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班组安全管理要突出重点

2013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是企业生产永恒的主题。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如果安全工作得不到保证,事故频发,那么无论多么大的企业都会经不起折腾,更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社会会形象。近期发生的青岛黄潍石油管理爆炸事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事故现场并作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指明了方向。

  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我们应该认识到,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只要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惨痛事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当前正值年终岁尾,正值关键时期,行业上下正在积极筹划新一个时期的工作,部分动手早起步快的单位已经提出了新年元月生产开门红的目标,这是好事,但越是这种情况下,越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班组是企业的作业层,是最基层的生产组织,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要在班组中进行,各项目标任务都要靠班组来落实,班组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然而,90%以上的事故常常发生在班组,班组是各类违章现象的多发区,是企业反事故斗争的最前沿阵地。所以,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所以,要保证企业的安全长周期局面,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班组建设上。

  那么,怎么才能够做好班组的安全工作呢?应该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点的重点。

  企业应该高度重视把培养选拔班组长作为重中之重

  军队当中有一句话叫作“班长是军中之父”很深刻,充分说明了班长在军队当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企业而言,班组长的位置同样十分关键。从安全角度来说,班长不但是是班组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更要有过硬的技术,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同时,由于其基层管理者身分,更要办事公道,关心部下,指挥正确,指导及时,不与职工争荣誉;要有崇高的理想,要有管好班组、体现自己价值的强烈愿望。

  近年来,由于烟草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作为合格的班组长既要会管理,又要很能干,技术水平要让本班组人员佩服。工作中不能自顾自拼命干,要知人善任、明确分工。管理中要按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原则,不能事事搞平衡,要赏罚分明,要树立正气,切忌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丧失班长威信。班组内出现矛盾不能回避,要正视解决,矛盾的堆积会使班员间积怨,影响团结,进而影响安全生产。为人上要心胸豁达,切忌在技术上搞封锁,工作中拉小圈子。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班组管理方法不能墨守成规,应有新意。

  企业应重点抓好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

  经验证明,企业出现事故的原因有相当部分是职工不会、不懂安全知识,安全技术素质不过关造成的。因此,企业应该把抓好学习型班组,提高每个班员的安全技术素质是保证安全的关键。因此,企业要着力把创建学习型班组作为职工培训的重点工作之一。班长要抓好安全技术培训,想方设法提高班员的安全技术素质。制订培训计划,培训中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按计划、分步骤进行。要充分发挥班组技术骨干的作用,成立班内培训小组,有针对性地研讨培训过程中需解决的技术和业务难题,使培训工作有序地展开,并取得实效。要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打牢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使企业职工在实际工作当中能灵活驾驭设备,就能主动地控制安全生产,熟练地掌握设备的运行规律,并预料到运行规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防患未然。

  企业要注重加强考核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每个职工也应当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班组的安全工作不是班组长和安全员等少数人的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实现班组安全形势的稳定。如果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意识,不把压力分解到每个职工身上,不能实现人人肩上有安全指标,实现安全生产只是句空话。因此,企业应该进一步细化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并在实际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班组应按工种岗位的安全职责,分解细化年度安全目标,制订实现目标的实施措施,由班长与班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地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班组成员联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形成“处处有岗卡,关关有守兵”的牢固安全防线。

  企业要重点考核班组的“两会一活动”内容

  班组的班前会、班后会和“安全日”活动,是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但如何避免两会一活动流于形式,应该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进行重点考核。考核的内容应该包括提出安全注意事项是否合理,分析当天工作的危险点及防范控制措施是否到位;班后会总结当天安全情况是到符合实际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励和处罚等。

  对“安全日”活动,要对是否有实质内容,有针对性,讲求实效,要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进行考核。要考核每次安全活动时,是否做到了联系本班的生产实际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能否起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的效果。即要突出上级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在本班组落实的关键点,要突出“难点”,即要长期制约班组安全生产或影响班组系统安全的主要问题。

  企业要重点考核各种票证制度

  血的教训表明,要防范事故,就要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认真执行“两票”、“三制”。作为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要把班组执行各种票证制度作为重点考核对象。 具体要求是:

  对工作票做到三不办理、一不工作。工作票填写不符合规格要求不办理,现场安全措施不正确、不完备不办理,工作完毕未经验收合格不办理;一不工作,即应开工作票而无票不许工作。在执行操作票做到三审(批准人、监护人、操作人),三清楚(调度下达命令清楚、操作命令清楚、操作人员重复命令清楚),二查(查漏洞、查设备双重编号),二落实(发布命令时交待问题必要时考问落实,执行操作和任务时三秒思考、核对设备、唱票与手势要落实);在操作前想一想,操作后看一看,不留尾巴一丝不苟;交接班做到六清(运行方式清、检查设备清、检修交待清、安全措施清、异常现象及设备缺陷清、领导指示清)。接班前及巡回检查做到五到(该走的走到,该闻的闻到,该摸的摸到,该看的看到,该听的听到)和两个重点检查(关键设备部位重点检查,运行薄弱设备重点检查)。 

  企业要重点开展标准化作业考核工作

  开展标准化作业,要抓住四个要素:标准化作业程序和险情预测表;现场作业,分析危险源,抓住危险点,干活不冒险;一线工人做到“三个三”(三明确:明确任务、明确作业方法、明确安全和质量要求,三保证:保证作业安全、保证工作质量、保证工作进度,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提高安全素质;两先两查,有始有终,闭环管理(每次作业前,要根据工作任务和现场条件,先学习安全规程有关条文和有关安全文件、通报;根据工作任务对工艺和质量的要求,先学习运行规程、检修规程有关条文和有关技术条件,掌握理论依据。每次作业后,由工作负责人、安全员对现场做全面检查,具备收工条件时,人员才能撤离现场,办理完工手续;每天工作结束后,再晚再忙都要由工作负责人、安全员组织召开检查总结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做到有始有终)。 

  企业要重点抓好反习惯性违章工作 

  习惯性违章是造成企业事故的主要因素之后。事故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大部分事故的原因不是作业工作量大、作业时间紧迫、作业技术复杂、作业人力不足,而是习惯性违章。剖析事故的原因,几乎都与习惯性违章有关联,基层班组是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多发区。所以,要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就必须狠抓班组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根据有关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制定出预防习惯性违章的实施细则,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对于发现的习惯性违章,要真抓严办;对屡教不改的不能姑息迁就,要严肃处理,采取小题大做的办法,把“未遂”当“已遂”对待,将他人的“未遂”当做自己的“已遂”,从中吸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 

  总之,班组作为企业安全大厦根基和磐石,如果能打牢基础,企业的安全和效益就有了保证。因此,企业应该把班组的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让班组每一个职工都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观念,从以上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奠定企业安全基础,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以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