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科学发展

2013年1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烟草企业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强抓机遇,积聚力量、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激发斗志,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按照企业发展目标的总体要求,坚持“富有特色、落地有声、全员参与、有效有力”的工作思路,明确烟草企业的价值观,锻造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企业精神,为实现烟草企业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坚持富有特色原则,让企业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落地有声原则,把文化建设与创先创优活动、“235”教育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相结合;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来;坚持有效有力原则,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统一员工思想、提升员工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形象的最终目标。

  烟草企业要打造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优秀烟草企业,让烟草企业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持续宣贯活动,使烟草企业文化理念完全融入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为生产经营服务,并通过文化引领,使员工更能自觉弘扬文化精神,生产管理更能体现文化精髓,“微服务”更能增强文化品位,产品品牌更加彰显文化价值。锻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根据烟草企业多年的发展史、奋斗史,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赋予时代性、创新性,形成具有魅力和独特色彩的企业精神,在实践中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并赋予其更加丰富的内涵,不断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体现烟草企业团队的精神特征,让烟草企业精神成为社会各界认识烟草企业、了解烟草企业的名片。形成富有个性的烟草企业文化实践体系,在“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烟草企业个性文化的引领下,积极探索烟草企业个性文化在实践中的思路、方法、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实践活动,赋予烟草企业文化在企业落地中更加具体、更为丰富的内涵,形成富有个性、特色鲜明、为我所用的烟草企业文化实践体系。

  烟草企业要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机制。要践行企业文化之道,传播企业文化,凝练企业文化内涵,提升烟草企业形象,在提升品牌形象,提升服务形象,提升自身形象等方面下功夫,锻造文化品牌,凸显文化实践,在忠诚、道德、智慧、和谐、效率等方面作文章,整合烟草企业文化实践,优化认知层次。

  一是要巩固宣贯,继续在烟草企业开展行业文化架构体系、烟草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宣贯工作,通过多样化的手段和形式,进一步强化文化理念的传播,统一全员认识,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同时,烟草企业文化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活动、“235”教育实践活动、创建优秀烟草企业活动为载体,突出“创新、发展、增效”主题,形成并诠释烟草企业文化实践主题,挖掘、提炼出烟草企业特色管理文化模式,培育员工共同价值观。

  二是要深入推进,按照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和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规划,推进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建设,着力推进和拓展与烟草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文化建设,以文化力提升竞争力,形成文化管理烟草企业的运行机制。

  三是要创新提升,针对烟草企业“十二五”期间改革和发展实际,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内容,提升企业文化高度,拓展企业文化广度,持续推进企业文化的宣贯,围绕“卷烟上水平”主要任务,实现在更高层次上提高职工素质,提升烟草企业管理效能,增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

  总之,烟草企业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致力于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找准发展着眼点,倾心打造文化力,以科学理念统领企业文化,以核心价值认同企业文化,以典型示范传播企业文化,以组织建设支撑企业文化,以良好制度规范企业文化,以特色活动践行企业文化,形成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竞争力和开拓力,提升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