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求解“三大课题”确保行业科学发展(下)

2014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二、加大激励力度,挖掘发展潜力,增强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活力

  潜力既是现实努力的方向、有待突破的重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持续增长的空间。能否充分把行业的各种发展潜力充分挖掘出来,进而转变为推动持续发展的现实力量,关键是要重视激励机制建设。通过采取一些必要而有针对性的激励手段与措施,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化守旧为创新,最大限度地调动、激活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主动因素和创造因素,让各类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发展动力竞相迸发。

  (一)增强市场把控能力,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对于行业来说,挖掘市场潜力,主要体现为二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二是国际市场。

  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作为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第一车间”的烟叶来说,关键在于以卷烟品牌需求为导向,坚持订单农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提升现代烟草发展水平,优化烟叶生产、种植结构,提高烟叶质量水平,切实做到减工降本增效,有效解决好“在哪种烟、靠谁种烟、怎么种烟、为何种烟”等问题,着力向现代科技要潜力、向优化结构要潜力、向现代烟草要潜力。对于行业主要利润来源的卷烟来说,关键在于加大专卖管理、打假打私和市场整顿规范工作力度,减少假冒卷烟的市场冲击,为卷烟增量提供新的市场空间;要把握满足市场消费真实需求,依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人们消费水平提升的实际,加大消费引导力度,建立工商零一体面向消费者的现代市场营销体系,促进消费升级,优化销售结构。以此延缓市场销量拐点的到来时间,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卷烟市场升级版。

  挖掘国际市场潜力,关键是要树立国际视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统筹规划,聚焦重点,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加快境外卷烟产销基地建设,拓展国际卷烟市场空间;提升境外烟叶实体化运作水平,掌控进口优质烟叶话语权,满足国内卷烟品牌发展需求。

  (二)提升卷烟品牌价值,挖掘品牌发展潜力。品牌是行业实现价值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财富。要积极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按照“品牌要做大、规格要做精、价格要上扬”的要求,深化品牌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向优质品牌流动,提高品牌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品牌合作生产,加大品牌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品牌技术含量,实现品牌的绿色生产、更低危害,加快品类构建,彰显品牌个性特色风格,努力打造一批以“市场规模大、品牌价值高、产品质量好、风格特色显、核心技术优、文化内涵丰、需求满足好”的烤烟型、混合型、雪茄烟和无烟气烟草制品等中式卷烟知名品牌。要加大培育力度,重视品牌市场维护,严打假冒伪劣卷烟冲击,维护品牌发展的良好市场秩序,保持卷烟零售市场价格坚挺,提升品牌的忠诚度、美誉度和满意度。

  (三)重视人才资源开发,挖掘人才发展潜力。国以才立,政以才出,业以才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并且已经成为一切资源中最具战略意义的的核心资源,人才建设事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局。挖掘行业人才资源潜力,关键是要重视人才作用、增强人才意识,搞好人才规划、制订人才目标,明确人才标准、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党性原则、端正用人风气,改革选人机制、拓宽用人视野,优化用人环境、发挥人才作用,重视人才培养、促进人才成长,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巩固完善烟草专卖体制、有利于保持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有利于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才智充分涌流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把人才资源转换为人才资本。要创新人才选评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选用条件、程序、责任,形成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用机制。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能力、专业、贡献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把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定性考评与量化分析结合起来,让考评在阳光下进行,及时公开考评政策、过程、结果等,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受累者不受气,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认真贯彻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氛围,让各类人才受到充分尊重、才能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三、加大创新力度,明确追赶目标,增强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实力

  目标促进奋进,方向引领未来。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行业成立30余年来,尤其近10多年来,经过行业50余万干部职工的艰辛努力和奋力拼搏,行业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态势,创造了工商分设、专卖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国家增税、企业增利、职工增收的 “三大辉煌”,行业整体实力显著提高。面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变化,面对与国际烟草巨头在核心竞争力方面存在的显著差距,面对自身在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烟草行业只有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科学准确定位,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前行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清晰发展路径,创新发展理念,制订发展举措。对于行业来说,我们的努力的方向就是要以国外烟草巨头为追赶目标,学习他们在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缩小与他们在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差距。为此,就需要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烟草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市场营销、把握市场、满足需求等方面的差距,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确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突出科技创新重点。有人说,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具有乘数效应,不仅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且可以通过科技的渗透作用放大各生产要素的生产力,提高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以全面提升行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中国烟草经济升级版。与国际先进烟草企业相比,行业的差距重点表现在科技创新方面。为此,我们在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加大烟草科技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研究,紧紧围绕良种培育、卷烟调香、减害降焦、特色工艺等战略课题,积极推进烟草基因组计划、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高香气低危害烟草新品种、无公害烟叶工程、基本烟田治理工程、卷烟减害技术、卷烟增香保润、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超高速卷烟接包装机组、造纸法再造烟叶等重大专项实施,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中式卷烟品牌核心技术的提升,并力争在世界烟草科技发展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占领烟草科技制高点,在烟草不同学科形成明显比较优势,逐步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二)提升协同创新成效。所谓协同创新,就是企业等组织在既有资源条件下通过创新要素的相互作用和有机融合放大创新功能,产生通常所说的“1+1>2”的效应。要加强外部协同创新。外部协同创新是指企业与其他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进行协同创新。要通过建立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多元主体协同创新模式,提高企业利用外部资源能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绩效。要加强内部协同创新。内部协同创新是指通过企业内部各创新要素和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更好地实现企业创新目标。为此,就要形成密切协作的企业文化氛围,建立跨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加速企业内部信息传递,实现资源共享。要以产品价值链为核心,通过产品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全过程的流程化管理,实行跨部门、跨环节、跨地域的资源协作与信息共享,强化价值链上的组织协同、财务协同、信息协同、管理协同、业务协同、技术协同等。

  (三)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要完善行业创新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推进企业技术中心非法人实体化运作,赋予技术中心在人员使用、资金使用和分配等方面更大自主权,实现技术中心相对独立运行,进一步提升卷烟工业企业技术中心研究水平,以国际一流技术中心为目标,用世界眼光和开放式思维,充分借鉴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的架构和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开放式系统创新模式。要推进原始技术创新。在已有一定优势的高新技术领域中,集中人力财力进行攻关,大力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力争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促进烟草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通过实施高新技术自主创新重大专项,重点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经济效益佳的高新技术项目,提升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烟草品牌。要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步伐,重点是加强和深化与国内外大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赶超先进一流技术的特色发展之路。在重视科技方面自主创新的同时,也要重视和加快推进行业在组织、制度、经营、管理、产品、品牌、营销、市场等方面的创新力度,达到优势互补、互相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实践求解“三大课题”的过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