯次化上移趋势,传统的以中低端卷烟为主的消费格局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在此情况下,云南中烟河北分中心根据河北市场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充分利用中秋佳节这一营销黄金档,开展“本香世界,香伴金秋”营销活动,通过卷烟陈列、产品品鉴、礼赠推广、终端培育等立体化手段,推动云产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结构引领,品牌发展质量提升

  近年来,河北市场卷烟消费呈现出梯次化上移趋势,其中以二类价位、普一类价位和次高端价位的增长尤为明显。伴随消费者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卷烟日常消费水平由三类烟向二类烟提升。以往,云产烟在这一价位缺乏强有力的产品,直到云烟(细支云龙)的出现逐渐改变了这一不利局面。围绕消费者对二类产品的日常需求,云南中烟中秋期间在河北市场上开展了产品陈列、扫码验真等营销活动,极大提升了产品的曝光度和美誉度。

  在普一类市场上,云南中烟一方面强化新品卷烟的市场培育,另一方面则深入挖掘经典产品的品牌价值。中秋节前后,云南中烟新品卷烟云烟(小熊猫家园)在河北市场陆续上市。以张家口地区为例,中秋节前期云南中烟河北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张家口各县区开展产品宣讲活动,受到了零售户的热烈欢迎,为产品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玉溪(软)、云烟(软珍品)等经典产品,云南中烟开展集盒换礼活动,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此外,这两款产品还是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婚庆烟的主打规格,针对婚宴等特定消费需求,云南中烟同样为消费者量身打造了婚庆团购活动,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在次高端消费市场,云南中烟针对钓鱼台(中支)、玉溪(中支阿诗玛)等产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各种圈层营销活动,不仅结识了新朋友,而且让很多老伙伴对云产烟刮目相看,极大提升了云产烟品牌美誉度和价值感。云南中烟以中秋佳节为契机,紧紧抓住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的趋势,以高品质的产品和丰富的营销活动“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锚定圈层,高端消费精准突破

  不同于大众消费群体的日常消费需求,高端消费人群在卷烟消费上更加看重产品的舒适感和品牌的价值感。针对高端人群的社交需求,云南中烟河北分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元的营销活动。以石家庄市场为例,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云南中烟与当地高尔夫俱乐部合作开展了高端圈层活动。通过一桌式品鉴活动将云烟(黑金印象)呈现给当地市场高端消费人群,借助舆论领袖的口碑效应带动品牌价值感提升、扩大了产品知名度,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性效果。

  在张家口地区,云南中烟以“记忆中的清香,梦想中的家园”为主题,走进汽车4S店、酒吧、KTV、音乐餐厅等特零消费渠道,对玉溪(中支阿诗玛)、玉溪(壹零捌)、云烟(小熊猫家园)、云烟(细支云龙)等产品进行宣传造势、开展新品品鉴活动,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兴趣,成功实现消费者转化。仅在张家口一地,24场场地营销活动下来,宣传消费者就达到了3000余人。通过消费者的口碑传播和圈层传播,让更多的新兴消费人群认识、了解了云产烟,焕新了品牌形象,唤起了消费认知。

  在廊坊地区,则与当地银行系统合作携手共建品牌。云南中烟携手云烟(细支珍品)、玉溪(细支清香世家、)玉溪(中支阿诗玛)等产品走进廊坊银行,紧密结合“本香世界,香伴金秋”活动,向当地银行金融精英、优质客户介绍云产卷烟新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针对高端消费人群的礼赠消费需求,云南中烟开展了礼盒推广活动和团购活动。仅在9月2日—11日期间,当地市场就实现了重点客户购买玉溪(软)160条、云烟(软珍品)180条的好成绩。婚宴、喜宴、答谢宴,云产烟次高端、高端产品在当地市场上频频亮相,不仅满足了消费需求,还极大提升了产品曝光度,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起到了“一点突破,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

  植根终端,产品培育强化基础

  零售终端作为卷烟营销的主阵地,担负着品牌培育的重任。云南中烟通过扎根市场一线,在零售终端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并以“本香世界,香伴金秋”活动为引爆点,将终端品牌培育活动推向高潮。

  产品陈列,以创新性营销手法吸引消费者目光。为提升云产烟新品曝光度,云南中烟在河北市场上开展了持续性的产品陈列活动。包括“重九系列”、钓鱼台(中支)、玉溪(中支阿诗玛)、玉溪(细支清香世家)、玉溪(软)、云烟(软珍品)、云烟(小熊猫家园)、云烟(细支云龙)等产品,覆盖超高端至二类价位段。零售户根据终端实际情况,选择2—3款云产烟重点规格进行产品陈列,以突出的视觉效果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同时也为店内招徕了更多顾客。

  以产品陈列为线索,云南中烟借助零售终端主阵地开展扫码验真、产品团购、礼盒推广、集盒换礼等活动。此外,针对终端零售终端,云南中烟营销人员还深入一线,开展驻店营销活动,将品牌培育工作做精、做实。围绕零售终端主阵地开展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一方面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购买率,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终端动销率和盈利空间,品牌与终端获得了双赢。

  终端建设,工商零携手共建良好市场生态环境。除了日常终端营销手段之外,云南中烟还与当地商业公司合作,通过零售自律互助小组这一形式对零售户展开专项培训。在秦皇岛地区,云南中烟借助零售自律互助小组会议对互助小组组长开展品牌宣讲活动,针对玉溪(华叶)、玉溪(壹零捌)、玉溪(中支阿诗玛)、装玉溪(细支清香世家)等产品进行宣讲,讲解云产卷烟品牌文化和发展历史,进一步提升零售户对云产烟高端新品、次新品的认知度,并向零售户介绍了云产烟“体验之旅”活动,鼓励零售户培育好云产烟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

  此外,云南中烟还深入参与到零售终端建设当中去。通过参加零售自律互助小组活动,了解终端经营现状和零售户所面临的问题,与零售户共话品牌发展新形势,就产品宣传、消费转化、圈层打造、消费者维护等问题展开讨论,从而寻求提升云产烟市场状态的新方法。在保定地区,云南中烟工作人员深入到自律互助小组成员店里去,现场指导零售进行产品陈列,介绍卷烟扫码验真活动,并就玉溪(壹零捌)、云烟(小熊猫家园)等产品进行讲解。让零售户明晰产品卖点,根据自身时间情况向顾客进行有针对性地推荐,通过“传帮带”让更多的零售户掌握了产品特点,提升了营销技能,并在中秋期间形成了推广云产烟的“小高潮”。

  创新营销,多种手段赢得口碑

  首先调整云产烟市场状态,向消费者传递云产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动能。根据各地市场状况,云南中烟工作人员制定了“一地一策”营销规划,以产品价格为主体,综合考虑产品订购率、上柜率和动销情况,及时调整卷烟投放数量和频次,使产品市场状态长期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其次推动云产烟结构提升,尤其是一二类烟重点规格销量增长,通过对系列新品、次新品的品牌培育,刷新云产烟品牌认知,强化品牌创新能力和价值感,为未来云产卷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针对河北市场卷烟消费结构相对较低的实际情况,云南中烟以二类产品为基础,普一类价位卷烟为主导,推动次高端、超高端卷烟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

  第三,扎根市场基层与零售户共建市场新生态。此次营销活动充分调动了零售户的积极性,让广大零售户参与到云产烟品牌培育的过程当中来,在无形之中成为云产烟的宣传员和品鉴员,零售户和消费者对云产烟新品、次新品认知度、美誉度有了极大提升,云产烟在河北市场根基更加牢固,并为产品在一二类价位市场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总体而言,云南中烟通过“本香世界,香伴金秋”活动将线上线下资源结合起来,通过创新营销活动形式,将云产烟、零售终端、消费者等多方面资源紧密联系起来,云产烟、商业渠道、零售终端、消费者等多方资源紧密联系起来,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响,树立了云产烟品牌新形象,打响了云产烟“本香”招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