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如何用文化激发职工活力

2012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优秀的烟草企业文化是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动力源泉,而建设企业文化仍还要依靠烟草员工。烟草青年职工是行业的新鲜血液,是最活跃、最生动的一支力量,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35岁以下青年职工占总职工人数的40%,因此,如何调动起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文化建设增添更多活力,是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当予以关注的问题。企业文化是无形的,如何将无形的企业文化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指标,我们可以遵循“有追求、有标识、有活动、有故事、有典型、有品牌”的“六有”原则去实施。笔者以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为激发青年职工的活力提出以下措施。

  一、关注青年职工成长,善于挖掘闪光点。

  “80后”是青年职工队伍的主力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90后”也将与其一起并肩作战,面对这些青年职工,社会的普遍评价是他们一方面思维敏捷,有闯进、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另一方面,他们好高骛远、我行我素,缺乏稳定性和奉献意识。烟草青年职工也不例外,他们的这些特点令企业亦喜亦忧,喜的是如果他们肯努力工作,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生产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忧有的是如何他们不肯出力,将为企业带来较大损失,同时破坏企业文化建设。那么,如何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使他们充满激情的干事,笔者认为首先应当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注重培养和锻炼青年职工,才能反过来使青年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1.关注青年职工的成长进步,在精神上多予以鼓励。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工作之初可能会遭遇“蘑菇理论”,即像蘑菇一样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和肥料,只能自生自灭,只有凭借顽强毅力长到足够高度者才会被人关注。这种“恶劣”的环境磨练了年轻人的意志,使他们摒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从此更加脚踏实地的努力,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无疑是有所裨益的。然而,企业也不应该完全对青年职工的成长发展不管不顾,对缺乏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冷眼旁观,甚至嘲笑一番,这种消极的企业文化不仅挫伤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因其消极性对企业整体发展都极为不利,在烟草行业不断改革发展的今天,这种不良的企业文化将严重阻碍企业发展。

  2.善于挖掘青年职工的闪光点,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青年职工来说,应当一分为二的看待他们的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不能无限的将缺点夸大,结果造成无人可用,而更应该清楚的看到青年职工群体的积极因素,以更加宽容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包容青年职工群体身上所具备的特点,从而扬长避短,充分发挥青年职工队伍的作用,这本身就形成了一种企业的良好文化。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为青年职工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通过文娱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等载体形式的活动,企业也能够发现更多有特长的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这些特长,将为企业文化建设带来更多活力和生机。

  二、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搭建发展平台。

  善于发掘青年职工身上的闪光点只是第一步,只有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能推动企业发展。有句话说,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青年职工未来职业生涯道路还很漫长,如果放在合适的岗位,会激发出他们的潜在能量,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如果放在了不合适的岗位,他们无法取得好成绩,也会耽误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所以,能够做到人尽其才,为青年职工搭建适合的发展平台,就是良好的企业文化。

  1.在深入了解青年职工特点的基础上做到人尽其才。企业管理者要善于观察、善于识人,以超前的思维、敏锐的洞察力,做到慧眼识英雄,知人善任。了解每位青年职工的专业和特长,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观察他们的精神面貌、言谈举止、兴趣爱好等方面,才能发现青年职工的才能,为青年职工创造更多发展空间。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树立一批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合适的岗位将会激发起年轻人更多的兴趣和热情去积极争取荣誉,在促进自身工作质量提高的基础上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发展。

  2.为青年职工搭建发展平台,鼓励创新实践。在人尽其才的基础上,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应鼓励青年职工不断创新实践,扩大青年职工的视野范围,搭建创新平台,激发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青年职工群体本身具有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的特点,这些特点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是企业需要为青年职工搭建这样的平台,如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奖惩力度,激发青年职工参与的兴趣,才能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不过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把握青年职工的脉搏,统一青年职工的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对于青年职工,更应当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形势教育,使青年职工统一思想和认识,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1.坚持以人为本,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以人为本”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因为人都有被尊重、被理解的需求,所以企业应当注意倾听职工的心声,关注职工的最本职需求。而青年职工群体具有自我意识较强、我行我素的特点,因此企业需要加强与青年职工在精神层面的沟通,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紧贴实际,不断适应行业当前改革发展新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贴近实际,就要“接地气”,用最实际、最打动人的方法去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青年职工对烟草企业的归属感和依赖感,从而激发他们奉献企业的信心和热情,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契机,热爱企业、奉献企业,建设企业,为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形成共同价值观。企业文化成败的关键是企业员工是否认同,如果得不到员工的认同,就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因此,应采取有效手段,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机制,与员工们产生情感共鸣,使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行业价值观念相一致,从而使员工心情舒畅、愉悦的工作,企业实现迅速发展。企业文化应当包容和开放,允许和鼓励青年职工自由抒发想法、反映问题,及时释放心中的疑惑,及时采取面对面沟通交流、谈心等活动,帮助青年职工答疑解惑,认真处理研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使青年职工愿意做事、敢于做事,能够做事,为促进烟草企业发展发挥应该有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