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如何充分挖掘细支烟市场的“蓝海”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据悉,2014年上半年行业标准周长以下的国产细支烟累计销售19.2万箱,占行业卷烟总销量3085.3万箱的0.62%,同比增长53.39%,高于行业平均增速0.2%达53.19个百分点;单箱批发均价3.54万元,较行业平均单箱均价2.71万元高0.83万元;同比增长12.43%,超行业单箱均价增速7.76%达4.67个百分点。在行业销量和结构增幅均趋缓的情况下,国产细支烟品牌成为拉动销量增长和结构提升的新亮点。

  随着卷烟市场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与新趋势,细支烟日益成为卷烟市场的“新宠”,正逐步由小众市场向大众市场转变、由不被重视到不容忽视转变、由市场未知到逐渐认可转变,逐步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与青睐。细支烟作为卷烟市场一片亟待挖掘的“蓝海”。那么,行业应当如何充分挖掘细支烟市场的这一片“蓝海”呢?

  深入调研,把握需求。在当前行业面临“增长速度放缓、结构空间变窄、工商库存增加、需求拐点逼近”四大难题、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卷烟经济运行更加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如何挖掘市场销售潜力,发现和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适应与满足新的卷烟消费需求,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需要行业上下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卷烟市场变化趋势与消费特征。当前卷烟消费市场的主要特征与趋势是什么呢?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经济收入的增加、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卷烟的消费正日益呈现出“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高品质”的显著特征。而细支烟正好符合消费者的这一潜在需求,所以其日益被市场所认可与接受也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准确定位,顶层设计。只有定位准,才会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这就需要搞好细支烟发展的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要坚持适应市场、满足需求、提升价值、持续发展的原则,对产品标准、目标市场、消费群体、价格价值、风格特色等进行准确定位。

  要建立产品标准。当前行业细支烟的生产还没有统一标准。行业应尽快组织相关方面领域的部门和人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和明确细支烟生产的产品标准。只有标准统一和明确了,才更加有利于品牌在市场上的传播,增加消费认知。

  要明确目标群体。细支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销售市场和目标消费群体应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中高收入阶层、关注健康的人群和更加注重卷烟的精神需求作用的消费者。

  要明确价值定位。细支烟的价值定位应为低焦高档有品位。所谓低焦,就是细支烟要符合和具备“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高品质”的显著特征。所谓高档,就是细支烟的市场价格要以生产一二类卷烟为主,以不断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品牌整体价值。所谓有品位,就是细支烟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品位。品牌文化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品牌中的凝结,是文化特质在品牌中的沉积,是消费心理和价值取向的高度融合。一个优秀的卷烟品牌,必然具有内在的文化底蕴和优势,能够把品牌带来的美好联想传达给消费者。这就需要充分挖掘细支烟的品牌文化、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通过赋予细支烟品牌更为丰富与深厚的文化内涵,增强其风格特色和品牌品位。

  持续创新,引领消费。细支烟品牌要想适应市场变化、引领消费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就需要持续进行创新创造。

  要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加大细支烟的原料、配方、生产、制造等技术创新力度,源源不断地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改进、完善、丰富和提升细支烟的内在品质,彰显风格特色,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使技术创新成为细支烟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撑。

  要注重营销创新。要针对细支烟消费群体的年龄学历、兴趣爱好、吸食习惯、消费偏好等消费特征,加强工商零深度协同,着力构建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精心组织实施一些针对性强的营销活动,以起到吸引眼球、引起关注、增强认知、引领消费的目的,不断提高在零售终端的上柜率、铺货率和动销率,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品牌知晓率、尝试率和再购率,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认可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要加强市场调控。要加强货源保障,强化均衡销售,把握投放节奏,总量控制,平稳有序,努力保持“价格坚挺、库存合理、均衡销售、规范经营”的良好市场状态。要侧重文化营销。以细支烟特有的文化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影响消费决策,增强消费认知,强化消费认同,转变消费习惯,引领消费需求,传播品牌文化,彰显品牌特色,助推市场对细支烟品类的了解、认知和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