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浅析如何实现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上)

2014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201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说:“全行业要围绕‘卷烟上水平’总体目标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和办法,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效益和科学发展水平。”由此可见,可持续发展是烟草行业必然要求,是行业改革发展的追求,那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呢?笔者认为,只有推进各项工作,资中优势资源,破除发展障碍,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使得烟草行业步入到可持续发展轨道。

  可持续发展,顾名思义,是永续发展,是没有任何障碍的发展。最近几年,烟草行业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主要表现在卷烟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优质烟叶生产满足品牌产品升级换代,“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烟草工商税利稳步增加。居安思危,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控烟形势加剧,减害降焦任务非常艰巨,这需要烟草行业推进各项改革,化挑战为机遇,不断推进烟草行业向纵深处发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一、推进优质烟叶生产,为卷烟生产提供充足原料保障

  优质烟叶生产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石,是实现卷烟生产的可靠保障,因为优质烟叶生产关系到卷烟品牌生产规格,关系到卷烟品牌产品内在质量。如果优质烟叶生产达不到预期目标,有可能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甚至影响到消费者选择。纵观这些年烟草行业发展,都把优质烟叶生产纳入到重要位置来抓,以保障卷烟工业生产,为此,烟草行业连续几次上调了烟叶收购价格,激发了广大烟农种植烟叶积极性;投入巨大资金改善烟叶种植条件,提升了优质烟叶内在质量;增加优化烟叶结构补贴,提升了中上等烟叶比例。同时也应看到,优质烟叶生产基础非常不牢固,有些优质烟叶不能满足卷烟工业需要,这需要大力推进优质烟叶生产,不断提升优质烟叶产品与质量,为卷烟工业生产提供充足原料。

  推进优质烟叶生产,要从制约优质烟叶生产因素下手,破除优质烟叶生产发展障碍,提升优质烟叶生产水平。首先,要着力推进基本烟田土地整理,达到“旱能浇、涝能排”,切实改善烟叶生产条件;其次,要搞好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好各类设施,充分发挥好设施作用;最后,要搞好烟用机械技术创新,降低人工成本投入,提高种植烟叶经济效益。推进优质烟叶生产,要关注好烟叶生产红线,不可突破烟叶生产红线,这需要严格落实好生产计划,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变通处理,否则,受伤的是广大烟农切身利益。同时,不断提高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水平,扩大特色优质烟叶产量,以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满足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

  第二、推进企业精益管理,夯实烟草工商企业的发展基础

  精益管理是烟草企业发展内在需要,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重要内容,因为精益管理能够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如果精益管理达不到设定目标,有可能影响到烟草企业“管理上水平”,影响到烟草工商企业效益,那是得不偿失的。这些年来,烟草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大力推行了精益管理,使得生产每个环节处于精益管理之中,使得每笔资金发挥出最大效能,这为实现烟草工商税利增加打下基础,为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有些人认为传统管理能够解决问题,何必推进精益管理,这种认为存在着偏差,因为精益管理能够解决效率低下问题,能够让烟草企业生产实现最优化,从而达到预期目标,可以说,推进精益管理是形势发展需要。

  推进精益管理,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使得管理精细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了达到精益管理目标,烟草行业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信息技术平台,整个各种信息资源,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精益管理能力,对于烟草企业生产来说,是比较容易达到的,因为广大员工理解力高、接受力强,可在精益烟叶生产中,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问题,需要在发展中得到解决。随着形势发展,烟草行业越来越需要精益管理,需要较高生产效率,达到税利超过万亿目标,行业上下应对精益管理有充分认识,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以使得“管理上水平”。同时,精益管理是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造成资源浪费,这需要提升行业人员技术水平,提高行业人员管理能力。

  第三、推进产品淘汰机制,形成卷烟品牌竞争发展的格局

  产品淘汰机制是烟草企业发展重要内容,是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重要保障,因为产品淘汰机制能够实现优胜劣汰,能够让品牌产品生命力始终处于旺盛状态。如果没有产品淘汰机制,卷烟品牌活力不强,市场竞争力不高,有可能影响到卷烟品牌发展,甚至影响到“品牌上水平”,那是不符合市场预期的。经过多年市场整合,卷烟品牌数量大大减少,卷烟品牌规格大大降低,适应了卷烟产品淘汰机制,但同时也应看到,有些卷烟品牌市场表现不是非常好,消费者认可度不是非常高,产品淘汰出局难度非常大,这源于产品淘汰机制不健全,源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只有建立起顺畅产品淘汰机制,实现卷烟品牌优胜劣汰,才能保持卷烟品牌旺盛生命力,才能推进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产品淘汰机制,应采取市场化方法,尽量慎用行政手段,因为行政手段往往不了解卷烟品牌市场表现,不了解卷烟品牌内在特点,更不了解未来卷烟品牌发展态势。市场化淘汰卷烟品牌,是让卷烟品牌在卷烟市场中充分竞争,如果品牌产品市场生命力不高,应淘汰出局;如果品牌产品市场生命力出色,应继续做大做强。同时,产品淘汰机制建立,要注重导向作用,不可认为专卖市场就应一成不变,就不用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今年,国家局要求卷烟工业企业研发新产品、淘汰小规格,原则上品牌规格20个以内的要进一退一,30个以内要进一退二,40个以内要进一退三,使得产品淘汰机制真正建立起来,有利于形成卷烟竞争发展新格局,有利于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第四、推进烟草物流建设,构建起高水平行业供应链物流

  烟草物流是烟草工商企业发展可靠支撑,是烟草行业发展可靠保证,因为烟草物流能够实现卷烟品牌市场价值,能够链接好品牌产品和消费者距离。如果烟草物流建设不到位,会影响到卷烟品牌产品流通,影响到广大零售户销售,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那是得不偿失的。经过多年发展,现代烟草物流建设已初具规模,有效提升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能力,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现代物流建设还不适应消费者需求,尤其偏远地区,物流建设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这需要加大现代物流建设力度,提升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水平。现代物流重要特征是信息化,这需要加快烟草物流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使得烟草物流真正发挥出作用,提升烟草物流建设水平。

  推进烟草物流建设,应着力推进供应链物流,使得烟草物流体系变得更加顺畅,变得更加符合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为了做好供应链物流,烟草行业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到无法人实体化运作,使得各点连成线,加快卷烟产品快速流通,满足消费者现实需求。今年,国家局提出了烟草工商税利超过万亿大关,这需要供应链物流建设到位,及时满足卷烟市场需求,及时现实卷烟品牌价值,为此,烟草行业要把烟草物流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切实抓出成效。在供应链物流建设中,自然遇到这样或那样问题,需要烟草行业从大局出发,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主要问题,建立起高水平供应链物流,为重点品牌成长服务,为“卷烟上水平”提供帮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