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黄山”归来

2012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  

  冲刺“532”

  2011年,全体安徽中烟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跻身“532”,将黄山品牌“双两百工程”的进度提前一年。在国家局“532”、“461”品牌发展目标中,200万箱意味着一张极为珍贵的“入场券”。

  200万箱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对于安徽中烟人来说,它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他们凭借强烈的责任感,确定了品牌发展的第一个战略任务——跻身“532”。虽因计划资源原因,2011年“黄山”品牌产销量离200万箱尚有毫厘的差距,但是,从2011年“黄山”品牌的发展态势来看,跻身“532”已指日可待。

  200万箱,一路走来,绝非易事。对于那些有着雄厚历史积淀和资源优势的卷烟工业企业而言,200万箱或许并非难事。但对于“黄山”而言,2006年产销量仅仅46万箱,在当时看来,这并不是一个能够让人乐观自信的数据。

  但安徽中烟人却选择了直面挑战并最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从2006年至2011年,短短5年间,“黄山”品牌增幅近4倍,为其发展历史上增幅最快的一个时期。

  对于安徽中烟而言,取得这些成绩并不容易。与其他知名品牌相比,安徽中烟在原料上没有优势,安徽省每年的烟叶产量不足40万担,而安徽当地的卷烟消费水平也远不如江浙等地,“黄山”品牌年销量不足15万箱。

  “黄山”品牌要想取得成功,只能通过安徽中烟企业自身资源的整合,通过改革激发出企业的发展潜力。2005年3月,按照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指示精神,安徽中烟所辖蚌埠卷烟厂、合肥卷烟厂、滁州卷烟厂合并组建为黄山卷烟总厂,为“黄山”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06年7月,芜湖卷烟厂、阜阳卷烟厂又再次与黄山卷烟总厂联合重组为新的安徽中烟,使其成为烟草行业率先实现一体化运作并获得国家局批复完成母分公司改制的工业公司。2007年,“黄山”整合了“皖烟”和“迎客松”两大品牌,实现了旗下三大品牌“三合一”,当年就顺利完成了“双百工程”,即销量突破百万箱,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2009年,安徽中烟实施黄山品牌“精品工程”,陆续推出了“黄山(新视界)”、“黄山(新概念)”、“黄山(万象)”等一系列新品,并再次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一切都在朝着更美好的前景迈进。

  瞄准“461”

  尽管“黄山”品牌可视为已成功跻身“532”,但是安徽中烟人丝毫不敢大意。他们清楚地知道自身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最核心的矛盾是如何转变发展模式,如何实现从规模扩张到结构提升的转变。”安徽中烟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安徽中烟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在安徽烟草调研期间,明确提出:“安徽中烟要抓住时机,聚集目标,乘势而上,努力把‘黄山’打造成加快成长、提升影响、处于强势地位的知名品牌。”安徽中烟围绕这一要求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数字指标,即到“十二五”末,“黄山”品牌要实现年销量250万箱,销售收入600亿元。这意味着,“黄山”品牌将跻身“461”之列。

  当然,对“黄山”品牌而言,挑战虽然艰巨,却并非遥不可及。如果说过去三年,是“黄山”品牌的规模扩张期,那么未来三年,无疑将是“黄山”品牌的结构提升期。

  提升结构,无疑要梳理现有的品牌结构。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安徽中烟为“黄山”品牌连续召开了三次高规格的座谈会,研究新的“黄山”品牌发展战略。按照规划,未来“黄山”品牌将通过结构的提升,逐步形成以“天高云淡”、“上品”、“一品”三大系列为主的规格阵营。“要努力实现‘黄山’品牌从高知名度向高美誉度的转变。”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安徽中烟对于如何提升结构,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那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在过去几年,安徽中烟新研发推出的几款旨在于提升结构的规格都很受好评。“黄山(万象)”还被国家局领导称许为真正的“跨界之作”。

  如果说之前几年安徽中烟在提升结构方面仍然只是小范围“试水”,那么在2012年,安徽中烟将在“黄山”品牌的中高端规格上“全线出击”,三大系列都将推出新产品。改革总有回报,作为一个有着半个世纪悠久历史的知名品牌,我们相信“黄山”品牌将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曙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