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文化“落地”才有生命力

2013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丰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时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却给我们带来有形的效益,创造无形的价值。然而,要把企业文化转化为生产力,关键在于“落地”,唯有“落地”,文化才有生命力。

  “落地难”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普遍现象。笔者分析,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领导者本身不重视企业文化,日常管理行为与文化理念要求不符,只做表面文章;二是企业文化的理念是靠简单的“拿来主义”拼凑成的,或者是由个别部门“闭门造车”,员工参与度不高;三是企业文化本身的构成就比较复杂,要将价值理念始终贯彻在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以及物质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制定长远的、系统的推进战略计划,反之文化建设工作就杂乱文章,建设效果大打折扣。

  那么,如何解决企业文化“落地难”的问题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引导员工从内心对企业文化产生共鸣。

  一是内化于心是基础。引导员工学习、领会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以及文化落地的各项举措;同时,定时收集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以及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想法、体会,为员工搭建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

  二是固化于制是保障。企业应从上到下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建立系统、全面的企业文化考核制度,促进和强化企业文化的落地。

  三是显化于物是氛围。文化本身是无形的,要使其落地生根,就要为其找到合适的载体,在物质文化上外化于物。要充分利用公司的平台、展板、宣传栏、手册资料、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推进文化落地进行宣传和报道。

  四是外化于行是关键。通过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的感受、感化,最终达到感召,产生共鸣。只有如此,才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企业文化和谐发展,增强企业生命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使企业文化长久不衰,必须在落地上不断创新,促使员工在日常行为中形成自觉,持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