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小改小革也是创新

2014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近年来,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以科技创新金点子征集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系列活动。笔者所在的单位也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有的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愚以为,要更好地确保让创意活动“货真价实”、“落地生根”,至少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1.必须要着力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就是要让每一名干部职工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到:不仅“大动作”是创新,小进步也是创新,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小改小革的创新更具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积硅步行千里,正是有了这些点滴的小改小革,才汇聚起了稳步推动各项工作新进步的强大力量。只有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才是创意活动的应有之义。

  2.必须要着力在用心思考上下功夫。作为行业的一员,能否做到有新创意,关键看是否立足本职去认真研究工作、思考问题。以笔者新调整的政工科组织宣传管理员岗位为例,据本人掌握的有限资料,以往在各部门(单位)投票推荐先进科室和优秀工作者的时候,基本上采取的是通过办公系统发送至个人文档的做法。如此,有些单位和部门碍于人情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很多时候在评选先进科室的时候不得不给政工科投一票,或者在推荐先进工作者的时候,极不情愿地至少选上一名政工科的同志。对此,笔者来到这一岗位后,针对评先树优中存在的这一弊端,进行了深入思考。一方面,起草制定了详细的评先树优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对每一个细节做出了明确规定;另一方面,针对上述“情面”问题,要求大家在投票的时候,不再发送电子版至办公系统个人文档,而是统一在指定地点放置投票箱,明确时间让大家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明显提升,职工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3.必须要着力在制度提升上下功夫。小改小革实用了,关键是如何坚持下去,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对此,相关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将这些小改小革逐步向政策和制度层面延伸,以提升其生命力。如此,小改小革才会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4.必须要着力在政策引导上下功夫。和其他工作一样,小改小革必须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离开了这个出发点,再好的活动都将是空中楼阁。笔者建议,不妨通过政策激励,更好地调动起大家出谋划策的积极主动性来。比如将小创意纳入年终评先树优依据之一,或者设置奖项适当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等,都是激励大家集思广益的不错方式。如此,才会进一步激发出更多更新更实用的创意来,才会更好地为企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