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应研究把握新常态下的烟草发展大局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何谓“新常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明确指出,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国家领导人首次提出“新常态”这一重要概念,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考视角。

  作为近年来重要的经济术语,“新常态”最先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无论在不同领域被赋予不同含义,但“新常态”在宏观经济领域被西方舆论普遍形容为危机之后经济恢复的缓慢而痛苦的过程。

  放眼全球,立足国内,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也呈现出“新常态”,“从近两年的宏观数据和工作实践来看,我们应该尽快转变认识,从过去的‘常态’转变到‘新常态’。“新常态”的提法在大部分经济领域的官员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此次习主席明确这一提法统一了思想。同时,中国容忍经济放缓的态度有了基础,调结构的思路再次得到确认。从这些释放出来的信息来分析,烟草也应该注意研究和积极把握新常态下的烟草发展格局。

  二、如何适应和把握新常态下的烟草发展

  面对“新常态”,世界主流舆论普遍均在反思中寻求突破,不同经济体的危机和解决方法成为讨论的焦点。经过国内梳理多位分析人士的观点发现,目前主流舆论口中的“中国危机”主要体现在地方债务压力、金融风险、产能过剩、要素成本上升等方面。具体到烟草行业,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拐点”的问题。

  经济“拐点”的到来,不是以意志为转移的。经过长达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带来的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平缓“软着陆”的现实问题。在这样的经济新常态下,烟草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凸显:产能规模的问题、品牌结构调整的问题、突破行政区域的品牌落地问题、人员队伍素质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将烟草的现实逼仄到行业人士必须静下心来思考谋划的新一页中去。正如这次群众路线的过程一样,先要将自己摆进去,才能设身处地想问题。

  同时,还要防范风险,把烟草发展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化,把烟草经济的有利因素发挥到最大化,实现烟草在经济拐点的“软着陆”,平安稳健进入新时代。

  二是舆论“导向”的问题。

  国内外的控烟形势、烟草专卖制度、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严格管控、坚决反对“四风”严禁奢靡享乐等等,正在对烟草日益严峻的形势添加了更多的复杂局面。

  “你就在聚光灯下,你不管向那里移动,大家都会关注,而且成为焦点。”这也说明了只有把自身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加有效积极应对舆论关注,才会改进和提升工作,走出一片艳阳天。

  三是内部“提升”的问题。

  新一届国家局领导班子提出更加关注自身的问题,注重内部挖潜,注重严格规范管理成为长效机制,也就是提升自己的问题。烟草要更好的生存,除了适应新的常态,还要眼睛向内,这就迫使自身认真思考出路和做好工作的问题了。提升什么,在哪里提升,提升到什么程度,国家局也明确提出了要求,行业人士就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手头的工作,做好企业的工作和各方面的工作,为健康有序发展的烟草事业提供现实版的“新常态”。

  毋庸讳言,提升在内部挖潜,会有阵痛,会有不适应,也会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但必须行动起来,为了发展大局,为了烟草事业,为了明天的美好发展,就要有积极的自我革新和自我革命的决断。优化再造、提升效能、重拾信心、投身工作,这些都是必须的选择。

  四是政策“红利”的问题。

  坚定不移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的权威,在烟草行业发展史上继续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这是国家政策和意志的集中体现,也是烟草必须尽全力维护政策权威、努力维护烟草专卖成果的现实表达。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政策导引下的“红利”探索,“红利”着力发掘的方向,“红利”体现的具体方面等等。

  要立足烟草,还要有跳出烟草看世界的眼界和视野。在追求红利的同时,还要承担肩上的国企责任、社会责任,尽到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烟草形象,为红利的持续、耐久释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五是课题“谋划”的问题。

  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种形象”,这是国家局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作为基层企业和员工要按照这个总体要求,认真开始“谋划”和“提升”工作,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在此过程中摸索新常态下的烟草大局,为烟草发展提供作为烟草员工的真实案例。

  三、新常态下的烟草作为

  一是振奋精神。为应对新常态,中国的“转型”和“温和刺激”引来较大关注。作为烟草来说,就是要全体烟草人紧紧围绕国家局的工作部署上来,一门心思,振奋烟草人的精神,壮大烟草的实力,赢得更多的“正向”关注和“正能量”标签。

  二是做好转型。烟草在新常态下,需要转型,更需要深层次的转型成功。这就需要一种内生动力、外化行动,积极探索转型之路,为转型成功积淀新的力量。

  三是推动升级。中央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也是烟草升级版的前奏。推动升级,再造辉煌,创出一条新路,为升级版的烟草经济常态提供范本。

  总之,“新常态”的最终形成,不光要靠客观的预期,更离不开顺应规律的政策,和扎扎实实的改革与行动。这就是必须持有的态度,也是研究把握新常态下烟草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再多进一步,再多做一点,一定会为烟草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