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中国烟草国际化之路的转变

2012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紫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下,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烟草竞争舞台上,以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为代表的传统四强一直都占据着非常强势的领先地位,是全球烟草市场的领导者。2011年,以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为代表的传统四强在全球烟草市场中合计卷烟销量规模高达24565亿支,这四大跨国烟草公司在2011年全球卷烟市场份额中(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卷烟市场)所占据的实际份额高达69.2%,在全球烟草市场中所掌控的强势“话语权”日趋增强。相对而言,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烟草竞争舞台上,中国烟草所占据的实际份额还相当有限,中国烟草的强势“话语权”主要还是集中体现在占据全球卷烟消费量三分之一的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所掌控的“话语权”仍然相当有限,中国烟草的国际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为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从立足国内市场到面向国际市场的跨越,国家局在2010年正式下发了《关于拓展卷烟国际市场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了“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切实加强与跨国烟草公司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进国际市场拓展”。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烟草“卷烟上水平”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中国烟草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当然,中国烟草的国际化之路并不仅仅只是指比较初级的一般贸易出口,在境外投资建设实体化项目、建立境外销售网络、寻求跨国并购机会等这些更深入的参与方式更加能够增强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上所掌控的“话语权”。如红塔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从最初的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的方式逐渐发展到今日在境外投资卷烟工厂、建立境外销售公司、加强与跨国烟草集团以及当地厂商的合资合作销售和建立销售渠道的这四种方式,红塔集团在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是中国烟草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优秀表率者”。

  作为中国烟草最具竞争力的代表企业之一,红塔集团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进行国际化之路的探索,红塔集团可以说是中国烟草国际化之路的最早“探索者”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红塔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主要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是1987年至1994年,这个阶段红塔集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主要是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卷烟产品,是属于比较初级的参与方式;第二阶段是1995年至2005年,这个阶段红塔集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卷烟产品的同时,开始逐步探索在境外投资实体化项目等更深入的参与方式,红塔集团的国际化之路进一步深入;第三阶段是2006年到今天,这个阶段红塔集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已经从最初的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的方式逐渐发展到在境外投资卷烟工厂、建立境外销售公司、加强与跨国烟草集团以及当地厂商的合资合作销售和建立销售渠道的这四种方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阶段,红塔集团通过多措并举,在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境外卷烟销量逐年快速增加,境外生产点和委托加工生产点建设初见成效,境外加工卷烟销量所占总销量比率逐年上升等。以红塔集团在境外实现实体化项目运作为例,红塔集团所实施的工作思路是“先试点再推广”,即先在境外选择合适的市场作为“试点”,在试点市场上逐步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运作方式,积累一些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再将这套切实可行的运作方式和成熟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市场。

  2007年,红塔集团在境外实现实体化项目运作上将罗马尼亚列为试点市场,对红塔瑞士罗马尼亚子公司进行重新定位,努力打造开拓欧洲市场的销售公司及业务运作平台。在试点市场的运作上,红塔集团积极组建一支以本地化人才为主、经验丰富的营销团队,直接拓展及管理罗马尼亚市场的省级经销商,深入走访及服务罗马尼亚市场的零售商。从2007年到2010年,经过三年的不懈奋斗和努力,红塔瑞士罗马尼亚子公司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罗马尼亚全国41个省中的39个省,零售终端点覆盖率达到了37%,年销量平均增长了120%。在罗马尼亚这个试点市场上逐步摸索出的一套切实可行的运作方式和积累的一些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无疑为红塔集团在境外实现实体化项目运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成熟经验,为红塔集团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样本。

  在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的过程中,红塔集团在2010年明确提出在“十二五”发展期间要以“四大板块”为抓手,实施国际化战略,在红塔集团统一部署下,低端入手、渠道为先,针对各个板块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各有侧重的发展规划。在消费基础较好的东南亚市场,以越南、老挝项目为支撑,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着重提升产品规模;中东市场,国际烟草巨头不易进入,“阿诗玛”品牌在当地销售情况较好,红塔集团将在今后几年重点培育中端品牌“阿诗玛”,并为“HTS红塔山”入市做准备,并积极准备在伊朗投资建厂,实现落地生产;在东欧市场,红塔集团依托中烟国际欧洲公司的生产平台,以红塔瑞士罗马尼亚子公司为核心进一步做好罗马尼亚项目,并继续完善销售网路建设、建设销售团队,落实“本土化人才”战略,把东欧市场作为红塔集团拓展海外有税市场的“试验田”;在南美市场,红塔集团依托红塔拉美公司,积极在阿根廷推进合资项目,并根据巴西、阿根廷优质原料优势及南美洲国家联盟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在发展低端产品、扩大产量的基础上提升结构。

  2012年,红塔集团正在同俄罗斯顿河烟草公司就在俄罗斯境内生产中国卷烟事宜进行谈判。据了解,俄罗斯顿河烟草公司在俄罗斯市场占据着高达8%的市场份额,是一家竞争力十分雄厚的烟草公司,每年可以加工4万吨烟草,年产过滤嘴卷烟150种、390亿支;俄方公司计划请中方企业使用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计划年生产能力为20亿支卷烟。据欧睿国际对全球烟草市场的中长期预测,2010年至2050年,世界卷烟消费总量将下降2.2%(除中国外消费总量将下降20%),其中,中东和非洲市场消费量将增长38%,亚太市场将增长15%,东欧市场将减少16%,拉美市场将减少21%,西欧市场将减少50%,北美市场将减少65%;到2050年以俄罗斯、印尼、越南、埃及、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美国、土耳其、乌克兰为代表的国家将成为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前十大卷烟消费国。可见,在新兴市场中,俄罗斯无疑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战略市场之一,红塔集团如果能够成功拓展俄罗斯市场,这将进一步增强红塔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俄罗斯将有望成为红塔集团在东欧市场的核心市场。

  除了红塔集团以外,包括广东中烟、吉林烟草工业等在内的一批中国烟草具有跨国潜质的代表企业也都已经在境外投资建设实体化项目、建立境外销售网络、寻求跨国并购机会,这些代表企业同样是中国烟草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优秀表率者”。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卷烟消费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卷烟消费国占据了全球卷烟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中国烟草的强势“话语权”正是集中体现在占据全球卷烟消费量三分之一的国内市场。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烟草所掌控的“话语权”与以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公司、帝国烟草为代表的传统四强日趋增强的强势“话语权”相比仍然相当有限,这反映出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较弱,国际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在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上,中国烟草的国际化之路不能仅仅只是局限于比较初级的一般贸易出口,更加需要在境外投资建设实体化项目、建立境外销售网络、寻求跨国并购机会等这些更深入的参与方式上寻求重要“突破口”,切实增强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上所掌控的“话语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