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初心不改 木槿花开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电气维修工孟瑾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郑旭南
A+ A

  “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维修高级技师孟瑾。践行党的十九大,就是要扎根一线、勇于创新,用技术工人的双手打造优质产品,建设制造强国!”

  站在宣讲台上,她坚定地说出自己的“十九大”践行宣言。扎根一线23年,这份宣言也恰恰是她苦学实干、拼搏奉献的真实写照。就像坚韧质朴、生命力强的木槿花一样,孟瑾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学无止境 磨砺自强

  1996年,大学专科毕业的孟瑾进入安阳卷烟厂制丝部维修班,成为那里唯一的一名女电工。面对高大的进口设备和叫不上名字的元器件,孟瑾发现她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

  一次,师傅不在的情况下,孟瑾接到了维修任务,鼓捣半天,都没能准确找到机器的“病源”。在工友们的议论声中,孟瑾克服住心中的挫败感,下定决心:学!别人能学会的,自己要学得更好;别人学不会的,自己也一定要学会!

  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她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跑遍郑州各大图书市场,每买到一本专业书籍都让她欢欣不已;为了让自己的理论基础更扎实,她工作之余完成了本科班的进修;为了更好地掌握新技术,她自费前往郑州、上海等地参加技术培训。

  为了提高自己维修水平和调试技巧,她自费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在车间一用就是四五年。她常说,自己维修“快、狠、准”的特点,不仅是因为长期、持续的知识和技能储备,这台笔记本电脑也功不可没。

  2005年,为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新技术应用培训,她忍痛放下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以至于培训结束回到家里被一岁多的女儿称为“阿姨”。在那一瞬间,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尽管对孩子有太多的不舍和歉疚,她还是一次次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种与工作相关的培训。从小学徒到跻身高级技师、工程师行列,再到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六西格玛黑带,她的成长经历是对“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最好的诠释。

  这两年,她又开始结合制丝集控的特点,学习大数据分析、虚拟化技术,并针对工控网络安全防护开展研究。她总是说,如果不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不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必然会落伍而被淘汰,那样又如何能肩负起党和职工群众赋予的职责?

  扎根一线 奉献无悔

  23年来,她用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用过硬的技术本领和踏踏实实的业绩,用无怨无悔的奉献和尽职尽责,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追求。

  2006年,安阳卷烟厂“十五”技改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差不多有整整1年时间,她每天平均工作超过14个小时。在最后的调试阶段,她曾连续76小时坚守施工现场,被大家称为“孟铁人”。

  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她成了工友们心目中治理设备“疑难杂症”的“无冕之王”。在车间,“设备坏了找孟瑾”成了工友们的口头禅。她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只要设备出现疑难故障,她总是随叫随到,在最短时间内让“瘫痪”的设备重新运行起来。

  2018年5月底,安阳卷烟厂制丝线技术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作为制丝线集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她又开启了“超人模式”:早上天不亮就出家门,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在调试阶段,通宵达旦又成了家常便饭,直到制丝线顺利完成技术改造。

  其实,她的严格、敬业,不止是对待维修工作、技改工作,对于交到她手中的每一份工作,她都会认真地做精、做实、做好。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的每一份宣讲稿都是在深夜伏案完成的。

  △2017年,孟瑾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安阳卷烟厂 供图

  宣讲面对的受众群体年龄跨度大,涉及机关、院校、企业、医院、办事处、农村等各行各业,为了让每一个人都听有所获、学有所得,2万余字的宣讲稿,她写了近30个版本。

  半年多时间里,她深入省内各地义务宣讲80余场,受众近2万人,有时候一天奔波于3个地市间。但是无论在台下多么疲惫,只要身穿工装走上讲台,她就会神采飞扬地展示出一名烟草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她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身处哪个岗位,干工作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企业的培养、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争当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攻坚克难的主力军。

  立足岗位 实干创新

  她把冷冰冰的设备当成朋友,这么多年,她摸清楚了每台设备的“小脾气”。垂直分切机、真空回潮机、松散回潮设备、加香加料装置、薄板烘丝机、定量喂料装置……几乎所有设备上都留下了她创新的痕迹。

  从小改小革,到QC、技术革新,再到六西格玛、科技创新,她从生产一线投身到创新一线。很多同事清楚地记得,生产厂家4次来厂都没有解决松散回潮热风温度波动大的问题,最终对设备宣判了“死刑”:“胎带的毛病,谁都解决不了。”

  可她却偏偏不信邪,扎进生产现场3个月,通过不断地观察、记录、分析、测试,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一难题,有效提高了设备效率、稳定了产品质量。

  有一次,她在中控室巡检,发现有的工序工艺指标已经出现波动的迹象,但是操作工却不能及时注意到,可能会造成产品质量的波动。当她向操作工周旭东问起原因时,小周委屈地说:“孟老师,我一个人负责整个叶丝线操作,实在是顾前顾不了后呀!”

  两天后,孟瑾就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小革新:只要哪个工序的工艺指标偏离中心值,立刻会在监控屏上弹出警示画面,并伴随声音报警,直到操作工查看异常后进行确认。有了这个实用的小创新,操作工们开心地说:“这下可再也不会手忙脚乱啦!”

  扎根一线23年,她总是从解决生产一线难题入手不断创新,累计完成各项成果80余项,取得1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8项科技成果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鉴定,为企业创效3000多万元。

  从“安阳市技术创新能手”,到“河南省张玮式创新能手”“河南省技术创新能手”,再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她始终都是那个立足岗位矢志创新的有心人。

  不忘初心 甘为人梯

  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同时,孟瑾没有忘记带动周围的工友一起进步。她把10余本记录各类故障排除步骤、维修心得、实验总结的工作笔记分类整理后,与班组成员共同分享,并定期为他们举办专业知识讲座,带领同事掀起了学习专业技术的热潮。

  2010年,她利用各种渠道咨询考察,历时4个月动手组建了厂内第一个电气综合测试台,大幅提升了同事们的认知和实践能力,为维修队伍共同进步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1年,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带头创建了“孟瑾创新工作室”,组织搭建了精密元器件拆装展示台,并通过持续开展“技师讲堂”“师带徒”等活动,带动同事共同成长。

  在她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各类创新成果260项,取得4项发明专利、149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了广大职工口中赞誉的“人人能创新、个个有专利、项项见效益”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2015年,孟瑾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成员也先后有5人晋升为高级维修技师、3人晋升为工程师、5人晋升为维修技师,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

  “技术在这里锻造、人才在这里成长、梦想从这里起航。”这是她创建创新工作室的初衷,她希望工作室的每一名成员都能在普通的岗位上体会到价值感,在工作中收获到成就感。

  今年,她吸纳了近几年新入职的17名有能力、有冲劲儿的青年员工,作为工作室的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对于年轻人,她希望每个人都能迅速成长,接过老师傅们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昨天,孟瑾以奉献之我、奋斗之我谱写了无悔的青春华章,为实现“黄金叶”品牌发展、尊严幸福新安烟默默地建功立业。明天,她将像凌云的鲲鹏,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展翅翱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