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商业企业如何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

2014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4年以来,国家局新一届党组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决策部署,开启了行业上下科学发展的新征程。笔者认为,作为特殊体制机制下的烟草商业企业,更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考谋划实践“改革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追赶的目标在哪里?”作为商业企业实现转调发展、推进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形势,坚持依法履职,顺势而为,积极探索。本文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发掘商业企业的潜力,推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各项任务的落实,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了初步的思考。

  一、深入认识,提升境界,进一步增强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行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顺应行业改革发展实际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行业各项工作新进步的迫切需要,是事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同时,对行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笔者认为,作为特殊体制机制下的烟草商业企业,在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首先从思想上融入,主动找准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充分利用现有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实践,结合创新,为商业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时代赋予行业商业企业的责任要求。

  现行体制下商业企业在行业改革发展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商业企业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责任重大。一方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国家局党组事关行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特别是“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任务的实现,需要具有中坚力量的商业企业付出艰辛的努力。与此同时,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中,如何“做到三个坚定不移”,更需要商业企业着力推进。另一方面,居安思危,如何站在专卖的“尾巴”上为将来长远发展奠基,更是商业企业不得不面临的必由之路。因此,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无论对整个行业,还是对商业企业本身来看,都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

  3.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行业商业企业提高履职能力的现实要求。

  “三大课题”有理有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按着这种思路走下去,在不久的将来,行业必将会在一个新的节点上运行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商业企业如何践行好这一历史使命,是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商业企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始终与国家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不遗余力地家意思推进,并最大程度上把思考谋划和实践的成果用在转型升级和转调发展上。要充分发挥各级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带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投身融入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各项任务当中。

  4.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行业商业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形势要求。

  如上所述,随着行业改革发展形势的日益严峻和复杂,商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不断加大。一方面,受方方面面的影响和需求拐点的逼近,当前整个经济运行态势总体放缓,这势必影响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势必影响到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的工业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对终端的控制,这必然意味着,一旦失去专卖制度,商业企业必将成为一个没有实质意义的空壳。在这样的严峻现实面前,商业企业必须要以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为重要契机,以抢先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因此,商业企业必须要准确把握这一形势,充分认识自我,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力量凝聚到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上来。

  二、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全力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

  “三大课题”对行业商业企业而言,既是历史机遇,也是支持与推动。行业商业企业必须要围绕中心,把握重点,明确定位,着力破解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方式俗套化、工作实效不够强的问题,全力思考好谋划好实践好“三大课题”。

  1.着眼于提升效能,强化精益管理。

  保持好现有发展态势,是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重要基础保障,也是稳步推动“卷烟上水平”、实现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笔者认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以国家局党组近期部署要求的精益管理为契机,持续提升发展效能。

  作为行业商业企业,要切实领会上级部署要求认真进行消化吸收。同时,要深入调查研究,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结合创新文章,明确转型升级的工作定位、主攻方向和工作和工作重点。总之,笔者认为,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要充分把现有政策用足用好,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把当前与长远、自身与联动、内力与外力结合起来,通过探索实践,为长远发展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行业商业企业不妨以这次精益管理为契机,把基础工作再梳理一下,还有哪些缺点和不足,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升。如此,既可以为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筑牢新的基石,又可以为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奠定重要保障。

  2.着眼于转型升级,推动协调发展。

  转调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行业商业企业的必然选择。如何以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为契机,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是摆在商业企业面前不得不回答的重要课题。

  基于这种认识,商业企业不妨着眼转型升级,本着协调发展的原则,稳步推进一些工作的探索。比如,可以从零售终端建设入手,通过做实网络,真正把终端建立在扎实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工作基础之上。如此,即便有一天没有了专卖制度,商业企业仍然可以拥有强大网络作支撑。而这个网络,极有可能成为将来连锁经营模式快速扩张的首要出发点。愚以为,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对商业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必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试想,这项工作虽然持续时间比较长,效果不会尽快显现,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既对目前提升工作水平有利,又是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应有之义。

  3.着眼于重点带动,突出融合发展。

  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对于行业商业企业而言,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更应该实行重点工作带动战略,通过重点工作突破,使其较好地融入转调发展,真正取得实效。

  笔者认为,在探索的初期阶段,各级各部门可以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大框架下,大胆尝试,充分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谁探索实践的好,就在试点的基础上在面上逐步推开。因此,当前,可以对各级各部门确定不同的重点课题和不同的主攻方向,让大家可以充分从不同层面多方位加以尝试。只有这样,才会不断积累新的经验;只有这样,一旦试点成功才会更好地融入整个改革发展大局,确保取得实效。

  4.着眼于队伍建设,奠定人力保障。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必须要充分发掘人的因素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环境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下,这项工作更容不得半点失误和延误,容不得半点等、靠、要。

  笔者认为,对此,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通过政策调控,确保“人尽其才”。另一方面,要加快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通过制度完善,让不同群体不同身份的干部职工都能清晰的看到自己成长进步的路线图。如此,才会更好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会最大程度上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以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新行动新举措,为商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更加可靠地人力资源保障。

  三、凝聚合力,提升动力,全力保障“三大课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笔者认为,在下一步工作中,行业商业企业必须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更加突出民主决策,强化措施保障力。

  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商业企业来说,通过转调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其间,需要各级党组(党委)班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规划落实。如何借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重要机遇,做出更加符合实际和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决策,是对各级班子的重大考验。这就要求,在做决策的时候,必须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切实发扬民主,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从而以科学的制度和完善的体制,提升政策措施的保障力。

  2.要更加突出监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