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浅谈如何认知产品质量去强化作业行为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2017年“质量月”活动颁奖会议上谭天兵厂长是这样说的:“提高设备对产品质量的保障,既要里子更要面子,要推进岗位评价。”笔者认为,提高设备对产品质量的保障这个里子固然很重要,但提升员工对产品质量的认知这个面子切不可小觑,两者缺一不可,对此,认知大质量理念,必须要以强化设备管控为突破口,转变工作着力点;以确保产品质量为落脚点,提升人的思维认识。这需要推动“精造到工序 精造到参数”,才能促进“严慎细致保质量、精益求精促发展”成为增长点。

  一、增强对质量过程认识,多措并举快提升

  质量管理的基础要素是过程控制,而过程控制源头的关键是以预防为主,强调的是源头防范,才是稳定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要强调作业团队整体意识的培养,以优秀作业团队来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把优秀作业团队引领来带动整体质量认识的提升,对此,培育员工对产品质量意识、技能水平、团队的协作等等,都需要优秀思维引领。近年来,工厂员工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对岗位知识面还知甚少,这就需要一是老师傅“传帮带”作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员工加快独立处置能力,快速提升技能水平。二是加快对新鲜血液的动能转变,提高对产品质量新意识,增强责任担当。三是开展相关专业为重点的质量体系培训,强化串联转并联功能。四是利用经济手段约束操作者的质量行为,使员工的质量意识得到增强,达到去自觉钻研生产技术,提高个人操作水平。当前,工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期,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的关键是进一步增强对质量过程认识,提升员工的整体思维意识,确保质量链上的每个环节。

  二、提高对质量思维反思,研精竭虑持久性 

  提升人的思维认识不应该是茫然的短期行为,如稍有疏忽,就会使人麻痹大意,造成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记得2016年某月,产品质量通过检验后没有实现逾期的目标,影响了全年的质量评价,这种“稳”不起、“固”不下来,说明员工质量意识的漂浮,当时工厂提出了“盯住自己与过去比较要提升;盯住与公司兄弟厂相比较要提升;盯住在行业中的排位是否提升。”引入思维意识,固稳根基,激励员工奋发图强,防微杜渐,想方设法,防患于未然,强化质量观,同时也让员工知道,每一次质量的下滑,都会给企业信誉和效益带来重大负面影响,因此,时刻强调,时刻不忘产品质量,不厌其烦地强调各过程控制意识,专心研究,尽力思考产品质量“稳”与“固”,保持对产品质量高度警惕,不仅要体现在对自身产品质量的掌控上,而且更多地表现在员工的责任担当上,忽略了产品质量,就是缺失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思维,要真正贯穿工厂“质量至上”的思想入脑入心,卧薪尝胆,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按照工艺规范去做好每一项维护产品质量的工作,使支支合格,包包优秀成为常态的追求。

  三、强调各部门协调配合,突出核心显自强

  过程控制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只有各部门协调配合,提高过程控制管控环节,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因此,在各环节中需要突出核心,上下联动,确保高质量的“统一战线”。

  作为原料物资管理部门。产品质量决定企业胜败的关键,而产品质量又首先依赖于原材料供应的质量。不合格的原辅材料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也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严格把关,消除各要素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保证产品质量、减少成本损失的关键,而加强对原材料进行自检、互检、主检、抽检,才能保证合格的原辅料。

  作为设备管理部门。设备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而产品品质的提升不仅仅在卷制、包装、检验等过程控制,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在物资的采购上,可以说,生产过程只是保证不出或少出不合格产品,而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是为了从源头控制,将品质缺陷控制在萌芽状态,提高产品档次,使生产与物资采购合理发挥成为可能,实现所需的效果。

  作为工艺质量管理。工艺是生产过程的灵魂,确保产品质量需要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必须严肃纪律,经常性对工艺、技术进行自检、互检、主检、抽检,找准推进点,使产品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同时有针对性地抓好质量信息反馈工作,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薄弱环节,通过分析探讨,集思广益去提升质量的管控工作。

  作为车间。每一名操作者是确保产品质量执行者,更是注入确保产品质量源源不断生命力的推动者,以质量为重点,聚焦产品,做精做强核心主业,需根植于“质量至上”理念,精益求精造精品,运用党建驱动、责任驱动,关注作业能力及操作的可靠性,推进品牌质量品质的提升。

  总之,质量是市场的基础,过硬的质量来自于操作者的责任,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加强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及操作工的综合素质,使员工掌握科学管理方法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是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的重中之重,因此,树立“国家利益至上 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质量意识,才能让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