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烟草企业秘书如何自我完善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现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我国烟草企业现代烟草企业制度的建立以及完善,烟草企业作为我国国有企业重要组成部分,也不例外,烟草企业管理按照现代烟草企业制度的要求,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烟草烟草企业秘书作为烟草烟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烟草烟草企业发展的大局,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成为现代烟草烟草企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烟草企业发展。

  一、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牢固的思想意识

  在现代烟草企业制度的大前提下,烟草企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佳结合,获取最大利润为目的。烟草烟草企业秘书工作也要显现出创造效益、创造价值的作用。因此,烟草企业秘书思想观念不仅要按照国内市场变化而变化,更要善于捕捉国际烟草市场的细微变化,随境而异,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创新,不断调整自身,超越自身。无论是国内烟草市场还是国际烟草市场竞争都十分激烈,大企业集团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烟草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促使生产效率提高,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已达到烟草资源配置优化。烟草企业决策层为了本烟草企业的生存、竞争、发展,根据烟草市场变化进行市场预测和市场分析,随时调整发展策略。因此,烟草企业秘书不仅要掌握烟草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过程及其各阶段的薄弱环节,而且更要着眼于全球烟草市场,必须具有世界眼光的开阔思想观念,为协助烟草企业决策层开拓世界烟草市场做好准备。根据烟草企业实际需要,认真搜集国内外烟草市场信息动态,筛选有效信息,做好烟草市场调查研究,发挥好烟草企业决策层的参谋助手作用,使烟草企业决策层的经营思路不断拓展。目前,广大烟草企业秘书协助烟草企业领导层,把全体职工的思想统一到烟草企业发展大局上来,让烟草企业目标成为全体职工的目标。

  如果做到这一点,须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一是大局思想,把握好国内外烟草企业发展的潮流,把秘书工作放在烟草企业发展的大局来考虑,正如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二是创新意识,牢固树立创新观念,即要善于研究新的烟草形势,对烟草行业的新事物、新情况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超前行动,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归纳总结,争取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塑造良好地形象,在烟草企业,自己的日常行为举止都要以烟草企业的内部规章制度为准绳,顾及烟草企业的整体形象和声誉,脚踏实地,让塑造自身形象和打造烟草企业良好的形象是一种责任;四是责任意识,在烟草企业秘书位置上,认真履行责任,对烟草企业领导层协助好,对下面多指导帮助,服务好,少干涉添乱,对职工多排忧解难,多一份关怀,少一份求全责备,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五是廉政意识,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合格的烟草企业秘书,必须做到廉洁从政,不为一己之利,利用工作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因私费公。坚持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殚精竭虑地提高服务水平。

  二、当好烟草企业决策层助手,发挥好参谋作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尽管受美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没有完全散去,但是,烟草企业还是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严峻的挑战。面对国内外烟草市场的不确定性,烟草企业发展战略决策富有更大的挑战性、风险性和灵活性,使管理决策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所以,在这种形势下,烟草企业秘书的参谋助手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烟草企业秘书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发挥好烟草企业参谋助手作用。根据国家局关于烟草企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协助烟草企业决策层制定切合实际的战略目标,坚决与国家局的步调一致,拥护国家局。要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积极推动我国烟草企业信息化,提高烟草企业反应能力,当好烟草企业管理层的信息情报参谋。毋庸置疑,烟草科技信息参谋是烟草企业决策层科学决策不可或缺的有效工具,信息的正误直接关系到烟草企业决策水平和效果。因此,当前的烟草企业秘书不仅要从事办事、办文、办会等一般事务性工作,而且要积极及时提供烟草行业信息,为烟草企业管理层决策服务。烟草企业秘书要把烟草行业信息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之一,将采集到的各种烟草行业信息进行分析、收集、处理、加工,筛选有效信息,及时主动参谋献策,降低烟草企业决策风险度。通过信息工作这个平台,把烟草企业秘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因此,在现代烟草企业制度框架下,烟草企业秘书要善于从国内外烟草市场挖掘烟草信息,准确领会国家局有关会议精神,围绕烟草企业发展中心工作,提出科学性、综合性、针对性、动态性、经验性、问题性和反馈性等有深度的高层次信息,进入烟草企业决策层,让领导及时知晓,启发领导的正确决策,从而,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

  三、提高社交水平,打开新的工作水平

  当前,随着我国烟草企业转型加快,烟草企业秘书工作由办公室型越来越来转向外向型,使秘书活动的领域得以较大的拓展,既要修炼内功又要对外拓展,组成了烟草企业秘书实践运作公关性的整体内容。从烟草企业实践的本质特征来看,秘书与公共关系工作具有一致性和相通性。在烟草企业内部,日常事务处理、接人待物、调查研究、协调左右、沟通纵横,使烟草企业内部各部门按经营目标同步运转,实现秘书同烟草企业管理层、各部门关系融洽;对外,收集和交流烟草经济信息呈报经验材料,反映主要问题,参与烟草经济与文化交往活动,配合诸如烟草经济信息发布会、庆典会等对外经济活动而进行大量的具体策划和事务工作,都表现出公关性的浓厚特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内外烟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烟民在选择卷烟制品和烟草企业有更大的自主权。在优胜劣汰的形势下,烟草企业不仅将自己的卷烟制品推销给烟民,而且要与消费者、国家有关部门建立一种依赖信任和谋求纵深发展的关系,让国家有关部门首肯,公众知晓,烟民信赖。因此,这就要求现代烟草企业秘书不仅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及敏锐的观察、思考、调研、分析能力,而且还必须有较强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干练的办事和熟练的公关技能,通过创建公关活动的平台,为烟草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脉,左到市场用户,右到社会名流,从而使烟草企业秘书在公关策划实施中担任重要角色,为烟草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

  四、提高知识水平,不断应对新的挑战

  随着现代烟草企业制度的建立和现代管理的发展,这对烟草企业秘书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挑战。现代烟草企业往往从提高效率、节省开支出发,要求秘书一专多能:既能撰写文稿又能处理文书、档案,既会使用电脑又懂外语,既能协助烟草企业管理者管理好内部事务又能胜任公关、洽谈业务。秘书人员应该成为一个多面手,成为烟草企业决策层的小诸葛。这实际上要求烟草企业秘书必须是复合型人才,只有这种复合型人才才能适应烟草企业管理层开拓经营的需要,这就要求烟草企业秘书不仅要具有几种操作性技能,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知识。烟草企业秘书要高度重视以微机代表的现代科学办公技术,熟练掌握计算机、传真机、复印机等现代办公机具的操作技能,并将这些技能广泛用于秘书业务和对整体工作的全方位管理之中。同时要积极适应信息技术时代,主动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状况,将最新计算机技术用于秘书业务,及时把握瞬息万变的烟草市场,搜集整理烟草信息,为烟草企业决策层提供高效服务。

  随着全球烟草经济的发展已打破国内市场,烟草企业要想走出去,迫切希望自己的职工拓宽知识领域,增强对外沟通能力,以便为走出去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烟草企业秘书必须具备必要的国际性知识。随着我国市场融入世界市场程度的加深,我国烟草企业与国际烟草巨头合作增多,发展空间增大,但由于各国的文化差异较大,烟草企业秘书只有对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差异有所了解并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才便于在双方或多方间进行沟通,从而为烟草经济合作奠定基础。只有烟草企业秘书掌握各国家之间的人文背景知识,因此,烟草企业秘书必须注重目标市场的文化背景,这样才能找准机会,迅速占领国际市场。当然,烟草企业秘书对外沟通能力的强弱不仅需要综合素质,还表现在其对沟通语言工具的把握上。以英语、法语、西班牙、阿拉伯语等语言是国际经贸交往的重要语言工具,烟草企业秘书必须学会熟练掌握运用一种或者几种国际语言,才能从国际烟草市场上搜集信息情报,为烟草企业管理层决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唐代诗人韩愈有两句诗:“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意思是时不我待,应奋发进取。我国烟草企业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烟草企业秘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适应当前的形势,不断加强学习,迎难而上,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发挥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推动烟草企业不断发展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