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四川中烟:问题“攻关站” 创新“孵化器” 人才“练兵场”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刘悦
A+ A

  “过去在工商之间,从订单形成到送达商业企业,大概需要34天。现在以河北集散中心为例,能保障京津冀地区实现24小时到货。这就意味着我们在省外市场可以实现与当地卷烟同等的运输效率,切实提升对订单的履约能力。”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中心物流技术部副部长麻珂近日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完成国家烟草专卖局“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工业卷烟运输发货调度”课题研究,四川中烟在课题推进过程中,成立了麻珂精益物流管理创新工作室。2018年12月,这个平均年龄31岁的创新团队用了5个月时间完成了“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工业卷烟运输发货调度”项目,实现了保障市场时间降低一半、运行成本下降20%左右的目标。该项目荣获2018年度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急难险重问题,推动四川中烟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2018年7月以来,四川中烟共授牌命名了22个创新工作室,全部由技术、业务、创新和管理能力较强的劳模、工匠和骨干领衔,涉及精细加工、精准营销、精益研发、精施保障四个领域,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就是要通过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和工匠的人才作用,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创新工作室成为解决实际工作中急难险重问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促进创新工作室蓬勃发展,四川中烟制定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制度标准体系构成和要求》《创新工作室激励细则》等一系列制度,从场地保障、人员配置、资金投入、设备设施、活动时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增强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能力,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加大对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和重点培养对象的培养力度,从而提高各种类型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攻关能力、成果转化能力。

  为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四川中烟加强不同创新工作室之间的相互交流,加强创新工作室与科研机构、技术院校之间的技术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形成聚集效应,多出创新成果。同时,把创新工作室与四川中烟组织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结合起来,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组织开展专业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四川中烟群团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四川中烟创新工作室推动销售收入增加4911万元,节约成本6302万元,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2项,获得包括7项全国性荣誉在内的17项荣誉,解决了97项实际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