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曲靖卷烟厂部门“跨界协作”破解生产难题

2017年02月21日 来源:云南中烟官网 作者:沈智祥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中烟官网报道  近期,由云南中烟曲靖卷烟厂制丝部和动力保障部技术人员携手改造的冷凝水处理系统经过反复试验后在制丝线4个生产运行节点“上岗服役”,成功实现了对冷凝水的就地回收与实时利用,及时破解了影响节能降耗和制约成本管理的又一技术瓶颈。

  在制丝车间,回潮、压梗等关键工序需要大量使用蒸汽确保烟丝加工精细化、均质化。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冷凝水被回收至动力锅炉房再利用。受输送距离远、管道复杂以及操控难度大等因素制约,能源利用效率不理想,如果能实现就地使用,就能有效提高工艺质量,节约输送能量。如何让原冷凝水处理系统配置更加科学、节能可控、智能低耗一直是相关部门思考的一项重点课题。 

  曲烟制丝部和动力保障部立足精益生产,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行为惯性,选派精于各自专长的技术人员共同组建攻关团队,携手启动了项目改造工作。两部门巧妙利用现有蒸汽冷凝水工艺指标优良,能够更好地满足制丝生产用水这一特性,最终确定了以冷凝水就地回收利用为核心的改造思路和实施方案。在具体实践中,动力保障小组发挥专业特长,按分工完成了热力站储水箱、蒸汽输送管道选型布置、原部分管道优化和用水点分配、应急设施等系统设计和硬件支撑工作;制丝部攻关小组则着重从软件保障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完成了电控系统设计、网络布线和软件开发以及旧电控柜改造、桥架安装等多项工作。在解决管道串水、加压泵出口压力恒定控制、视频监控画面制作及系统与制丝环网链接等项目难题时,攻关小组之间集思广益、优势互补、大胆攻关,以极具创新性的智慧和勇气为系统的成功开发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

  经技术改造后的新系统目前已经在制丝部梗线刮板回潮、压梗机、叶片回潮等4个生产工序实现了对冷凝水的就地回收与实时利用,成功弥补了原系统中各工序喷嘴易结垢堵塞等一系列短板,体现出了节能降耗效果好、过程加工质量高、实用性可靠性强、操作控制智能化等优点。制丝部和动力保障部的无缝对接、深度协作也探索出了基层部门之间跨界协同挖掘创新潜能,以精益生产推动工厂降本增效的新路子。

  下一步,曲烟将继续发挥跨部门协作的优势,努力做好对该系统的跟踪和完善工作,尽快把系统应用拓展到制丝生产全过程。此外,还会不断总结经验,把跨界合作延伸到其它需要服务协同的生产区域,助推工厂精益管理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