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筑牢创新发展“主阵地”

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开展QC活动小记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郝慧娟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6年7月,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五星”QC小组课题《在线叶丝限长装置的研制》在烟草行业第二十七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一等奖。这是该厂第七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南昌卷烟厂瞄准“做一家有追求的企业”目标,提出“改善也是创新”的理念,引导员工将创新的突破口放在日常改善上,通过开展群众性QC小组技术攻关,改进质量、降低损耗,提高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

  找问题、想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2009年,烟草行业启动“优秀卷烟工厂”创建活动。借着这股东风,南昌卷烟厂坚持以“找问题”工作法引导员工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2年,该厂制丝车间“五星”QC小组成果《新型三通球阀的研制》在行业第二十三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一等奖。项目负责人陈勇介绍说,三通气动球阀广泛应用于卷烟制丝生产线料香配送管路,可通过自动控制实现管路走向的改变或管路通断。然而,三通气动球阀阀芯转体过程中常常出现内漏,进而造成管路损耗和串料、串香隐患,直接影响卷烟生产的质量。在庞大的制丝生产线中,这个细微的异常不容易被察觉。2011年8月,在一次针对香料厨房某段管路料液损耗较大的故障分析中,该厂制丝车间技术人员发现了这一问题,并予以高度关注。

  制丝车间立即成立QC小组,按照每一位成员的特长优势,合理分工,一起摸索,攻坚克难。陈勇回忆道,小组自立题研究起,从提高香料输送系统运行精确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出发,对在用的阀体进行优化设计,并通过反复试验,最终研制成功一种新型的三通球阀,通过密封方式来消除阀芯与阀座间隙所产生的三通状态,有力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同时,该成果投资小、推广效果好,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在谈到这个课题的时候,制丝车间技术组科技项目“带头人”熊海鹰感慨道:“原来自己只把眼光局限在手头的工作上,运用‘找问题’工作法后,发现不少细小的改善也能为企业创造不小的效益,这让我尝到了成功的甜头,激发了对专利工作的热情。”

  讲奉献、有作为,困难面前不低头

  “全厂上下要发扬工匠精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做一名合格的职业人;要坚持创新的思维、求实的作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真正把履职尽责落到实处;要讲奉献、有作为,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困难面前不能低头,在挑战面前决不服输。”南昌卷烟厂厂长罗飚多次这样说。

  2011年,该厂卷包车间成立改善小组,自主研发并加装了一套节电控制装置。该装置在卷烟机停待机后,会延时发出提示信息,自动关闭正在空转的料斗和风机电机,大幅降低了机组日常生产空转时间和卷烟机停待机电耗。据测算,加装后,卷烟机停待机电耗降低41%。该节能装置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并在行业第二十三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荣获二等奖。

  2013年,该厂制丝车间启动《在线叶丝限长装置的研制》课题研究,抽调的成员都是车间历年来QC活动骨干,课题攻关前后历时两年,创下人数最多、数据最多、试验最多的纪录。陈勇回忆说:“当时挑战真的挺大,我们用‘头脑风暴法’设计了多个方案,既设计出离线样品,又制作了在线样品,并分别依据三种打刀方式、两种控制方式、三种导轨方式、四种导轮完成了50多次带料离线测试,工作量和数据量之大前所未有。”负责制表分析的彭云、胡超介绍说:“当时,几个月的测试下来,每一批高档烟生产时的长丝率下降比例、感官质量指标、人工和设备节约费用情况都形成了记录和分析,分析量和难度是以前没有过的。”

  在线叶丝限长装置投入使用后,转换模式切换由原来的382.7分钟减少为5分钟,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该课题成果属于行业首创,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对于高档烟产量不大、切丝机备用设备不多、频繁进行定长切丝改造的烟草加工企业提高叶(烟)丝结构尤其有参考价值。

  建队伍、优机制,创新基础渐夯实

  为了鼓励技术课题攻关,提升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南昌卷烟厂积极发挥改善平台作用,成立生产、质量、设备、成本、人力资源等8个矩阵式课题组,搭建起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的改善平台。

  每年,除了开展QC专题培训外,南昌卷烟厂还开展年度改善课题攻关工作,定期开展厂部、车间级课题发布,努力营造人人懂QC、人人爱QC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同时,充分发挥QC活动骨干的带动作用,加大对年轻员工特别是新进员工的培养力度,并出台相应激励办法,增强员工参与积极性与热情。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QC活动,发布QC成果,培养了员工敏于发现、勤于思考、善于表达的能力,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

  南昌卷烟厂领导班子坚信,任何一项改善创新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队伍;任何一项改善创新工作的开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一支高质量的队伍。在南昌卷烟厂,队伍建设始终被放在改善创新工作最根本的位置,被视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

  2009年以来,该厂每年都会评选出一批“优秀改善课题小组”“专利发明先进个人”“改善明星”,企业上下参与改善的热情不断高涨,一个个含金量颇高的QC、专利成果在全系统、行业内大受好评,员工的智慧财富聚沙成塔,一座宝贵的知识宝库已现雏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