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夯实基础管理增强发展后劲

2012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说:“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面加强管理,整体提升水平,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可见,要想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必须加强基础管理,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随着烟草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对基础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烟草企业从各个方面入手,增强基础管理的能力,提高基础管理的水平,从而为烟草企业发展提供基础性力量。

  第一、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实现烟草企业最优资产利用目标任务。

  “以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加强政策研究,严格预算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产管理和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没有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会使得烟草企业管理出现混乱,不利于实现“最少的投入,最大的回报”目标实现,不利于烟草企业效益能够稳步增长。随着烟草企业逐步做大,管理强度也在增加,这就需要牢牢把握住财务管理,使得各项资产和各种资金得到监管,使得烟草企业处于良性发展轨道。纵观取得良好效益的烟草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都能做到规范化运作,都能做到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进行操作。在烟草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都制定了详细企业发展规划,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使得各种资产得到最优利用。

  第二、全面推进企业贯标工作,不断提升烟草企业管理的能力与水平。

  “围绕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创建一流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质量管理目标,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与信息化融合,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管理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基础,没有一流管理,要想实现烟草企业做大做强,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信息化非常发达的今天,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到品牌生存,还会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所以关注产品质量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在产品生产中,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有稳定的质量管理目标,这就需要烟草企业推进贯标工作,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使得产品质量符合最高标准体系,从而为烟草企业长远发展服务。同时,推进了企业贯标工作,能够提升烟草企业的管理水平,能够实现好稳定的产品质量,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第三、大力开展企业对标活动,努力提高烟草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

  “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卷烟工厂、商业企业对标指标体系,拉高标杆,寻找差距,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降本增效是烟草企业的生命线,是烟草行业增强竞争力有效手段,这就需要烟草企业积极开展对标活动,使得各项指标达到或者超过标准。同时,烟草工商企业不应满足于达到的指标,而应提高标杆,寻找与先进烟草企业之间差距,从而提高烟草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在“十二五”期间,烟草工商企业面对着严峻的竞争局面,拥有着不容乐观的环境,一旦对标出现问题,会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不利于烟草效益的提升。现实中,烟草企业对标要有不满足感,要在发展道路上降低对资源的消耗,提高各项产出能力,从而增强烟草企业发展后劲。

  第四、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切实抓好烟草强企业节能减排工作。

  “贯彻落实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纲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推进绿色工房建设,从源头上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是烟草企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实现绿色烟草的发展目标,这就需要烟草企业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使得目标得到实现。在“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被放到了重要位置,烟草企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使用节能环保技术,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降低对资源的消耗。现在,烟草企业的各项基础建设,应采用新的节能技术,采用新的环保技术,从源头上抓好节能环保工作,实现好烟草企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如果不把节能环保理念纳入到烟草企业中,烟草企业就不能实现好节能减排目标,进而难以实现规划纲要。

  第五、高度重视卷烟设备研发,提高烟草企业技术装备能力与水平。

  “按照《关于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技术装备政策要求,高度重视国产烟机研发制造,加强烟机设备管理,提高技术装备质量和管理水平。”国产烟机研发制造水平不是非常高,很多烟草企业为了扩大生产,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烟机,满足卷烟生产需要,这就需要烟草设备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增强烟机竞争实力。同时,烟草企业要加强烟机设备管理,提高卷烟生产的技术装备质量,因为卷烟品牌的发展,需要新的设备来完成,需要先进技术来保障,如果烟机设备跟不上,就无从谈起“卷烟上水平”。拥有了一流的设备,是不是就有了一流产品,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烟机管理水平决定着产品生产速度,决定着产品生产质量。

  第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烟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管理和基础建设,提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和安全技术设施保障能力,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安全生产是烟草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烟草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环境,一旦离开了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烟草企业发展。为了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应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事件没有发生机会;应增强技术防范能力,使得安全事件远离卷烟生产。为了彻底根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应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让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初级阶段。

  基础管理决定着发展后劲,只要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就能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