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创新为魂 “渝”烟升级

重庆中烟以产品创新促结构提升
2016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郑旭南、施惊雷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进入2016年来,行业最年轻的省级卷烟工业企业——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烟”),先后研发上市了10余款备受市场关注的卷烟新品,以高效的产品创新有力带动了品牌结构提升、经济运行向好。

  从自身看,这是由重庆中烟特殊的处境所决定。成立之初,重庆中烟在产卷烟规格很少、品牌布局单薄,亟须推出一批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做优做精规格、做强做大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从外部看,这符合行业发展大势和要求。2016年以来,国家局多次强调要把提升结构摆在运行调控的重要位置。作为提升品牌结构、促进税利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举措,在产品创新上持续发力是重庆中烟发展的必然选择。

  企业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重庆中烟新产品已累计实现商业销量81318箱,单箱销售收入较老产品高2788元,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增长点。在新产品带动下,“天子”品牌商业销量同比增加2.09万箱,增长65.6%;单箱销售收入6.11万元,行业排名第2位,仅次于“中华”品牌。如此卓有成效的产品创新、结构提升,重庆中烟是如何做到的?

  倾听市场 开放研发

  “您觉得这款卷烟的包装设计如何”“您希望添加哪些特色元素”“是否符合您的吸食口味”“您的期望价位段是多少”“您觉得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产品上市后,您是否会推荐亲友购买”……

  去年以来,散居重庆各地、从事各种职业的卷烟消费者,常常会被邀请参与重庆中烟的卷烟新产品测试,并提出具体建议。令他们惊喜的是,很多人发现在新产品上市后,自己提出的建议真的被采纳了。

  这源于重庆中烟新产品研发的全新模式——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模式,坚持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尊重市场需求、直接面对消费,让消费者、零售客户、商业企业参与产品研发。

  “我们确立的开放式、市场化研发思路,就是力求根据市场需要,开发出商业企业认同、零售客户满意、消费者爱抽的产品,依托过硬产品出击市场。”重庆中烟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何强指出。

  事实上,这亦符合重庆中烟成立以来的运行逻辑:“一切围绕市场转,始终盯着品牌干”“一切为了消费者和零售客户”。

  在重庆中烟,每一款新产品的设计,都会广泛征集新产品开发创意,并实行公开竞标摘牌。摘牌后,由相应的新产品开发项目组,负责包装、吸味、配方、测试、优化等项目全过程的运作实施。

  “在每个项目运作中,项目组都会针对新产品特点,深入市场一线走访,组织不同层面的消费者、零售客户进行多轮次的市场测评,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建议改进产品设计,做到产品顺应需求、品质过硬。”何强说。

  除走访市场外,项目组市场调查人员还会通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送网络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吸纳消费者、零售客户的意见和智慧,并将其融于产品设计之中,充分尊重市场的需求。

  准确到位的市场调查,让研发人员汲取了更多设计灵感和智慧,使得新产品卖点鲜明、适销对路,一经投放即迅速得到市场认可。正在重庆乃至全国热销的“天子(千里江山)”,就是这样一款高端新品。

  重庆中烟技术研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子(千里江山)”项目组成立后多次走访市场征集意见,并精心选取数千名目标消费者,进行了数百场市场测评,力求从产品包装、吸味、价格等方面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仅在样品测试环节,研发人员就根据多方汇集来的市场意见,对‘天子(千里江山)’产品进行了上百次优化,如条盒包装设计一项就先后修改了30多次。”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而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重庆中烟技术研发中心还注重综合运用优质生态烟叶原料、复合工艺减害、全新打叶复烤和卷烟加工工艺等诸多先进技术,赋予新产品独特品质和魅力。

  此外,以满足消费需求为中心,从产品设计到过程论证,从烟丝生产再到卷接包装,重庆中烟技术研发中心还与卷烟厂本着“支支一流、包包精美”的态度,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质量理念,联合为消费者生产品质非凡的新产品。

  “通过开放式、市场化搞研发,我们实现了新产品研发前移,从包装、吸味、价格等方面积极适应和引领消费者需求,体现了产品的独特性、趣味性、文化性,不断推动品牌合理布局、上档升级、价值提升。”何强如是表示。

  全新产品 “渝”烟升级

  高端新品“天子(壹号)”采用扇形开盒方式,外包装素雅白净,配以黄色“天子”字样以及红色“壹号”印章设计,显得独辟蹊径、别致大气又兼备趣味,该包装获得全球pentawards设计大奖提名。选用纯天然香精香料增加清香和蜜甜感,让消费者在获得轻松感、满足感的同时,享受到与众不同的丝丝甜意。

  高端新品“天子(重庆20年)”外包装以重庆市花“山茶花”为主元素,镂空雕刻精致独到,堪称一件与重庆元素巧妙融合的工艺品。滤嘴中镶嵌有两颗香珠,一颗装有茶香味天然原料,另一颗装有花香味天然原料。抽吸时,可分别享受到烟草本香、茶香、花香、茶花香四种味道。

  高端新品“天子(千里江山)”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设计主题,每盒的包装图案均是一幅山水画,将五盒不同的烟包并排,就能看到一幅完整的《千里江山图》,其口感柔和、味道醇厚、入喉顺滑,集成运用四大减害技术,烟气清香雅致、烟草本香透发。

  条零售价230元的“天子(重庆红)”,正面以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为设计主图,背面“解放碑”体现重庆历史荣耀,并精选重庆本土武陵生态烟叶匠心制造,烟味浓郁饱满、口感舒适满足,处处彰显勤奋自信的重庆范儿。

  “天子(千里江山细支)”同样以《千里江山图》为外包装图案,个头虽小、香气很足,捏破滤嘴中的“茶韵香珠”后,丝丝凉意和纯正茶香随之袭来;而细支新品“龙凤呈祥(遇见)”外包装神秘浪漫,滤棒中的特色香线,令人享受到独有的茉莉花清香。

  ……

  随着一款款外观设计新颖别致、口味香气醇和独特、极具产品卖相卖点的中高端卷烟新品陆续投放市场,重庆中烟新产品以过硬的品质、鲜明的风格、全新的形象迅速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2016年以来,我们不断优化产品布局、丰富产品系列,陆续上市了10多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一、二类卷烟新品,并完成了一批中高端新品技术储备,将择机面市。”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监周启军表示。

  在多位重庆中烟人看来,这些定位中高端、创新性十足的新产品,尊重市场接地气、风格独特品质好,以较好的市场表现,极大提升了公司产品形象和品牌价值,有力推动了重庆中烟产品升级、结构提升、效益增加。

  在布局好新产品的基础上,重庆中烟亦注重全力拓展市场空间,通过全员营销、做实终端、抓好售后等拉动市场营销、提升产品结构。周启军告诉记者,重庆中烟专门下发了《全员营销工作通知》,力求不断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

  此外,为拉动中高端产品销售,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还专门成立了要客服务部,针对消费能力较强的私营业主、企业家、社会精英人士等高端客户和集团客户,开展“一对一”的中高端产品专属服务。

  “根据客户的中高端消费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大宗订购、专属定制、新品推广、送货上门等个性服务,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和销售结构。”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要客服务部李睿向记者介绍。

  目前,已上市的“天子(壹号)”“天子(重庆20年)”“天子(千里江山)”“天子(重庆红)”“天子(千里江山细支)”等新产品市场态势良好,一些产品有较好的溢价能力,为重庆中烟品牌结构提升注入了新活力。

  工商协同 共育品牌

  在重庆中烟人看来,多款新产品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工商双方的协同培育。

  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全力培育……在重庆本土市场,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多次提出,要举全市烟草商业系统之力,以拓展市场资源为抓手,共同做好重庆卷烟品牌培育。为此,重庆烟草工商双方携手做了大量工作:

  新产品上市前,重庆烟草工商企业多次召开新品评审会,协商改进产品设计,并联合走访零售客户,进行样品陈列、卖点介绍、预约购买等多种形式的宣传预热活动,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参与;

  借助APP、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工商双方营销人员发起各种新产品测试等造势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产品上市后,重庆烟草工商双方密切协同,每周都会召开一次培育例会,总结分析新产品的市场动销情况,并根据价格走势,按照“每周一策”“一品一策”“一地一策”做好市场投放。

  广泛吸收市场意见而研发上市的新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而为进一步做好重庆地产卷烟品牌培育,2016年重庆市局(公司)销售分公司专门设置了市场部,安排专人专职负责重庆中烟所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