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党辉:追求极致的技术“大拿”

2019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党辉,中共党员、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技术改造办公室副主任。曾先后担任卷包车间上丝工、电修工、设备技术员、工艺质量科副科长。作为第一牵头人,主持过多个QC课题,解决了一些行业内普遍存在、长期困扰的技术难题。在陕西省首届职工科技节上,一项成果获得陕西省职工优秀发明创新成果金奖、两项成果获节能减排创意大赛铜奖。担任卷包设备技术员期间,牵头实施提升车间有效作业率,年均提高了6个百分点,排名陕西烟草工业系统第一。工厂技改期间所分管的专业组项目累计节约资金5000余万元。本人先后被评为陕西省“职工学习标兵”、“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陕西中烟2010年十大榜样人物”等。2012年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从踏出校门走进烟草大门的那一刻起,党辉就牢记大学班主任的毕业赠言,“今后,大家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要用心的去工作,努力的把事情做到最好,就是好样的!”。做,就把事情做到极致,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2008年盛夏,卷包车间自意大利进口的包装机组大修后,厂家人员还在调试过程中,细心的党辉发现——小包机在设备停止运转到再次运行过程中,总是存在小盒透包后侧面凹陷的质量问题。他再三询问,大修单位师傅说是先天设计缺陷,是GDX1机组普遍存在的问题,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他发誓就不信这个邪,有没事就蹲在机器认真观察、研究,向大修调试人员请教,整整历经盛夏酷暑四十九天,他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在车间、生产设备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下,他带领团队进行QC攻关,历经十个月,一举成功。结合实际,他以此撰写的论文《探索消除ZB25包装机组长边烙铁部分因其设计缺陷对产品质量造成的质量缺陷》被收录入在《中国烟草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创造了工厂建厂以来,职工个人首次登陆行业论文集的成绩。就连调试的师傅们也对他的追求极致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党辉没有忘记责任,他乘势而上,持续创新。曾经在ZB25烟包自动添加装置研制过程中,半夜在梦里对控制方案进行了优化,梦醒后赶忙把结果记下来,第二天上班后按其调试,竟然成功了,硬是将烟包加入了人眼都辨不清烟包的高速跑道内,使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就是一个技术工匠的极致追求。从这时候起,大家见了他,总会称呼他为“大拿”师傅。他也把“咱是个工人,没其他本事。咱干就要用心、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出点名堂。”作为自己的口头禅。

  党辉在担任卷包车间设备技术员期间,在每次接班前总是提前到各个机台听一听、摸一摸、问一问、看看机台设备运行记录,判断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存在什么问题,以便有目的安排好设备的日保工作;每月的检修计划制定,他都会亲自征求修理工及机台人员意见,将每月的各机台设备运行情况,如有效作业率,停机次数,出现过的较大故障及停机时间统计出来作为当月检修计划的一部分。他总结出来的这一套“望闻问切”“四诊联合工作法”,也受到了行业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由于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他被党委厂部抽调到易地技改项目建设之中,成为响当当的一号人物。对于烟草工厂技改项目来说,现有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主要是抠细节,设计院的设计往往是余量比较大,比较保守,不但投资偏大,往往还会造成后期工厂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他带领项目组坚持“抠细节就是保质量”原则,不断把控投资成本和将来投产后的运营成本当做首要工作。在工作中,他凡事力求精益求精,尽量用数据说话。针对叶片贮柜容重和容量事项,党辉带领工艺组人员将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与延安、许昌、广州、天水、楚雄等近十家卷烟厂的设计方案和数据进行了对比、论证,详细查阅了《卷烟厂设计规范》、《卷烟工艺规范》,找出了容重与材料的水分、高度的关系,结合工厂实际需求,最后和设计院进行了沟通并确认了方案。在技改项目元器件的选用上,他坚持和大家一起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力求尽可能的做到对品牌、型号、性能、价格心里有数,为项目招标过程的上限价审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尽全力实现“上限价更加合理,方案更加透明,竞争更加充分,中标价更加合理”。以保证质量为前提,与行业类似项目相比节约投资效果明显。技改期间所分管的专业组项目较概算批复节约资金累计超过5000余万元。

  党辉在技术上从不保守,对年轻同志热心帮带。他离开车间多年后,还有比他年龄大的维修工喊他“大拿”师傅,继续向他请教各类问题。技改期间,党辉更是主动做好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工作,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工作方法及能力上尽快提升,像朋友一样和大家交流,像兄长一样给大家帮助,总是将出彩的机会让给年轻的同志。多少年来,党辉总是快乐工作,总是在忘我的工作,严谨、踏实,勇于负责,乐于奉献,在他的榜样力量带动下,澄城卷烟厂技术攻关已经成为技术人员的“极致追求”。“人人当大拿,人人成大拿”,他说,这才是他的心愿。

  看着朝阳下的新厂蓝图成为现实,一座现代化卷烟工厂已经投入运营。党辉感慨万千,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千日不识苦,风雨无昼夜,鬓发雪,赤子心,终换朝阳绘新图”自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