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北中烟:用好“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河北中烟畅通对口帮扶村脱贫致富良性发展循环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纪朝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感谢党的好领导,感谢咱们的带头人。精准扶贫帮扶咱,小康路上咱大步奔……”日前,在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有限责任公司定点帮扶的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村里的秧歌戏团用一曲《扶贫在路上》唱出了他们对精准脱贫政策的真挚谢意。

  “助力脱贫攻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要求,是发挥行业优势和履行政治责任的要求,是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的有力举措。”河北中烟总经理籍涛表示。

  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河北中烟聚焦脱贫质量,始终把贫困群众发展的可持续性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核心要义,全面用好党建扶贫、兜底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四把“金钥匙”,打开了对口帮扶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良性循环的“致富门”。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河北中烟各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聚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他们通过认真积极工作,借助村两委换届之机,协助推选年富力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平时,我们注重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共同开展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国家扶贫政策,让党支部成为带动脱贫主心骨,我们推进工作也有了抓手。”河北中烟驻灵寿县谭庄乡程家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建宏说。

  “每年光伏产业分红3750元,农业综合补贴279.9元……”在程家庄村村民李新偏门口,一张“扶贫政策明白卡”引起记者注意。精准扶贫前提是精准识贫。在对口帮扶村开展精准识贫时,河北中烟发现建档立卡户致贫的大多数原因是“劳动能力丧失”。针对这一普遍现象,河北中烟在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兜底政策的同时,出资建设了光伏电站,让对口帮扶村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同时给予建档立卡户以固定分红,一举解决了大多数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在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问题的同时,河北中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工作队走了,这些村还能不能持续增收致富?河北中烟副总经理师进辉指出,脱贫攻坚不是临时任务,而是长期谋划;贫困群众要的不是一时脱贫,而是可持续的产业。为彻底拔掉贫困村的“穷根”,河北中烟研究确定了“两个结合”的扶贫思路,即将阶段性扶贫与中长期扶贫相结合、将企业投资扶贫与员工自愿参与扶贫相结合,立足实际,制定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选准具有持续性、可行性的扶贫项目和投资方向。在这种思路引领下,河北中烟着力在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比如,曹疃村的小米产业、程家庄村的红薯产业和药材产业等特色产业被挖掘出来,真正成为贫困村增收致富的长期保障。

  产业稳步发展,村庄脱贫出列。以程家庄村与曹疃村为例:2018年,程家庄村贫困户减少至1户,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15%;曹疃村剩余贫困户5户12人,贫困发生率为0.722%。其他几个帮扶村情况大体类似——河北中烟对口帮扶村全部实现“摘帽”。

  但河北中烟并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他们又将目光对准文化扶贫。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扶贫,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又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既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又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动力。比如,秧歌戏是蔚县传统剧种,而曹疃村被称为“戏窝子”。针对这个优势,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经费,于去年9月成立了“蔚县曹疃新时代秧歌演艺公司”,以孝老、扶贫等为题材,编排了一出出贴近生活的秧歌戏。“以前是‘要我脱贫’,现在是‘我要脱贫’。”曹疃村党支部书记刘宝武说,文化的力量让大家观念发生了积极转变。

  党建扶贫立起主心骨,兜底扶贫打牢基础桩,产业扶贫修通长远路,文化扶贫激发内生力,河北中烟各对口帮扶村已经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我们将按照摘帽不摘帮扶要求,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河北中烟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