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新形势下行业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建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烟草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考验,在烟草行业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反腐倡廉的任务比以往显得更加繁重而艰巨。如何按照严格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为烟草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如今,腐败现象在各行各业任然存在,腐败的行为会更加隐蔽和高明,并且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不但难以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才能形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

 

  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烟草行业中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思想认识存在误区,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不强,查纠措施和责任追究不够到位,以及机制方面存在弊端等主要现象。 

  (一)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部分领导干部、员工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认为教育是虚的,可有可无。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规律、特点和作用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教育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另外,教育还缺乏预见性、针对性,未能紧密联系本单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教育,空洞说教多,教育触及灵魂少,不能很好解决实际问题,淡化了党风廉政教育的事前预防和源头防范功能。

  (二)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各个单位和部门均有反腐败的相关规章来规范,但是很多时候部分单位只是停留于表面,制度不但没有按具体环境和内容进行调整,照抄照搬上级部门的现象普遍,而且在落实的时候没有得到有效贯彻。单位党风建设的目标是什么,责任如何划分,责任如何追究等问题没有清晰和解决。 

  三)有待进一步完善查纠措施和追究责任。不少单位虽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同时也付诸实践,但是在按照条文进行处理的时候往往措施不具体。在责任追究方面,部分单位没有从严要求违纪行为。

  (四)有待进一步提升监察队伍素质。国家政策和环境不断变化,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但部分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未得到提升,从而导致分析、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

  三、 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强化教育,把思想工作做实。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并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力度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切实把强化思想教育,解决好人的思想认识问题作为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关键环节之一来抓紧抓好。在教育内容上:一方面要开展好理想、道德品质,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党性、党风、党纪,光荣传统与艰苦奋斗以及遵纪守法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行业内外正反两方面出现的典型事例和违法违纪案件,及时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教育。在教育方式、方法上:一方面注意把理想、理性教育与现实思想和个人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把开展普遍思想教育与进行个别诫勉谈话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教育的扎实性和有效性;把经常性的思想警示教育,与对当前社会上和本单位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及时剖析和教育结合起来,力求增强教育的及时性。另一方面采用现代化录音、录像,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始终把开展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个人前途命运的大事来抓。

  (二)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一,是党和各级政府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开展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要与时俱进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需要经常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不仅要善于从书本、报刊杂志上,而且要从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中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还要到先进单位进行实地考查,虚心学习和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并依照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的要求,结合单位具体实际,明确单位党风建设的目标,划分责任,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贯彻执行的措施,以便我们在开展工作中处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三)严格责任追究,把监督检查的工作做到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党和国家的法制建设也日趋完善,通过普法教育,人们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普遍增强。但总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视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儿戏,不惜以身试法,结果酿成大错,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在重要人事任免方面严格遵守行业“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细则》等,在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方面严格遵守《行业招标、采购活动廉政监督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在内部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刻将行业“规范”两字铭记心中,定期对这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本单位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责任事故,一经发现就毫不客气,追究其行政责任,进行严肃处理,起到教育本人,警醒大家的作用,防止同类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不断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要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前,具体应做到: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政治责任感。根据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工作和我们纪检监察部门肩负的工作任务的实际需要,一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二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三要认真学习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抓好廉政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对照工作找差距,从而增强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四要认真学习和钻研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专业理论,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时期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力。要以中央关于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要求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使各项工作有新的变化,新的面貌。要经常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特别要注意分析那些工作落实不好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好执法监察、效能监察、专项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具体规定,在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检查上多下功夫,对那些在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经常发生重大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及时追究其责任,并以此为反面教材,广泛开展思想教育,从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权威性和工作效力。

  三要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好作风、好传统,同时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使反腐败的工作思路、工作对策、工作方法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要探索新形势下加大监督力度的有效机制和科学方法,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其它一切与工作紧密联系的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做好信访工作和招投标工作。

  信访工作直接联系着群众,是党和企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也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信访工作中注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