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聚焦终端数据资源 构建社媒营销生态圈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猛、宋欢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社会化媒体更是层出不穷。然而,社会化内容是卷烟品牌与大众沟通的核心点,也是引爆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关键,但是光有好内容是不行的,这些内容如何精准、有效地传达给喜好目标卷烟品牌的粉丝和消费者?如何有效地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地参与卷烟品牌社会化内容的传播?

  当前形势下,在制度范围内将卷烟品牌的传播平台和渠道进行整合,构建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是烟草商业企业社会化品牌营销传播的有效途径。

  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就是以消费者在社会化媒体上获取信息、参与互动到主动寻找官方信息这样的信息流向为依据,构架一个从前端营销,信息流管理输入输出,到后端服务,再到舆论反馈的无缝的社会化营销体系。烟草商业企业为什么要构建一个这样的营销生态圈呢?我们先来看看社会化媒体上用户是如何接触商品及品牌信息的。

  消费者利用社会化媒体达到交友、娱乐以及分享的目的,在社会化媒体上,消费者可以接触到与商品相关的广告信息或者网友分享的信息,会对自己感兴趣的、认为有价值的话题参与互动分享,如果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产生购买需要或者对品牌想进一步地加深了解,就会更加注重商品及企业信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从获取信息到参与互动再到主动查找官方信息,经常会产生大量的消费者流失。搭建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正是根据消费者的社会化媒体使用习惯,构建一个从前端营销到舆论反馈的良性生态系统,以减少消费者的流失,提高品牌社会化媒体的投资回报率。

  那么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到底包括哪些方面呢?笔者以宁夏烟草为例,这个生态圈主要包括三层,分别为企业服务网站、自有媒体、触点媒体。宁夏烟草客户服务平台网站是生态圈的中心,基本覆盖区域全部客户;自有媒体主要包括企业建立的能够与消费者直接互动沟通的渠道如微博、微信、QQ、社区等;触点媒体是指用户可能接触到企业及品牌信息的所有社会化媒体平台,它将生态圈延展到全媒体平台上。

  首先,宁夏烟草信息系统、宁夏烟草客户服务平台、盟盟进销存系统等作为企业信息的核心来源,通过社会化的改造成为零售客户、消费者以及工业企业与烟草商业企业深入互动、沟通的窗口;

  其次,自有媒体是消费者最为活跃的圈层,将微博、微信这些自有媒体官网化,承载企业的品牌、产品、服务等信息传递;

  最后,分散在各种社交平台的触点媒体将整个生态圈延展到全媒体平台,通过对触点媒体做细分、整合和持续维护,让各种触点媒体成为主动传播企业品牌及服务信息的媒体渠道。具体做法如下:

  将企业所有客户信息、消费者信息进行社会化的改造,利用社会化媒体工具如社会化媒体分享按钮、微博信息同步、粉丝讨论社区、分享积分以及社会化媒体回流奖励等,实现信息可通过社会化媒体资源迅速分享,目标群体可直接在QQ群、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平台等与企业进行深度互动,同时鼓励零售客户在企业服务网站参与互动并创造内容。

  信息社会化改造步骤一:

  1.零售客户、消费者信息档案准备。营销人员登录宁夏烟草营销信息系统导出区域客户信息档案。

  2.手机、PAD移动终端通讯软件准备。营销人员在自己的手机、PAD下载QQ通讯录,导出通讯录模板。

  3.按照要求设计通讯录模板。以信息全面性为原则,将零售客户、消费者信息档案依据通讯录模板进行设计。

  4.将手机与电脑连接,进行数据导入。手机连接电脑后,将设计好的通讯录模板导入手机。

  完成了信息档案导入移动终端步骤后,这些客户性信息90%以上的信息是精确无误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信息来源具有很高的精准性。那么我们需要做那些操作,才能完成信息社会化改造呢?

  信息社会化改造步骤二:

  登录相关社交媒体软件,通过与个人的手机号码的绑定,添加好友,持续研究消费者喜欢的信息,编辑好品牌、终端、客户等信息,并进行相应的传播活动即可。

  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的建立,使目标群体能够持续地关注与参与企业的互动营销活动,产生与企业、品牌相关的正面信息并形成积极分享,沉淀企业的良性口碑,消费者、零售客户与企业的直接沟通也是维护目标群体忠诚的保障。企业要在这个生态圈内不断地聆听消费者、零售客户的声音和反馈,了解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内容,把这些有用的数据加以评估分析,从而改善服务以及卷烟商品质量,优化货源组合、针对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创新服务、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社会化媒体营销生态圈实现自循环的基础正是品牌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社会化媒体虽说不是传播神器,但是烟草商业企业要想让社会化媒体成为利器,须将企业服务网站、自有媒体、触点媒体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生态圈,作为一个整体发出有力的声音,引领终端前行,促进品牌发展,实现客我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