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制造“百年老店”(一):“养”了十多年的雪茄是什么样?

2017年08月09日 来源:腾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腾讯网报道

  日本,是“百年老店”最多的国家,店龄超过百岁的有近三万家。

  作为日本商业文化的一部分,这些老店推崇工匠精神、家族经营、规模一般不大,很多是家庭作坊。

  其实,四川的“百年老店”也不少。

  而它们和日本老店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经历,堪称“四川制造”的缩影。

  最近,我在什邡、自贡逛了一圈,走访了两家“百年老店”,带回一支雪茄、一包盐。

  这两期“四川制造”,我们将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

  雪茄的故事:认识这个男人,说明你老了

  2016年11月25日,卡斯特罗去世。

  老卡这辈子,最成功的事业不是闹革命,而是为古巴雪茄代言。

  络腮胡、绿军装、手戴两块劳力士、口叼一支雪茄烟…

  他曾是中国老男人们的偶像、那支雪茄更是“硬汉”审美的典范。

  在“鲜肉”当道,硬汉狗带的今天,70、80后们集体缅怀老卡,其实也是哀悼自己择“偶”不慎。

  他们没有继承老卡的革命事业,只继承了他的烟瘾。

图注:1963年,卡斯特罗访问苏联。双方会谈时,当着赫鲁晓夫的面,毫无顾忌抽起了雪茄

  雪茄品质不同,价格也分天壤,十几元到数百元一支,甚至更贵。

  还有一些,是你在市面上很难买到的,比如,刘浩做的雪茄。

  刘浩,长城雪茄烟厂的“雪茄大师”。

  在这个亚洲最大的雪茄烟生产基地,拥有“大师”称号的,仅有3人,代表最高荣誉和水准。

  刘浩的老师范国荣——雪茄师的江湖,名气如雷贯耳;江湖之外,却极少有他的传说。

  他曾是“132小组”成员,他的名字和“132”一样,一度是个秘密。

  “132小组”,并不只是传说

  根据人民网报道资料:

  1964年夏,什邡烟厂(长城雪茄烟厂前身)接到授命,成立一支特殊小组,为“上级”生产特制雪茄。

  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共制作35种样烟,送交北京。

  其中,13号和2号被选中——这就是“132”的由来。

  “132小组”原在什邡生产,后迁至北京,落户中南海对面的南长安街。

  刘浩的老师范国荣,就是“132小组”的三位雪茄师之一。

  篇幅有限,详细故事可查阅人民网相关报道:

  “132小组”的诞生:中南海特制烟生产揭秘

  “132雪茄”全部手工完成,产量极低,一天最多生产七八包。

  制作工艺复杂,前后喷洒两次香料,添加白芨、甘草、桂皮等中草药,要求“接火、灰白、香足、味浓”。

  如今,长城雪茄烟厂生产的“132”系列雪茄,正是沿用当年的工艺。

  “烟叶分柳烟、毛烟两种,柳烟味淡而纯,毛烟味浓而重。”

  所有烟叶需经36个月以上醇化,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自然发酵,达到色泽均匀,口感醇和,香味自然的效果。

  132的特别之处,就是利用两种味感差异的烟叶,精巧配制出醇味、浓味两种风格的雪茄,燃尽不落灰,灰呈白色,喉感丝丝凉意。

图注:中药白芨提取物,用于“132”雪茄的烟叶粘合。

  “一百年前,我们就生产雪茄了”

  很多人以为,“雪茄”是近代的舶来品。

  其实这是一种误读,中国有晾晒烟种植历史以来,“烟草传重品守外,花似海棠叶似菜”的“淡巴菰”,就是最早的雪茄。

  1924年,徐志摩将“Cigar”译为“雪茄”,“淡巴菰”才被“雪茄”替代。

  尤其对什邡人来说,“雪茄”更不是稀罕货,什邡大规模生产雪茄的历史,一百多年前就开始了。

  长城雪茄烟厂前身——益川工业社,由王叔言在1918年创立,生产醇味型雪茄。

  1939年,益川工业社雪茄远销全国时,卡斯特罗还是个13岁的少年。

图注:益川工业社雪茄外包装

  益川工业社已成往事,但历时百年,工艺薪火相传,自成一套体系。

  烟叶选种、播种、储存、发酵……到一支成品雪茄,共220道工序。

  乒乓分两种,一种是中国乒乓,一种是其它乒乓。

  在多数雪茄客的观念里,雪茄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古巴雪茄,一种是非古雪茄。

  至于国产雪茄,“国内还有不少雪茄客并不愿认可。”

  刘浩认为,言必称拉美古巴,这是一种情怀误区。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国内四大雪茄生产基地,四川、湖北、安徽、山东,四川产销量就占了一半。 

  四川雪茄在世界各地也有优异表现,尤其中东、乌克兰等地,畅销多年。

  烟叶有差异,技术有绝活

  什邡,全球四大优质雪茄种植地之一。

  它和古巴雪茄产地比那德里奥省,同属北纬30度。另外,什邡土壤、日照、雨量都适宜烟叶种植。

  但因为产地、种植方式不同,四川烟叶和拉美烟叶特性上有很大差异。

  要把四川雪茄卖到国际市场,第一个问题:如何让“四川制造”更接近老外的口味?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爱琢磨,善于变通,是中国人延续千年的智慧。

  本地烟叶烟碱含量高,老匠人们发明了用茶叶水浸漂、土法蒸馏等工艺降低烟碱。

  老匠人总结出一套“雪茄经”:“味浓,蒸之以减;余涩,漂之以降;柔巧,漂之以正;绿茶浸之,桂酒焖之,赋其以醇…”

  通过发酵技术、中草药添加,增加醇和、改良口感……

  四川花了几代人的时间,摸索出一套独特的雪茄制作工艺,顺便收获了上百项国家专利。

  尤其是烟叶发酵技术,包含五大工艺,成为四川雪茄的核心机密。

  这次拜访长城雪茄烟厂,我参观了几乎所有工艺线,唯独没能去发酵车间。

  烟叶收获后,需要两年时间堆垛发酵。

  发酵最关键的指标,是烟叶温度和湿度,普通烟叶水分控制在35%左右,堆垛中心温度45℃,部分品种要达到55℃。

  温度过高,要及时摊开散热,过低,则影响发酵效果。

  烟叶不同,控制的温度、湿度、发酵时间不同,处理工艺也各有千秋。

  “不夸张地说,光是发酵这个工艺,就可以写几本书。”

  “2006年起,随着进口烟叶的加入,我们原料的丰富性得到了极大改善。”

  多米尼加、印尼、巴西、洪都拉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烟叶,和四川雪茄百年工艺碰撞,带来了一次升华。

  “进口原料,结合传统工艺,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一支手工雪茄的诞生

  经发酵,冷冻杀菌工艺处理后的烟叶,被送到这栋建筑里,“手工雪茄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