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制定工作计划得有谱儿

2012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转眼间2012已经来临,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更好地规划新的一年,推动新年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从而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人力、物力资源,各级单位都着力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从单位到部门到个人都要求制定完善而翔实的工作计划。那么,如何制定工作计划,使工作计划真正成为指导工作的良方呢?

  要充分认识工作计划的作用。良好的工作计划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制定好工作计划,是建立正常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必不可少的程序和手段,是搞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员工有了计划,就可以明确自己方方面面前进的目标,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先后,合理安排好、整合好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避免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使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使各项目标任务、各项指标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计划一旦形成,就在客观上变成了对工作的要求,对计划实施者的约束和督促,对工作进度和质量的考核标准,是检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工作计划制定于行动前,落实在行动中。它既指导计划执行者从事各项工作,也便于计划制定者及有关主管部门掌握计划实施进程,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样,计划又反过来成了指导和推动工作前进的一种动力。

  要着力提高工作计划的合理性。计划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是评判工作计划质量的一个标准。因此,制定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必须对将来作一些初步的预测,分析哪些事情可能会发生,哪些事情可能会变化,在作出准确的预测后,制定出行动方案。作为一个单位管理者来说,要想制定好工作计划,首先必须明确单位全年工作的任务与目标,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努力方向,说到底就是要明白工作内容,怎么才能干好这些工作,什么人来干这些工作,工作进度怎么安排,如何合理掌握人力、物力资源等,从而使单位各部门以及全体员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全年工作的目标与任务,措施与方法,完成时间和所有承担的责任。

  制订好工作计划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本单位、本部门或本人的现实情况,确定工作方针、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再据此确定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确定工作具体步骤。环环紧扣,付诸实现。二是根据可预想的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缺点、障碍、困难,制定预定克服的办法和措施,以免发生问题时,工作陷于被动。三是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资源,明确分工、协调发展。四是工作计划草案制定后,要交相关联的人员进行讨论,做到发扬民主,确保工作计划的可操作性。五是由于一些难以预见的变化,可以会导致工作计划难以付诸实施,因而在工作计划的实践中要不断对工和计划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

  要充分发挥工作计划的指导作用。制定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用计划来指导工作,提高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促进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工作计划制定以后,一定不能将其束之高阁,而要充分发挥工作计划的作用,用工作计划来指导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工作计划的制定者和管理者,在平时工作中一定学会利用工作计划来检查指导和督促部门与员工的工作,除非特殊情况,平时必须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来推进,对于不能按工作计划进度和质量完成的,要查明原因,对于因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造成工作计划得不到落实的,要及时修订完善工作计划,对于因人为主观原因造成工作计划得不到落实的,要严肃问责,限期整改,否则工作计划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和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