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关注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

201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李昭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青年职工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推动“卷烟上水平”的中坚力量。在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的关键时期,基层企业青年职工的职业成长是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体和关键。通过对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调查和研究,探索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途径,对于基层烟草企业的人才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正确引导基层企业青年职工积极健康的成长,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

  基层企业青年职工是企业发展的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是企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卷烟上水平”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卷烟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变化中,不少一线青年职工在工作中迷失自我。了解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现状和规律,探索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途径,成为当前基层烟草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现状 

  在卷烟制造企业,每年新进的青年职工大都充实到了生产一线。由于烟草企业的专管制度、专业技术和专有设备与其它行业差别较大,青年职工进入企业前所知甚少,对此感到生疏。同时,任务重、强度大的生产一线,使刚入职场的青年职工难以适应,从而产生抱怨、抵触、懈怠的工作情绪,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职业成长。然而,不仅仅是刚入职场的青年职工,工作多年的青年职工同样饱受职业成长的困扰。

  不少一线青年职工对现状的满足而忽视了自身的职业成长,渐渐丧失了工作进取心。首先,由于行业发展加快、新老交替等因素,不少青年职工顺利走上了重要操作岗位,这让他们养成了等待岗位而不是争取岗位的习惯。其次,同岗同酬的分配制度,让不少青年职工养成了“吃大锅饭”的习惯,部分青年职工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最后,部分青年职工把自身的发展寄托在父辈身上,忽视自身职业成长,丧失进取心、责任心,甚至人生观和世界观。  因此,探索一线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道路,对推动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现状分析

  为正确把握一线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规律,以便为探索青年职工职业成长途径寻求有力的数据支持,笔者在厂内开展了一次“一线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个人状况、工作状况、职业规划等,共发出问卷调查140份,收回118份,回收率达84.3%,参与人数占车间生产一线青年职工总人数的54.4%,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全面性。

  (一)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状况统计。通过“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状况”的统计及分析后发现,青年职工的人员构成具有一定特征,技校分配生集中在老青年,大学生集中在中青年,退伍军人广泛分布各个年龄阶段。虽然对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状况统计及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对以上数据的分析还是可以发现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总体呈现“缺乏上进心”、“缺乏钻研精神”、“缺乏奋斗目标”等现状。如果这些状况长期得不到关注,势必会影响基层企业青年职工的职业成长,影响烟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青年职工职业成长规律分析。基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成长规律随着年龄的变化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各个阶段的青年职工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思想觉悟也不尽相同。通过厂内“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状况”的统计及分析后发现青年职工职业成长规律有以下三个阶段。

  首先是以退伍军人为主的青年(24岁以下)阶段,这部分青年职工是90后一代,有热情,但缺乏理性;有目标,但不符实际;有想法,但较为偏执。通过统计分析,这部分小青年学习时间少,70%的人没有学习的习惯;职业目标不清晰,57%的人没有职业目标;工作现状认识较为狭义,27%的人希望转到轻松岗位。职业成长呈现出目标迷茫、抱怨工作、缺乏学习的特征。

  其次是以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为主的中青年(25-30岁)阶段,中青年阶段的职工都是80后一代,通过在企业多年的磨练变得相对成熟和理性。中青年有学习精神但不能持之以恒,有职业目标但力不从心,他们更加关注企业管理的公平公正。通过统计分析,这部分中青年具备工作经验和文化素质,71%的人有学习习惯,常常进修学习,积极向企业网站和报刊投稿;82%的人满足工作现状,满意自己的工作岗位;87%的人有职业目标,但任务重、强度大的一线工作让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93%的人缺乏工作热情,认为干好干坏都一样,出成绩心切。职业成长并不缺乏目标和学习精神,但缺乏实干精神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最后是以技校生和退伍军人为主的壮年(31-40岁)阶段,老青年阶段的职工是70、80后一代,他们工作经验丰富,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老青年职工有钻研学习精神、工作责任心,但职业目标淡泊,他们更愿意安于现状。通过统计分析,89%的老青年常常钻研生产操作和维修技术;92%的老青年满足工作现状,能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58%的老青年没有职业目标,部分老青年认为上班就是为了挣钱,与自己无关的工作不做,实在躲不过去的就消极完成。职业成长缺乏目标,他们满足于现状,工作目的性和功利性较强。

  三、探索一线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途径

  通过对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状况的调查和分析后发现青年职工的思想波动较大、工作热情不高、职业目标不清晰,这不仅仅影响到自身的职业成长,还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在这样的状态下,基层企业应当积极寻求青年职工职业成长的途径,正确引导青年职工健康的成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建立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随着行业用人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不少专业性较强的大学生充实到企业的生产一线。这些高学历、年轻化的青年职工正逐渐成为各卷烟制造企业的生力军和骨干队伍。因此,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合理的青年职工职业发展通道,促进青年职工健康成长,对于推进“卷烟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应当拓宽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结合基层烟草企业的工作实际,将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设置为管理、技术、生产操作三大类,为每一类制定详细的岗位等级,并与工资绩效紧密结合,体现企业提倡奋斗、鼓励人才的管理理念。例如,近年来生产车间设定副主任工程师岗位,为青年维修技术人员走上领导岗位提供了晋升通道。

  其次,设立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多重目标。在拓宽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后,还要激励青年职工奋发有为,引导青年职工在不同的发展通道上设立各自的奋斗目标,构建自己科学的职业发展规划。卷烟企业的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目标可以是操作主挡、维修人员、设备管理,也可以是行政管理、主任工程师、中层干部等。通过设立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多重目标,可以让青年职工明白自己通过努力何时能达到岗位提升,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职业发展之路。例如:在车间设立后备管理人员岗位,鼓励青年职工兼职后备管理岗位,为青年职工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目标和新的动力。

  最后,建立青年职工的晋升和淘汰管理机制。通过工作效率、工作能力、综合评价、职业竞赛等形式的管理工作,准确定位青年职工的能力素质,引导其走上适合的发展通道。例如:建立职工晋升和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职工工作能力评分细则,根据评分建立能上能下的管理规定,让年轻有为的青年职工走上操作主挡、维修岗位甚至是管理主办。

  (二)搭建青年职工发展需求平台。青年职工的职业规划往往因为找不到转换的平台,让他们的发展目标高高在上不能落地,最后成为纸上谈兵。企业应当为青年职工搭建各种各样的学习、交流、锻炼的平台,满足不同层次青年职工的发展需求。

  首先,积极构建争先创优集体。青年职工所在的小集体是他们发展的最好平台,因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实现他们的价值,散发他们的光芒。企业通过开展创建文明集体、先进班组、先进机组、青年文明号等活动。让这些先进集体成为青年职工发展、锻炼、成长的摇篮。例如:打造青年团队QC小组,积极引导青年职工在质量、消耗、设备等方面进行创新。这样的小集体聚集着企业广大一线优秀青年职工,能有效的锻炼他们的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让他们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其次,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师带徒活动”、“操作技能比武”、“青年文明岗竞赛”、“QC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让青年职工的发展需求能在这些平台上得到满足和提升。通过这些活动,激发青年职工的奋斗精神,提升青年职工的工作能力,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在生产车间开展卷烟自检技能专题活动,通过产品自检比赛提升青年职工的质量意识,提高青年职工的自检技能。 

  最后,搭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思想的不成熟和认识的不足,让青年职工在职业发展中常常感到迷茫,通过搭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让青年职工进行交流学习、提高技能,更能让青年职工解除职业发展的困惑。例如,在基层企业开展青年职工同领导面对面的职业交流活动,有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