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内省担当敬业 做好县局负责人

2014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仲崇太、郭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烟草行业最基层的单位,在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奠基石的作用,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更好地开展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加快推动卷烟上水平,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这也对县级局(分公司)的一把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拿破仑说过,“一只狮子率领一群的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带领一群的狮子”。笔者认为要当好县级局“一把手”,要做好三个“有”,即“要有勤于内省的精神”、“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有谋事敬业的精神”。

  一、以内省的精神

  《论语》里说,吾日三省吾身。这里的“三省”说了两个方面,一是修己,一是对人。对人要诚信,诚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现,不欺人也不欺己。谋事要尽心,尽心才能不苟且,不敷衍,这是为人的基本德性。修己不能一时一事,修己要贯穿整个人生,要时时温习旧经验,求取新知识,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就会僵化。

  所谓的内省,就是要在心里进行反省,进行反思,以先进来比照我们自己,以先进来反思我们自己。人有压力才能有创造力,就是要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而后思进。

  第一,真正的内省能够正视差距,反思不足。

  真正的内省,就是对照一定的标准,省察自己的思想、言语、行为有无过失,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与先进的对标找差当中,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我们自己各项工作与先进兄弟单位相比表面上看席地之分,但当我们步步深入、展开学习,才真正发现不足与差距。现在,我们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思想僵化保守。不善于学习思考,不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因循守旧,生搬硬套,创新能力不强。二是责任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实,精神萎靡不振,凡事得过且过,混日子、求安稳、图清闲;工作敷衍塞责,遇到问题踢皮球、碰到矛盾绕道走。我们要正视问题,一方面要解决固步自封、妄自尊大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要解决妄自菲薄,丧失斗志的问题。现在,要在真正内省、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深刻剖析根源,采取果断措施,从根本上铲除陈旧的观念、不良风气赖以生存的土壤。

  第二,真正的内省能够常思己过、提高修为。

  “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名节源于修身,境界升于内省”。每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以矫正自己的人生轨迹。要锤炼一支能够经得起员工信任,能够打硬仗,打赢硬仗的队伍。我们的干部要通过真正的自省,能够清醒的知道自己有什么过错,就会常怀畏惧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精神的堤坝,该节制的节制,该收敛的收敛,该改正的改正。所以,领导干部应当通过自省,严于解剖自己,勇于自我批评,不文过饰非,不掩盖过失,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修为。

  第三,真正的内省能够推己及人,勇于创造。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党员干部只有推己及人、造福员工,才能赢得人心、成就事业。要忘我地工作,不能够以自我为中心,要忘记自己才能够成就事业。忘记自我,把个人置于事业发展的大背景当中。同时一定要记住,个人的进退得失要服从于大局、大势和大义,决不能逆潮流而动。大局,整个徐州烟草商业系统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大局。全体员工期望值很高,希望干出一番事业,这叫大势。各单位都在竞相发展,竞相突破,这也是大势。所谓的大义,就是全体员工的利益。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把自己置身于员工群众之中,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交融,了解群众想什么,及时趋利避害,做好提前防范化解工作,减少工作上的失误。我们要求睢宁局走在前列、展显一流水平。实现进位争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进位争先”是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的舞台,迫切需要一支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勇于创造的干部队伍去绘就精彩,创造奇迹。

  第四,真正的内省能够吐故纳新、正本清源。

  吐故纳新、正本清源,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一般规律。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解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确保领导干部思想常新。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锻炼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做到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不换思想就换人,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第五,真正的内省能够包容大度、团结共生。

  只有通过真正的内省,才能炼达“从容做事、包容谋事、宽容成事”的品格,不断在和谐建设的乐曲中扮演最佳的音符。我们最近出台了很多举措,都是为了让睢宁县局团结、团结、再团结。领导干部只有胸怀宽广、豁达大度,才能维护团结、凝心聚力,才能营造和谐融洽的干事环境。要有容人之量。“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领导干部容人,要有比常人更宽的胸襟、更大的度量,容人之言、容人之失、容人之才,善于听取不同的声音、吸纳不同的意见,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甘当伯乐、甘为人梯。要修宽容之道。领导干部容人,要善于把容人与用人有机结合起来,在用人中容人,在容人中用人。要有爱才之心、用才之智,善于以欣赏的眼光、辨证的思维,鉴人之长短,知人之优缺,进而弃其所短,用其所长,以适宜岗位容人,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乐在其中的全新局面。

  管理者尤其是“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其它成员的充分信任,副手就能大胆工作,对“一把手”洋溢着敬佩之感。“一把手”决不能不讲诚信,更不能对部属在提拔上压着、相处上挑着、交往上冷着、关系上僵着。这样,必将失去自己的威信。要学会在工作中淡化权力意识,把事情交给可放心的部属去完成,是对他人的一种信任,也是一种良好授权。

  二、以担当的精神

  什么是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是人自身的正能量的迸发。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必须把这份担当变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担当是一种责任。对于干部来说,除了对家庭负责,还要对事业负责。担当说起来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需要很高的境界。但其实,担当也很具体。就是扛起来!对于江苏睢宁烟草的干部来说,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勤于工作、善于落实”,这就是对事业的担当。“我们今天的作为,要经得起历史的评说,经得起员工的评价,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这是对历史的担当。“做好吃苦、奉献、长期奋斗的准备,为睢宁烟草实实在在办一些事情”,这是对今天的担当。“让成功的人不骄傲,感恩于他获得的一切;让失败的人不气馁,还有从头再来的机会”,这是对员工的担当。担当还要“一切立足于干成”,担当就是“无论个性强弱,都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努力在睢宁烟草形成争先出发、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乐在其中的全新局面”。

  要担当突破重任,做员工的当家人,以“进位争先”为己任,把困难扛在肩上,把目标抓在手中,一心一意干工作,聚精会神抓发展。我们要担当服务重任,当员工的贴心人,从不适应、不适合发展的地方改起,用真心换得赞许,用真情赢得支持;要担当创新重任,当员工的领路人,敢想敢干、敢于争先,走在发展最前列。唯有奋力突破,凤凰涅槃,在发展面前,领导人不担当又有谁来担当呢?

  对于睢宁烟草而言,担当的题中之义在于推动睢宁烟草科学发展。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我们担当的目标、决心和信心都不能动摇。要使睢宁烟草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力弘扬“戒浮戒躁、恒心恒行、至诚至善,共建共享”的企业精神,以可持续发展、品牌培育、人力资源与市场资源的充分利用、构建和谐企业、安全稳定为重点,让睢宁烟草全方位的“进位争先”,这是睢宁干部敢于担当的核心内容。

  要战战兢兢对待权力。

  在其职要履其责。各级干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而多一份权力就多一份责任、多一些担当。对于各级干部来说,就是要按照“有权有责、用权负责、负责担责、权责统一”的原则,不仅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乱作为、不作为,对事业不负责,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根据季度一、二级考评结果,该局评议出“最不满意科室”负责人,对其科室负责人给予了相应处理。为什么要处理呢?因为没有行使好自己的那份权力,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下一步,还将按照《睢宁县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实行)》,对拿事业为儿戏、置员工利益于不顾的干部,坚决问责,让问责制真正成为睢宁烟草干部的“头顶利剑”。

  要舍我其谁地推动发展。

  领导干部要敢于舍身取义,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干部。要主动挑起工作的重担,在经营销售、客户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都必须主动协调,贴近服务,确保“不误事”;在专卖监管、打击回流卷烟方面,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矛盾和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