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对于推进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改进作风,严明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和坚决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安排和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1.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和党的形象,关系党的事业成败、人心向背和生死存亡。中央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提出了“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的18字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全党作了表率,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按照中央和国家局工作要求,行业各级单位都制定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对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明确、具体、严格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结合实际,把监督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行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讲排场、摆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彻底拼弃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坚持开短会、说短话、办实事,以亲民的形象和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群众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整改,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

  2.严格监督检查。要加强中央、国家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中央、国家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组织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的定期督促检查,围绕卷烟销售、基础建设、“两项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行业各项规定执行到位,促进企业执行力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宣传教育,营造氛围

  1.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和途径,积极拓宽源头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切实落实“三个更加”(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中对有关治本和预防的要求。要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实际,改进教育方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政法规、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用廉洁从业的理念占领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2.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示范单位,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使廉洁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氛围。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督

  1.完善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从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确保程序合法、监督到位。要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内容,健全党组会、班子成员碰头会、行政会等相关规章制度,形成决策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循规行事,按章办事。

  2.建立“三重一大”监督检查长效机制。要加强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完善考核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推进监督检查的长效化、常态化建设;建立“三重一大”决策情况报告制度,促进各级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3.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摆正位置,养成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习惯。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坚决制止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问题,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监督功能,落实新任(改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监督制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公正、公平。

  四、风险防控,源头预防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落实党组(党委)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党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责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坚持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反腐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2.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按照国家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各项具体业务和管理流程之中,认真排查部门、岗位、人员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科学合理的制定防控措施,抓住关键节点,实现权力制衡、程序控制、岗位制约“三位一体”,健全内控机制,努力实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源头治理。

  3.抓好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突出抓好资金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大宗物资采购等领域的监督,防止出现违纪现象和安全隐患,努力在抓落实中取得更大的成效。同时,要抓好“两项工作”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总体要求,督促落实国家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工作的意见》,促进“两项工作”深入推进。要督促单位严格执行《烟草行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对“应招尽招、真招实招”,“六个严禁、一个严控”,“三个坚决”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

  五、惩治腐败,保持高压

  1.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办案重点,提高办案成效,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以及“两烟”经营、专卖执法和“三项工作”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2.健全办案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案水平。认真对待群众信访投诉及网络舆情工作,拓展案源线索,及时妥善处置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努力保持干部清正、行业清廉的良好局面。

  六、提升队伍,履职尽责

  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执纪执法能力。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抓好组织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要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预防腐败工作能力为目的,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及党风廉政信息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努力提高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