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落实安全月活动 助力1万亿目标

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5个月时间里,通过全体烟草人共同努力,我们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向实现利税1万亿元目标迈进上走出了坚实的步伐。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们又将开展安全月主题活动。开展安全月主题活动,既是统一动作,又应该是自选动作。笔者认为,开展这项活动,关键在于突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个主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达到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保安全,以活动抓安全的目的和目标。

  要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思想。

  作为烟草企业,在本次活动当中应该是主要落实单位。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垦区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要根据国家局要求,根据召开的行业各级安全生产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局、集团公司要求,为进一步动员各单位通过强化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要强化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活动的领导,各单位都应成立以本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企业文化中心、生产部门、设备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企业管理部门和办公室组成。并由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领导小组,应该突出舵手、推手和抓手作用。所谓舵手,就是要牢牢把握好活动的大方向,做到不走形式,不唯过场,务求实效;推手,就是要通过各种会议精神,抓好强调落实,推进活动整体按计划推进;抓手,就是要有具体内容,有具体工作,突出实战性,与企业的安全生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要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及要求。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站、杂志、黑板报等宣传手段,播放刊发专题节目,开设专版专栏,广泛报道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先进典型事迹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加大提高全员“三种意识”(即重视安全、珍惜生命的意识,学法守法、规范安全行为意识,从我做起、互相关爱的意识)和“三种能力”(即遵章作业、规范操作能力,自我保护、互保能力,紧急避险、应急处置能力)等内容的宣传,在分公司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要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安排。

  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共开展以下重点活动:

  (一)根据上级安排,认真组织各单位收听收看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局记关于安全生产精神活动,并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周一安全会、周二调度会前学习、班组安全学习等时间,传达学习“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以召开动员大会的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要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活动。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中,企业应组织各车间观看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图片。通过典型事故和身边事故案例剖析,总结教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三)要开展好安全企业行活动

  1、组织员工参加“安全杯”征文比赛,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宣传安全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征文题材为通讯、散文、诗歌、小小说,题目自拟,主题鲜明,故事生动,语言清新,力争通过职工切身经历来做到警示他人,教育自己。要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将在广播、杂志、网站上进行广播或刊登,并对单位进行考核。

  2、开展安全文化图片展。各单位要组织员工观看学习安全宣传挂图和条幅,向员工展示和宣传安全常识、事故案例和消防救护等方面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3、组织有特长的员工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活动,参加“全国安全生产卡通形象创意大赛活动”具体要求。

  4、要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根据企业实际,以车间为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要突出实战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月份活动。在活动期间,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的特点,结合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对全员进行安全标准化、防火、防爆、职业健康知识再培训教育;安全管理部门要不定期对各单位员工安全培训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将列入安全考核。 

  (五)坚持安全检查,强化隐患整改。在活动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各类作业的票证审批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为。同时,要求各单位组织开展2次安全自检自查活动,及时整改隐患,并做好台帐记录。

  要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进一步明确指标,落实任务。各单位主要领导原则上至少参加一次安全生产期组织的活动,分管领导至少参加两次活动。

  (三)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务求实效。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求活动期间每个单位投相关安全稿件不得少于2篇,板报不得少于1期。并把此项活动列入月、季度及年终考核。

  总之,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和目标,应该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需要我们上下同心,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助力1万亿元目标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