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三足”齐进稳步发展市场

2012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市场的稳定有序是确保卷烟“上水平”的市场基础,对卷烟市场的监管也是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日常工作的重点。说起卷烟市场监管,每一个市场管理员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是,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又会碰上这样那样的困难。

  年前,国家局及各地方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确保‘两节’卷烟市场稳定”。针对这一情况,笔者也认真进行了思考,只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工作,实现监管工作三步一起走,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一、“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切实可行的监管之策。

  每个地区的卷烟市场都有各自特点,若需做好监管工作,首先应认真分析本地区的卷烟市场情况,区别重点监管区、一般监管区、日常监管区的执法检查强度;其次,在监管过程中,要经常深入车站码头、集贸市场、酒店宾馆等重点地段开展重点检查工作;最后,还要落实被查处零售户的整改情况回访工作,力求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在许可证监管上,也要加大打击无证经营、证照不全等违法经营行为。无证经营卷烟的零售户历来是销假、销私案件的主要群体,临近年关前,联合工商等职能部门,加大对这些经烟户的整治力度,可以极大程度上降低销假、销私行为的发生频率。

  二、“踩”实各项基础,确保节前监管的有力推进。

  年底及年初的卷烟市场监管工作和打假破网工作强度较大,各级专卖管理部门应该将基础保障工作提前做好。一是落实人员配备,集中专卖执法精干力量,实施大要案件的精确打击;二是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专卖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经费充足,日常工作保障到位;三是加强值班制度,尤其是年节假期的专卖值班制度,保证假期专卖管理工作常态化;四是改进执法形式,在全社会共同需要和谐环境的大前提下,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除了要做到依法行政、有理有据外,还要注意执法方式,在确保执法力度的前提下区别对待不同的涉烟违法行为。

  三、“跨”出地区限制,加强重大案件的抓捕工作。

  在我国的传统中,最重的味道是家的味道,很多的涉烟犯罪分子哪怕在逃多年,也免不了思乡思家之情。因此,对于一些网上通缉而一直无法抓获的涉烟犯罪嫌疑人,要认真进行梳理,掌握其相关的家庭成员情况及年节习俗;另外,注意敦促情报线人加紧相关线索的收集工作,以期掌握最准确的涉烟犯罪嫌疑人落脚情况。因为大多数未到案的涉烟犯罪嫌疑人都会涉及跨区域抓捕,所以这个时期的公安驻烟草联络室工作强度相对较大。各级联络室要积极进行联络,做好跨区抓捕工作的准备,一经掌握相关情况,即快速反应,跨区实施抓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