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企业文化也沾地域“光”

2012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亨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各个地域都有自己的文化,欲将地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之中,让企业文化沾上地域文化的“光”,并充分凸显企业文化的特色,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其一、这种地域文化必须有鲜明的特色且具有先进性。这是地域文化能不能融入企业文化、融入后有没有价值和意义的首要问题。没有鲜明的特色就很难吸引人们的注意;没有先进性就没有生存和发展下去的理由。例如某些地域文化具有很神秘的色彩,他的很多文化仪式表现得很奇特,因此的确是具有很鲜明的特色,但这种地域文化表现的是一种虚无飘渺、迷信的东西,如果我们把这样的文化引入企业文化首先在原则和方向上就错了。

  其二、这种地域文化和企业文化必须有同质性。就是说两种文化的特点和特性必须具有相似性或相近性。若企业文化是一种“刚性”的文化,引入的地域文化也应当是“刚性”文化;若企业文化是一种“柔性”的文化,引入的地域文化也应当是“柔性”的文化,否则引入后就搞成“拉郎配”,造成极不和谐“四不像”结果。在这方面毕节烟草在打造“杜鹃情”服务品牌时做得很好。

  地处黔西北山地高原的毕节,多数地方地势陡峭,河流纵横交错、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千百年来这块地土地上的人民在这样的环境中生生息息,形成了吃苦耐劳、沉稳、坚定执着、顽强甘于奉献的品格。因此毕节地域文化是一种趋向于保守弱势的“柔性”文化,毕节烟草将这种文化引入自己的企业文化,并打造出极富人性化的“心系千家、情感万户”为内涵的“杜鹃情”服务品牌。“杜鹃花”本身也是毕节一种标志性的植物,毕节的百里杜鹃风景区是地球上最大杜鹃集中区,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把这种地域文化引入毕节烟草企业文化,充分凸显出毕节烟草企业人性化的特色。

  其三、地域文化和企业文化必须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有内在的联系。把地域文化引入企业文化时要找到一个恰当的切入口,这样两者的结合才和谐。仍以毕节烟草企业文化引入毕节的地域文化为例说明。毕节烟草商业企文化的核心理念为“责任烟草、你我毕节”强调的是“责任”二字,这两个字就是将毕节地域文化引入企业文的切入口:毕烟要对黔西北高原的这一片生养自己的土地负责、对社会负责,负责的方式就是以“心系千家、情感万户”的温情服务、真情服务来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