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加强团队管理打造百年品牌

2012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十二五”目标至为关键。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是一个符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规律特点的科学判断和理性决策,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所以烟草企业必须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加强团队管理,发挥集体力量,精心培育品牌,提升品牌形象,打造百年品牌,努力把品牌做大做强,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品牌是烟草企业的根本,品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烟草企业要实现品牌发展规划,就必须有人才团队的支撑。打造百年品牌,必须要有一批勤奋的、朴实的、忠诚的、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必须构建国际化、专业化、年轻化的精英团队。为此,烟草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务实开拓创新,激发和释放职工团队的潜能,团结奋斗,风雨同舟,做好品牌发展、原料保障、基础管理、营销创新、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抓住历史机遇,促进品牌科学发展上水平。特别是要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团队力量,加强团队管理,增强凝聚力、竞争力,努力把烟草品牌做大做强,不断提升烟草企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全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烟草企业要加强团队管理,进一步发挥文化在推进“卷烟上水平”中的凝心聚力作用,用文化引领发展、促进融合、提升活力,通过文化的力量来推进“卷烟上水平”再上新台阶,把烟草品牌做大做强。尤其是要进一步深化“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巩固职工团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加强团队意识和价值观培养,深入开展“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努力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把品牌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按照年初工作会议提出的“1+5”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弘扬30年形成的行业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烟草企业建立团队组织,加强团队管理,至少要做到以下六点:一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好榜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烟草企业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行一致,廉洁奉献,让职工心服口服,增强团队凝聚力。二是容许员工从错误中学习。烟草企业对员工创新活动要理解和支持,如果创新失败也要宽容和容忍,及时给予帮助。同时要提醒员工不要重复犯相同的错误,力争符合顾客需要,让顾客满意,追求零缺陷,促进工作质量稳定提高,把卷烟产品做成精品,提升卷烟品牌价值和形象。三是要和谐沟通,虚心接受批评。烟草企业各级领导要虚怀若谷,倾听员工心声,鼓励员工说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大胆创新,改进工作,树立共同的价值观,作到“上下同欲者胜”。尤其是要创立一种民主、友好的氛围,在团队内部坦诚交流,友好相处,使团队成为幸福和谐的团队和集体。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烟草企业要把以人为本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出发点,尊重人性,人人平等,问题公开化,消除曲解、误解,增进幸福、和谐的气氛,激发创造活力,把团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五是寻求能补偿自己弱点的工作伙伴。团队的力量发挥要靠协作制胜。所有人都有弱点,要通过和别人合作以弥补不足,为成功奠定基础。一个精英团队应该是一个彼此互补、精诚合作的团队,而不是各自为战、一盘散沙。六是懂得分享资讯和利益。烟草企业要让员工在团队看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做到利益和资讯的共享。特别是要严格规范内部管理,深入推进“两项工作”,打造阳光烟草,规范权力运行,维护职工权利,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烟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周年。在30年行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行业精神,即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注重效率、严格自律,这是行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指出: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大力弘扬行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激励全体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所以,烟草企业要总结经验,继往开来,打造百年经典品牌,实现品牌发展规划,关键是要坚持和巩固烟草专卖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团队管理,构建精英团队,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弘扬行业精神、企业精神,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当务之急是烟草企业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按照年初工作会议提出的“1+5”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弘扬30年形成的行业精神,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激发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精诚团结,追求卓越,努力把品牌发展推向一个新境界,支撑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