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好风凭借力 科技豫高飞 聚焦河南中烟技术创新工作

2019年06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朴、程东旭、谭政
A+ A

  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案和推进计划,坚持开展“结对子、促成长”活动,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扎根本职岗位、扎根实验室、扎根课题研究。图为技术中心员工在进行微生物菌种鉴定前处理实验。 河南中烟供图

  从项目立项到成果转化,河南中烟确保每一个过程、每一个步骤激励措施全覆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图为技术中心员工在进行卷烟成分实验。 河南中烟供图

  编者按 近年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抓技术、抓创新作为谋未来、求发展的根本之道,坚持从顶层设计、谋划长远的高度推进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管理和产品研发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和品牌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队伍建设篇

  人人可成才 人人展其才

  李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通道建设促进人才成长,以引智借力加快人才培养,以科技奖励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完善科研人才队伍培育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日渐形成。

  畅通道 助成长

  目前,河南中烟技术中心拥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1人、行业各类专业委员会委员10人;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数达到41人,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1人,专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人才队伍的高质量,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强力支撑。

  2015年,河南中烟出台《技术中心专业技术职务设置及聘任办法》,设置七级专业技术成长通道,努力为技术人才营造一个人人皆可成才的环境。近年来,河南中烟技术中心以这一方案为纲,组织实施专业技术聘任工作。

  聘任过程中,河南中烟技术中心注重明确任职条件,细化成长目标,将研发产品市场表现纳入业绩考评,引导技术人员更好地融入市场、服务市场;公示业绩成果,邀请行业专家独立进行业绩评价打分,以专家评审投票方式确定聘任人选。

  专业技术通道的建立,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在努力实现业绩目标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能力,进而确立更高业绩目标。

  结对子 建机制

  2018年,河南中烟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强多了一个“导师”的头衔,他的徒弟李龙飞是大学刚毕业不久的新员工。

  为了当好导师,刘强发挥自身在业务、技能与经验方面的优势,为李龙飞制定培养计划;李龙飞则根据自己的专业、思维、体能等特点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河南中烟技术中心通过思想、理论、实操、成果四个维度的量化考核进行师带徒结果评价。

  这是河南中烟技术中心“结对子、促成长”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制定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实施,将新进青年科技人才放到产品开发、核心技术研究等关键岗位进行历练;开展“结对子、促成长”活动,累计组成10对师徒对子,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扎根本职岗位、扎根实验室、扎根课题研究。

  除此之外,河南中烟以多种模式推进人才联合培养,通过引智借力,充分利用行业内外优质科研资源,持续深化与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人才合作,建立“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人才合作模式,加快培养重点领域战略型青年科技人才,形成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

  近年来,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先后聘请7名院校专家到技术中心工作,选送7名青年人才到郑州烟草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实现“人员互派、项目共担”;与郑州轻工业学院联合举办调香人才培训班,从河南农业大学引进原料领域专家1名,招收一批烟草专业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充实原料质检队伍。

  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河南中烟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强激励 可流通

  谈起近几年的科研成果,河南中烟技术中心科技管理部主任苏东赢说:“科技创新成果省部级奖励,现在我们平均一年有3~4个。”

  为激励研发人才多出成果,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坚持薪酬分配向研发一线倾斜,将薪酬待遇与贡献和效益紧密挂钩,通过倾斜式、差别式的分配策略,激励技术人员立足本职岗位潜心研究;设置研发专项奖励,使研发人员收入和增幅均高于科研队伍的整体平均水平,让研发人员真正获得价值感、尊重感。

  作为科研创新引领部门,河南中烟技术中心建立面向全公司的科技成果评审和奖励机制,加大科技奖励投入力度,在全公司范围内定期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评审,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奖励,使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

  虽然河南中烟在科技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收获了累累硕果,但是,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河南中烟清醒地认识到,人才队伍“百花齐放”的局面还未形成。

  为此,河南中烟在七级专业技术成长通道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分类评价和技术、管理、技能人才通道建设,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为各类专业人才发展拓展空间、搭建平台,努力形成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专业人才发展格局。

  同时,他们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强化“内部造血”意识,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选拔培养对象,设定发展目标,强化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青蓝相继、行业认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推进实施青年人才专项培养计划,提升青年科技人才在行业专业技术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百花齐放”的蓬勃态势。

  创新人才培育,为实现“一中心、五高地”的目标(全力打造行业领先、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技术中心,着力建设创新技术引领、创新集成研发、创新成果孵化、创新要素聚集、创新人才培育五个高地)凝聚创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河南中烟一直在努力!

  科技管理篇

  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

  程东旭

  2018年,对于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是创新成果收获颇丰的一年。这一年,河南中烟荣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464项,企业软实力显著增强;累计获批省部级创新平台9个,行业内外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平台8个,科技创新实力更加彰显。

  累累硕果,来自于河南中烟对科技管理工作的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的科技创新“新引擎”的助推加速,以及广大员工创新积极性的充分释放。

  植沃土 育英才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环节,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从体制机制等多方面来保证。

  河南中烟深知,当前品牌发展面临的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新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

  改革,改什么?怎么改?2017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两个积极性”的若干意见》指明了方向:调动科技人才担当创新驱动重任、广大员工担当“大国工匠”重任的积极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方向已经明确,如何落地执行是最要紧的问题。河南中烟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抓紧完善实施细则,抓好组织实施,公司上下高速运转起来。

  2018年1月3日,河南中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1月10日,河南中烟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两个积极性”有关工作,确定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

  “要明确17条内容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规定完成日期,列出落实明细表,能提前推进的要抢先落实,能提前谋划的要制定推进措施,切实做到分头落实、齐头并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运行规范高效。”河南中烟技术中心主任彭桂新向技术中心各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围绕这一方向,一项项措施迅速出台——

  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公司总体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投入与销售收入比值)逐年稳步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4%以上;

  实施项目遴选机制,优化项目立项流程,健全项目立项管理制度,把重要和急需的科技项目选出来、立起来;

  实施科技项目分级管理,在公司A类项目的基础上,增设B类项目,赋予卷烟厂更大自主权;

  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增设青年人才科技项目,增设C类青年科技计划项目,构建A、B、C三类项目协同运行模式;

  健全科技奖励体系,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一步突出科技成果应用价值,突出对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奖励;

  ……

  从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