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企业文化如何实现突破宣贯瓶颈 

浅析江西宜春市局企业文化建设
2014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推动力,是凝聚和激励全体职工的重要力量,是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推进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2007年,江西宜春市局(公司)正式确立了以“宜春”为核心,以“和实生物、宜人宜春”为导向的宜春烟草文化。近两年来,“宜春”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和实生物、宜人宜春”的文化理念不断得到践行。随着形势的发展,“宜春”文化在宣贯过程中也面临着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拓宽文化内涵,在制度层面、宣贯层面进行调适,从而不断解决新问题。笔者根据自己对“宜春”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从“宜春”文化对宜春烟草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当前“宜春”文化宣贯需突破的瓶颈以及如何创新载体促进“宜春”文化“落地生根”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推进文化宣贯对烟草企业发展具有战略支撑作用

  国家局近年来多次强调,行业发展面临着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如今,这些挑战仍然存在,而且显得更加严峻紧迫。当前,烟草行业正踏上了新一轮的征程,201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目标要求,这一目标的提出,系统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实现蓝图的总体思路,对于进一步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江西宜春烟草在制定《“十二五”卷烟上水平实施细则》中,明确了要努力推进“市场营销、专卖监管、内部监管、基础管理、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上水平”,努力实现宜春烟草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严峻的控烟形势,严格的行业要求,宜春烟草该用怎样的态度迎接挑战?笔者认为,首先要以企业文化宣贯为抓手,使全体员工自觉形成符合员工自身和企业发展实际的先进的价值理念,才能使员工在文化理念的驱动下,正确的做事、做正确的事,竭尽全力发挥自身潜能。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大企业文化的宣贯,创新宣贯载体,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引领企业发展中“灯与火”的功能。

  二、企业文化宣贯落地需突破的瓶颈

  瓶颈一: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工作齐头并进。当前,在各项工作中,经营管理者工作压力较大,尤其基层单位和员工在完成上级下达的专卖管理、销售网建、基础管理等方面目标任务时,难免忽视企业文化“软管理”的功能,未能将经营管理工作和企业文化宣贯齐抓共管,没有把它与业务的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的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宣贯应该只是政工部门的事,或者认为企业文化宣贯就是搞一些文体活动,务虚的太多,没有抓好文化宣贯的落实。

  瓶颈二:如何将文化理念渗透到员工自觉行为中。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如果不落地生根,就只会成为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标语、口号。目前,宜春烟草企业文化理念员工都已熟知,关键是要讲员工的意识形态、思维观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相协调、相配合,达到凝心聚力、人企合一,真正体现落实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并将这些品质“内化”成自觉的行动。

  瓶颈三:如何科学考核评价文化落地效果。考核作为企业重要的管理手段,是促进具体工作落实到位的关键环节。如何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让基层单位、员工正确认识企业绩效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是企业文化宣贯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同时,地市级局(公司)、县级局(分公司)、基层网点的职责和要求不同,如何合理布局,理顺层级之间企业文化宣贯的体系,确保上下联动,促进整体推进,也需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来加以解决。

  瓶颈四:如何建立宣贯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基层单位,经常会出现一种共性问题,就是企业文化建设有理念,有制度,各种文娱活动经常性举行,文化载体丰富多彩,但只是为了活动而活动,没有提炼和总结活动成果,从而导致活动一结束如同什么事都没发生。追根溯源,这还是缺乏企业文化宣贯工作的长效机制。因此,突破科学可行的文化宣贯长效机制是也是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迫切需要。

  三、创新宣贯载体,力促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1.发挥“内训师”队伍“二传手”作用。在各单位、各部门挑选并组建一支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建立《内训师管理制度》,带动全员重视和热爱企业文化,主动参与企业文化各项活动,传播企业文化理念,增强企业团队精神,提高企业凝聚力。持续开展内训师培训,使内训师对企业文化的内容以及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业务流程等等都做到熟烂于心,提高内训师队伍素质。发挥内训师的“二传手”作用,开展企业文化宣讲活动,覆盖到各县级局(分公司)、基层网点、中队和各部门,让员工自己给自己上课,由身边的同事来宣讲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用企业鲜活生动的事实来教育和感染员工,激发员工对企业理念的认同感。

  2.分类制定企业文化传播方案。企业文化在不同对象群体中会表现出不同的需求和特点。因此,要从工业企业、零售客户、消费者、烟农、内部员工等不同传播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出发,建立健全企业文化案例定期搜集、整理、优化的机制,根据不同传播对象、主题,灵活组合运用,实现企业文化持续传播。例如,针对零售客户进行企业文化介绍时,单纯的理念灌输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尤其是由行业员工或者零售户讲述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更容易引起他们对企业文化产生共鸣。在企业内部,可以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平台作用,利用局域网、内部刊物,通过开设专栏、制作专题、拍摄宣传片等手段,通过大量的文字、图例和视频全方位地解读宜春文化架构体系,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3.丰富文化主题活动。定期对企业文化宣贯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组织策划一些有利于企业文化宣传的活动。在各类活动载体上,不单单为活动而搞活动,而是将企业文化活动结合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传播推广。如开展拓展训练增强团队精神,开展演讲比赛提升精神状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业务生活,开展知识竞答提高业务素质等等。活动要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考核,事后有反馈,注重理念的形成和行为上的落实,活动结束后要追踪活动效果。

  4.利用VI标识传递文化理念。按照国家局VI识别系统的要求,做好包括主体建筑物形象、基础设施、网站、名片、桌牌、岗位牌、办公用品、和车体的统一标识的落实,进行全方位的视觉传播,将“宜春”文化理念、企业精神、企业目标、企业经营理念等内容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符号,增强传播力和感染力,提高客户和员工的接受能力。

  5.规范员工从业行为。要按照《行业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制定出台符合我省系统实际的《员工行为规范》,以此来规范全体员工的行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使广大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转变,从强化服务观念意识到自觉落实服务行为的转变。比如专卖人员的工作中,需要团队合作配合,那就需要用制度和规范来细化,让专卖稽查人员在市场监管、打假破网等具体工作实践中、行动中自觉做到团队合作、协同完成目标。

  6.建立健全《企业文化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国家局考核指标,逐级分解、细化各级单位文化落地的考核指标,促进各单位把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地市级公司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领导者,也是本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在对地市级公司企业文化宣贯工作进行考核时,应包括是否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否按照《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做好建筑物形象、桌牌、岗位牌、办公用品和车辆等统一标识的落实等指标。县级分公司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部门和落实部门,对其文化管理考核体系应该包含客户、员工和企业经营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客户盈利能力、客户满意度、员工个人行为、企业经营成果、管理状况等指标应融入企业文化管理考核体系。当然,企业文化管理考核体系的设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及时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并注重员工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协调一致。

  7.发动广大员工“群策群力”作用。让干部职工直接参与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群策群力”,它是一种树立员工“主人翁”意识的有效手段。要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民主管理和沟通机制若不畅通,将极大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和精神状态。要通过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建立“员工提案奖励制度”,鼓励员工对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提出“金点子”,一旦被采纳应用,给予员工一定的奖励,既推动了企业发展,又鼓舞了员工士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