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内生增长 强化卷烟工厂班组管理

2014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秦建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卷烟工业企业集团化、品牌规模化运作模式初见端倪,“532”、“461”品牌战略目标推动卷烟品牌整合培育加速,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格局趋势日益明显。作为卷烟工厂,在行业新一轮改革浪潮席卷下,其职能定位已由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管理型全面过渡,即依托自我管理来发掘内部潜力,提升制造实力与质量保证能力来促进内生增长,实现生产价值最大化,在这一特定环境下,强化基础工作、基层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围绕基层班组管理与班组建设进行浅略探析,寻求卷烟工厂班组管理升级之道。

  班组作为企业最小的基层管理单元,是企业生产运行的基石,内生增长与活力绽放的源泉。班组直接从事生产,是实现生产价值转换的关键环节,肩负质量、成本、效率等诸多展现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强化班组管理,规范班组工作,发掘内生增长要素,实现班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向推进,既是卷烟工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工厂管理的核心与重点。

  一、卷烟工厂班组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一)内生增长理论间接阐明了卷烟工厂班组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该理论的核心思想认为经济能够不依赖外力推动实现持续增长,企业内生的技术进步才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决定因素。特别是在当前烟草行业专卖体制模式的管控下,卷烟工厂依靠增加生产总量来拉动经济增长将更加艰难,唯有依靠企业内在技术进步来持续推动企业经济不断发展,企业内在技术囊括工艺质量管控水平、卷烟设备驾驭能力、设备硬件装备、员工创新创造能力等。卷烟工厂班组是从事卷烟生产的最前沿单元,是将企业内在技术转换为产品价值形态的直接运用者,由此可见,提升班组整体技术水平将推动卷烟工厂实现持续内生增长。

  (二)卷烟工厂班组的职能定位决定其占据企业核心地位。当前,在“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行业发展格局下,卷烟工厂作为生产点的作用日趋明显,主要担负着为市场源源不断供给卷烟产品的重任,工厂的所有管理活动均围绕卷烟生产运作。而班组是卷烟工厂从事生产制造的基层组织,是企业生产运行的关键节点,其核心职能就是生产,承担着按时完成生产调度指令、保证产品质量、控制生产内耗等主要工作任务,为卷烟工厂不可或缺的重要机构单元。在日常生产中,从烟叶原料投入直至卷烟成品产出,所有工艺流程、服务保障过程活动均由不同班组按各自职能分工完成,是卷烟生产的直接参与者,工厂价值增值的实现者,其作用自然不言而喻。

  (三)国家局加强“双基”建设要求更加突显班组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提出了卷烟上水平、打造一流卷烟工厂、加强双基建设等总要求,启动了创建“优秀卷烟工厂”、关键指标对标等活动,目的是夯实卷烟工厂管理基础,致力于卷烟工厂制造力提升。这些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必将是卷烟工厂生产班组,通过班组来达成优秀卷烟工厂的考核指标,关键对标指标的不断升级突破。

  二、班组管理极易产生的问题探析

  卷烟工厂班组管理极易产生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是班组自主管理与追逐一流的意识不强。在现行管理模式下,班组各项工作往往由车间直接决策,听命于上成为习惯,被动工作成为常态,班组定位尴尬,缺乏管理自主性,主要起着传达上策、实施各项工作指令、反映下情的承上启下职能。班组日常工作也大多是被动执行,缺乏主动作为,差不多、过得去的中庸思想盛行,敬业精业精神被弱化,这也使得长期以来在设备运行、物耗控制、现场工作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一直在反复抓抓反复中停滞不前。与此同时,班组员工的动因和潜能无法得到充分释放,主观能动性受到限制,员工个人潜在的隐性智力未充分转换为企业的显性资源。班组建设达不到“队伍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文化一流、业绩一流”的行业“五个一流”标杆要求。

  二是班组管理制度不健全。但凡管理需制度先行,班组管理也不例外,需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标准来规范和指导班组日常工作。从企业层面来讲,主要是对工厂层面的工作程序及要求进行了规范,但对班组管理的一些制度要求存在一定缺失。从班组层面来讲,往往未形成系统的班组内部管理制度,无统一的班组管理流程和工作标准要求,致使班组工作管无要求、做无依据,具体工作事务处理基本是靠主观臆断,受限于人为因素制约,弹性大、尺度不一的现象偶有发生,这不仅会削弱班组管理人员的权威性,而且会挫伤员工工作积极性,严重时会导致信任危机,影响各项工作的正常推进。

  三是班组长作用发挥不够。班组长在企业中充当“兵头将尾”角色,主要负责班组生产组织,产品质量、生产现场、消耗及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是落实卷烟工厂及部门各项指令的关键中轴点,在日常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下,许多企业工作安排习惯于直接跳过班组层面,使班组长作用被弱化与忽略,结果会导致班组长养成听命于上的习惯,长期以往导致班组长缺乏主动工作作为,工作积极性不高。再加上受限于个人学识与工作经历,致使班组长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能力、亲和力和创新能力的不足会对班组管理工作产生直接影响。

  三、强化卷烟工厂班组管理的对策

  班组作为卷烟工厂生产运行的重要环节,其工作质量优劣将对工厂正常运转产生影响,在日常工作中需进一步加强班组管理与班组建设,循序渐进地促进班组工作质量提升,从而促进内生增长。

  (一)强化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素养教育,提升班组员工综合素质。班组员工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为个人敬业态度与技能水平的高低,这两方面因素是决定员工工作质量的先决条件。强化员工职业道德素养教育能解决员工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认知问题,可通过宣传媒介、各种活动、班组例会反复进行正面引导,培养员工敬业态度,提升员工岗位履责意识、产品质量意识和企业主人翁意识。强化员工职业技能素养教育是为解决员工实际工作能力,特别是各类卷烟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专业性强,需操作人员掌握必备的专业操作技能。在内部培训方面,班组应有针对性地定期组织开展卷烟设备专题培训,外部培训也应在政策与资源方面向一线员工倾斜,适当提升一线员工参加外部培训的频次与人次,全力提升一线员工的设备驾驭能力。

  (二)健全管理标准,促进班组工作规范化。在制度设计上,应借助企业标准化建设平台规范完善班组相应的管理制度标准,补全班组管理方面的制度缺失,从企业层面对班组管理进行规范,从而杜绝班组管理各自为政、散而乱现象,使班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进一步满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业、全过程覆盖的要求。部分企业层面无法统一的工作流程与工作节点,要结合各部门职能特性建立部门或班组层面的管理规定,对具体工作事项做出具体要求,确保制度体系的完整性。

  (三)强化班组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班组长作用。时下,卷烟工厂均已完成劳动密集型向集约化、高效型的生产变革,过去直上直下的班组管理模式也逐渐向扁平化专业化发展,这就需要赋予班组在生产、质量、设备、成本等方面更多的管理职能,提升班组长的管理权与决策权,通过班组管理对一线生产施加影响力。除赋予班组长必备的权限外,还应从强化班组长管理能力培养、拓宽个人成长渠道、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设计,确保班组长能长期保持足够的工作动力,从而更加主动作为,全面履行班组长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班组长作用。

  (四)立足生产定位,致力于班组三种能力提升。充分把握基层班组从事生产这一核心职能定位,一切工作开展均要以此为中心,全力提升班组制造能力、质量保证能力与技术攻关能力。提升制造力方面,应注重培养班组员工操作技能,重点关注设备维护保养,提升班组员工对卷烟生产设备的掌控能力,着力解决当前设备运行效率偏低的现实问题。产品质量保证方面,应着重培养班组员工质量意识,引导班组员工正确把握生产与质量、消耗与质量之间的平衡关系,于生产中严格遵守工艺质量纪律,抓好过程质量控制,从而保证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稳定。技术攻关方面,针对设备、质量、消耗等方面影响生产运行的关键问题进行立项攻关,成立专门的攻关课题组,发挥团队协作效应加以解决,增强技术攻关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五)全力打造“学习型、高效型”班组。当前,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率先掌握并运用于生产就会赢得先机,占据竞争主动,增强综合实力。因此,卷烟工厂应围绕创建“学习型”班组做文章,引导员工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并运用于工作实践,为企业生产提供可靠的智力保障。同时,在当今以市场为主导的生产模式下,班组生产组织还应以快速响应为重点,抓好复合型生产人才储备,全面适应计划多变的柔性化生产,提高班组生产效率,打造“高效型”生产班组。

  结束语:班组管理是企业的基础性综合管理工作,既是企业各项工作指令的最终落地执行点,也是实现企业各项目标指标的关键环节,强化班组管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企业生产上水平,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