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用文化促进烟草持续发展

2012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处在繁荣发展时期。烟叶培育工作不断创新,烟叶基础工作持续扎实推进;全国重点品牌卷烟培育工作成效显著,结构转型也实现了重大突破;专卖上打假破网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市场监管能力不断增强;内部管理监督深入推进,生产经营更加规范;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干部职工素质整体提高。总之,烟草行业各个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

  繁荣发展固然值得每一位烟草人开心和骄傲,但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实现烟草行业持续发展,则必然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作用。

  企业文化是一种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范畴,因而它藏匿地存在于广大职工的心灵当中,并在员工的潜意识中形成共识,在员工的心灵中打上深深的烙印。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的心灵要经历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它与企业共存亡。企业在发展中创造了独特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反过来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一旦定型,将长期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同于引进一台先进设备,也不同与改变一条管理制度那样直观。企业文化也是付诸于实践的价值理念,用来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约束企业的运行过程,是在现实中真正起作用的价值理念。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企业的所有动力及凝聚力不是来自资源和科技,而是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当今时代,企业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逐渐融入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当中。烟草行业必须在以其鲜明独特和与众不同的个性形象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同时,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最佳路子。以企业文化作为发展战略的灵魂,将其渗透到行业经营管理的各项活动之中,建立特有的企业管理模式,创造独特、富有个性的行业价值观,确定远大的行业目标,充分发挥行业员工的潜能,打造出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且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企业文化,使烟草行业在面对国外市场竞争时能站住阵脚,无往不胜。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上层建筑,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它来自企业,高于企业,同时又不能脱离企业现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它一旦形成,便具有独特历史文化背景和行业经营特色的价值取向、经营管理理念、行业规范和道德准则等一系列内容。它重点突出以人为本,通过共同的价值取向确立行业规范,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为行业内部员工全面发展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和积极的精神支撑,无形中制造一种强大的影响力和约束力,使不同于价值观的员工达成观念的共识,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人际关系的优化组合,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使行业与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相互依存、和谐并进的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要建设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就要面向改革主战场,积极参与改革,加强对制度改革、结构调整、措施目标原则和改革中的难点热点等重点课题的攻关,要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从理论上做好论证说明,从思想上做好说服教育,从政策上做好宣传解释,引导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点,用深化改革解决烟草行业深层次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面向市场主渠道,围绕市场,研究市场。市场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空间,因此,我们要注重塑造企业形象,企业信誉至关重要。企业信誉高,产品销售率就高,企业信誉低则反之。

  建设企业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此,必须努力加大五个方面的含量:

  一是务实的含量。把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同尊重人、理解人、体贴人统一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通过想实招、鼓实劲、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 

  二是服务的含量。要重视广大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多做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的工作。有时,一个极小问题的解决,就可能解决很多思想问题。即使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耐心解释,不要敷衍塞责; 

  三是民主的含量。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营造民主氛围上下工分,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充分尊重宪法法律赋予公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切忌用粗暴的行政手段对待人、压服人; 

  四是感情的含量。长期以来,企业文化建设常给人华而不实的感觉,有的端着架子说话,或套话连篇,假话蒙人,让人难以接受。加大感情含量,就是要有包容性,善解人意,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人感到可亲可信,这样你说的话人家才爱听,你讲的道理人家才容易接受; 

  五是素质教育的含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着眼点集中在不断提高人的素质上,从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实现人的素质全面提高,激发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自觉把个人目标纳入企业目标的轨道,把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统一起来,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命运联系起来。

  具有烟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一经形成,并得到广大烟草员工的认同后,它必将给烟草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和更为丰厚的物质回报,同时将产生一种强大的“磁场”,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敬业爱岗的热情,使员工的素质不断提高,观念不断更新。发挥员工的创造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业经营服务管理水平,达到盈利最大化的目的。

  成功的企业文化是企业一笔最丰厚的无形资产,具有极强的魅力。他立足市场,面对竞争,以人为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它能使整个企业去掉惰性,促使员工奋发向上、团结一致、敢为人先,使整个企业充满生机,产生主动迎接各种挑战的信心和豪迈勇气,是企业经营业绩不断提高,实现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