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上海烟草:67载铸就“中华”梦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文娟、伏苏怡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社报道  提到上海老品牌,你会想到什么?“上海”手表、“凤凰”自行车、“海鸥”相机、“大白兔”奶糖……相信众多风靡一时的上海货会浮现在人们眼前。而同样属于地地道道上海制造的“中华”牌卷烟,更让无数国人耳熟能详。

  “中华”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烟草名字,而是一个引以为豪的民族品牌——从诞生之初,“中华”就带着“做中国人自己的最好卷烟”的使命而来,打破了高级卷烟市场长期被英美烟草公司垄断的局面,注定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原料国产化、烟叶缺乏、管理问题、质量危机……67年来,历经风风雨雨的“中华”凭借口口相传,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民族品牌。成功的背后,又饱含了怎样的艰辛创业故事?面对坎坷,又如何涅槃重生?新一代上海烟草人又如何传承工匠精神,递出一张亮丽的“上海制造”名片?

  打破洋烟垄断 开启民族品牌希望之门

  解放前,中国烟草长期受外资和洋烟统治,民族烟厂及品牌几无出头之日。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卷烟业国营改造的方向。1950年年底,“做中国人自己的最好卷烟”作为一项特殊政治任务交给了上海,交到了国营中华烟草公司手中。

  “中国”“最好”——当这两个词汇组合在一起时,就足以令人心生敬畏。这家上海唯一的国营烟草企业,能否担此重任?“一切标准都要最高。”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局长、董事长、总经理施超向记者介绍,当时研发人员要最好的,原料自然也要用最好的。

“中华”品牌试制过程中的制丝工作场景。 上烟集团供图

  1951年,经过技术团队不断调整配方、反复品吸,“中华”卷烟应运而生,打破了洋烟的垄断,以高贵、优质的形象定格于国人心中,也开启了民族品牌的希望之门。

  据《烟业日报》1951年的一次市场调查显示:“中华”牌卷烟上市供应一月有余,已跻身“白锡包”同等高档烟之行列。65%的市民认为,“中华”烟较之“白锡包”,不管是口味还是包装,均略胜一筹。

  1978年,中国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随着“访问潮”的到来,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开始萌芽,而对于烟草行业的突破口则是建立专卖制度。1983年,国务院决定“对全国范围的烟草实行高度集中的统一管理,建立国家专卖制度”,在制度的护航下,“中华”卷烟步入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

  然而,“中华”原料依然面临重大压力。1979年,原料危机致使“中华”烟被迫停产。这次停产事件,坚定了上烟人建设“中华”原料基地的想法。1984年,全国烟叶丰产,上海烟草与河南、贵州、云南等烟叶主产地通力合作,在烟草行业率先建设了一批优质烟叶基地,初步解决了“中华”卷烟的原料问题。

建立烟叶基地。 上烟集团供图

  随着中外交往日益频繁,一批青年人亲眼目睹了我国卷烟工业与国外烟草巨头的巨大差距,而且当时中国许多企业仍在使用英美公司留下的“爷爷辈”的机器。“换设备!”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到市场上去,到消费者中去!”这是90年代中国卷烟市场最响亮的口号。从计划经济时代走来的上烟人,在初涉市场化运作时,面临着资金和场地的挑战。随着“七五”技改、建立集团,以及“八五技改”,为“中华”品牌做精做强提供了坚实后盾和组织支撑。

  “做中国人自己的最好卷烟,一直是‘中华’品牌的使命,并且一代一代人相传下去,这就是品牌的根与魂。”施超表示。

  除了“中华”品牌外,上海烟草集团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推出各种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像“牡丹”“恒大”等都已成为老百姓熟知的名字。

  施超说:“目前,‘中华’卷烟当之无愧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品牌,上海制造的一支卷烟逐步走向了国际市场,打响了中国的卷烟品牌。据统计,上海烟草集团在高端烟市场上的占有率已达60%以上,集团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也确确实实完成了中央提出的‘做中国人自己的最好卷烟’的目标,并且一直在保持、一直在赶超。”

  “一丝不苟”内化于心 16字秘诀筑起品牌保障

  “品牌是一种从物质到精神的过程,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施超认为,集团之所以能够持续经营、扩大发展,靠的正是每一个烟草人“做中国人自己的最好卷烟”的使命感和“一丝不苟”的精神。

  “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施超告诉记者,“这16个字不仅仅是烟草生产的过程、质量方针,更是上海烟草人追求的目标和对生产工作的态度,而这些都不是空想出来的,这种文化是从实干中悟出来的,品牌是做出来的。”

“中华”产品技术维护项目组。 上烟集团供图

  在生产“中华”烟时,最大的问题是原料,上海烟草虽然有技术,但是原料短缺、原料品质一直是突破点。为保证烟草品质,上海一些部门员工不断地走访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原料种植基地,并且长期驻扎在农村,和农民共同生活,通过科学化的技术分析指导当地农民种植技术、收购方法,从源头上为卷烟生产保质保量,真真做到“一丝不苟”。

  原料的保障是生产基础,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是上海烟草始终保持领先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华”牌卷烟开发设计团队成员刘百战说:“对于普通人来说,吸‘中华烟’带来的是享受;而对于卷烟开发设计人员,却不那么舒适,因为我们要品吸大量的单料烟,并不断调整配方,以保证不同批次的烟叶吸味稳定。”品烟,只是刘百战开发设计团队很细微的一份工作,但他们从未懈怠。正是带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使得“中华”卷烟一直处于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施超表示,上海烟草早在90年代就执行国际ISO9000标准,实行标准化生产,消费者口碑高、产品质量投诉接近为0。同时,随着工厂硬件改善、软件提高,上海烟草也逐步从过去的人为管控到大数据时代下的系统控制,并形成高于国际标准的定量化生产标准,做到供应可持续、产品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上海卷烟厂“中华专线”制丝车间生产现场。 上烟集团供图

  2011年11月26日,“中华牌卷烟专用生产线”(下称“中华专线”)迎来试运行的历史性时刻。“中华专线”是上海烟草历时三年开展的大规模技术改造项目,更加凸显精细加工、智能控制、柔性生产、绿色生态等特点,最大程度地实现“高质量设计、高水平建设”,有力提升了“中华”产品风格特色和卷烟内在品质。

  现如今,本着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理念的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正在康桥工业区拔地而起。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创新型、数字化、低碳环保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它的诞生将在“中华”品牌发展史册上绘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品牌发展创新添活力

  作为拥有1万多名员工的大型国有企业,上海烟草通过文化凝聚加强队伍建设,将企业精神代代相传,而支撑着员工不断前进的就是四个字:“和搏一流”——和衷共济、拼搏竞争、勇创一流。这既是企业精神,也是“中华”成长的精神支撑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工匠”丁钺宗。 上烟集团供图

  丁钺宗,自1976年进入上海卷烟厂当机修学徒,历经上海卷烟厂对解放前英美烟厂遗留老设备的历次改造,42年专注“制丝设备维修”这一件事,见证了上海烟草从最初的“螺蛳壳里做道场”到如今全自动现代化生产车间的发展历程。丁钺宗告诉记者:“我从16岁入厂,一直就呆在这个车间,刚进厂时师父就告诉我,只有对工作的热爱,才能让我们有不断学习进步的动力,才能在技术上有不断革新,当时从1000个人当中选拔出来4名维修工,我能有这个机会是非常珍惜的。”

  丁钺宗带着这份珍惜、热爱,在“制丝设备维修”这件事上一干就是42年,2017年成为上海烟草首位“上海工匠”,这正是上海老一辈烟草人的缩影。而更可贵的是,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