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7S管理要强化对“表”意识

2013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烟草人通过不断推进7S管理工作,为实现各个阶段的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笔者认为,7S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当中,尤其是应该强化一种“对表”意识。这个“对表”顾名思义,就是对手表。在7S管理工作的角度来看,其主旨就是校准方向。这里的“表”是指政治上的“表”,理论上的“表”,领导意图上的“表”和实际情况的“表”。政治上的“表”,就是要以国家烟草工会会议精神为指针,领导意图上的"表",就是要符合本单位的大政方针,实际情况的"表",就是要符合企业实际.要以此为前提,制定可操作性强的7S管理方案,才能保证这项工作在实际操作当中不跑偏、不走弯路,不玩虚活,实现预期目标。

  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方针和目标。就是要以全国烟草工作工作会议精神、以省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实现行业整体目标为主题,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目标,全面激活企业发展潜力,坚决落实“创新、拓市、达产、降耗、严控、增效”经营方针,全面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运行质量,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7S管理必须坚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各部门及单位工作与生产各环节全方位整体推进;推行7S管理必须坚持由表及里,由粗到精,从形象改观到内涵提升,使各项标准和细则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积极做到以绩效考核与薪酬激励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工作开展。

  要鼓励员工从小事做起,从你我身边做起,做每件事情都追求完美。同时,把“创造整洁、干净、明亮、安全的工作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待工待料时间,提高生产及工作效率;精心操作,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员工出错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维修保养费用;合理配置和使用资源,减少浪费,降低成本;通道畅通、各种标识清楚,避免各种安全事故;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作为工作的目标。

  要有高效的组织机构。

  7S管理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共同积极参与。为确保推行7S管理活动的顺利实施,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推行7S管理活动”组织机构,负责7S管理活动的组织、策划、实施、检查、考评等工作。根据企业实际,组织机构下设办公室、生产管理部门两个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生产区以外各单位推行7S管理的检查及考评等工作;生产管理部门负责生产区以内各单位推行7S管理的检查及考评等工作。

  各部门及单位主要领导为本单位推行7S管理的负责人,负责本单位7S管理的培训、检查及考核。职能人员、班组长及每一位员工都是推行7S管理的执行者。各班组长负责本班组7S管理活动的检查及考核。

  要抓好宣传动员引导。

  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对于一些老企业来说,由于历史欠账多,员工观念需要逐步改变和提高,抓好7S管理更应该把宣传发动工作列为主要工作步骤之一,逐步推进。一般应按方案制定、培训骨干、员工学习等步骤进行。要根据企业实际,制定《7S管理活动实施方案》,以此为基础,举办推行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及职能人员、班组长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的7S管理活动培训班,然后以点带面,组织员工学习7S管理的基本知识,进一步领会推行7S管理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熟悉7S管理的内容和要求,掌握推行7S管理的要领、方法和注意事项,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鼓励和督促员工每个工作日、班组每周、单位每半个月最少要进行一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要列入绩效考核,将推行7S管理的效果及质量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

  在宣传工作上,要坚持多角度、大范围、多形式进行宣传。如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宣传方式,利用制作各种有关7S管理活动海报或标识,营造全面推行7S管理活动的良好氛围。

  要结合实际明确标准和要求。

  无论什么工作,只有高标准要求,才可能出现高水平结果。但因工作性质不同,也应该根据实际明确不同标准。

  对于办公区域来说,应做到以下标准和要求:

  1S-整理:

  将不再使用的文件资料等收集在一起集中处理;不经常使用的文件资料进行分类编号整齐存放于文件柜中;将经常使用的文件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整齐放于办公桌抽屉、文件夹中。将正在使用的文件资料整齐放于办公桌面或文件夹,做到需要时能快速找到。将生活用品按类别整齐放于指定位置。文件柜(橱)顶、长椅上、沙发上禁止摆放任何物品。

  2S-整顿:

  办公桌、椅、柜(橱)等物品放置要规划有序,布局美观。办公桌面使用的文件、票据、台历、电话、茶杯及桌牌等物品,要求放置整齐有序。办公椅上禁止搭挂任何物品。笔、橡皮等办公用具整齐放于桌面笔盒中或抽屉里。办公桌抽屉内物品应整齐有序、分类放置,没有作废或与工作无关的物品。报纸、杂志等阅读资料看完后要收起,需要留存的整齐放于文件柜内。办公室内电器线路走向规范、美观,电脑线不凌乱。

  3S-清扫:

  电话要擦拭干净,整齐放于办公桌面;电话线要整齐有序,不凌乱。办公桌面、文件柜内外,门框及门里外清洁无灰尘。地面及四周踢角线干净,无污迹。室内墙壁及屋顶无污染、无蜘蛛网;墙上不许乱贴、乱画、乱挂、乱钉。窗框及窗玻璃洁净无污迹;每个办公室不少于4盆花,窗台除花盆外无杂物;窗帘洁净悬挂整齐。灯具、微机、打印机等电器,表面洁净,无灰尘;各种电器开关、线路无灰尘。文件柜顶、表面保持洁净、无污迹,柜内各种资料分类整齐存放,并统一标识。垃圾筐要及时倾倒,清洁用具整齐放于门后;抹布可叠好放在合适位置。

  4S-清洁:

  上班时间随时进行整理、整顿、清扫工作,并时刻保持。自我检查,对发现的不符合项随时整改。上班时间着正装或工作服,进车间必须穿工作服、戴安全帽。下班前整理好当天的资料、文件、分类归档。下班后整理办公桌上的物品,放置整齐;整理好个人物品,定置存放。

  5S-素养:

  仪容整齐大方,言谈举止文明有礼;爱护公共设施,不大声喧哗。提前进入工作场所,做好工作准备,工作时精神饱满,乐于助人。上班时间不串岗、不聚众聊天、不上网聊天、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流动吸烟。按时出席会议,不早退,遵守会场纪律,手机调为振动。严格遵守分公司各种规章制度。

  6S-安全:

  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物品要存放在指定位置,并做好相应标识。消防设备、设施定位放置,且拿取方便。各类电源线的排列安全,无安全隐患。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消防通道严禁占用、堵塞。下班时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电扇、灯等电器设备要断电;关好门窗。

  7S-节约:

  计算机要设置节电模式、打印机用后及时关闭,爱护办公设施。节电、节水、节约使用各种能源,打电话不讲与工作无关的事。节约使用纸张、文具等办公用品,各类废旧办公用品要统一回收利用。工作安排科学有序,时间观念强。

  对于生产区域,因其工作性质,应该明确以下7S管理内容和要求

  1S-整理:不能用或不再使用的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报废品、工具柜、工作台等物料做相应处理,立即清出工作场所。不合格品、待修品或不需使用的设备、仪器仪表等,应清出工作场所。损坏无法使用的或达不到精度等级要求的工具、量具、工装夹具、机器设备、仪器仪表等,作相应处理,立即清出工作场所。过时、淘汰的库存积压的物料应清出仓库,调整到指定位置存放。过期的或已停止使用的图纸、工艺文件、资料、记录等应清理出车间办公桌(柜)。正在使用的图纸、工艺文件、资料、记录等放在车间办公桌(柜)醒目处。三天之后一个星期之内要使用的物料,应存入车间待用物料区。少一个月以后才使用的物料或工具、量具等应返回仓库或存入工具柜(箱)。当天使用的物料应放到工作场所边。

  2S-整顿:控制室、岗位、主要设备有明确标识。存放各种物品的柜、架、台等有定置定位标识,并挂牌。设备仪器、工作台、工具柜按规定位置摆放,不随意移动。工装夹具、模具、工具、量具、刀具等用具应整齐的存放在相应的柜、台、架、箱等固定位置上,方便使用。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成品,包括在制品、待检品、合格品、不合格品等物品整齐摆放在规定区域。车间巡检路线、行人通道、物流通道时时保持畅通,物品及车辆不越线存放。供应仓库要有总平面图,划分不同区域并有标识。库存的各种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合理、整齐,无过高、过重、越位现象。仓库存放的各类物品及其货架标识类别,容易辨认和收发。仓库运输工具用后要及时归位,摆放整齐,通道时时保持畅通,不能堵塞。车间、仓库存放的图纸、工艺文件、作业指导书、档案资料、账卡等文件无破损、整整齐齐摆放在文件柜中,并有目录、标识,方便操作者借用和查询。使用的生活用品与生产用品严格分开,生活用品不能放置在生产现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