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提升管理之术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当前,烟草企业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方针,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努力与时俱进,与潮流同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思考、谋划、实践“改革的红利、发展的潜力、赶超的目标”,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狠抓烟叶生产、卷烟营销和内部规范管理等工作,再创辉煌,再立新功。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提高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综合素质,要清醒认识烟草企业面临的压力、挑战和难题,在基础工作、队伍建设、发展环境、党团生活等工作中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在单位贯彻落实。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深层次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建设水平,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企业。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良好心态,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带队伍的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在艰苦奋斗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廉洁自律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烟草企业各项工作水平,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篇章,提升烟草行业形象。

  当今市场如“战场”,烟草企业经营的内外环境充满着不确定因素,竞争非常激烈。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从实际出发,在遵循行业、市场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自己的经营方略,在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过程中提炼归纳出自己的应对策略,优化管理系统,提升业绩,建立经营哲学,推动烟草经营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创新,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带领烟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断乘风破浪,让烟草企业赢得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成为领先的企业、基业常青的企业、伟大的企业!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提升管理之术,拥有胜人一筹的智谋和胆略,也就是说,要有修身之功,识人之眼,用人之道,管人之招,沟通之法,激励之术,授权之方,决策之智、奖惩之策。不光是知道,更重要的是做到。不仅是常用,更要深玩和觉悟,不断提高管理智慧和胆略。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不是单一的能力和艺术,而是集知识、修养、见识、胆略、智谋等元素与因子于一身的综合能力和高等艺术。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有勇气和胆略,要讲究智慧和策略,存乎一心,运用自如,树立权威,统合力量,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手段,追求优秀而卓越的管理格局和领导境界,方能在组织和团队的竞争中永立不败之地,为转变发展方式、构筑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烟草升级版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提升管理之术,讲究智慧和策略,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关键是要相信“事在人为”,把人当作烟草企业的最宝贵财富,靠强大而有生气的人力资源保证烟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充分考虑并确保员工的切身利益,努力调动并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激情和积极性,以求最终实现烟草企业的最大利益。要明确烟草企业的目标和使命,明确烟草企业的经营理念,规范烟草企业的文化,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构建明确的烟草企业愿景并与员工分享,注意在管理过程中把原则性与人性化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才有激情,把合适的事让合适的人去做才有效率,从而真正提高管理技巧和艺术,促进品牌发展上水平,确保企业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简单地说,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做到以下九点:

  一是要有修身之功。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修养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魅力之源、权威之本,它具有对周围事物的感召力,具有对下属的凝聚力,具有自身工作的创造力。所以,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从自身做起,学会“换位思考”,提高自身能力,包括计划能力、指挥能力、领悟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学习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只有自身修养到位和能力提高了,才能在复杂纷繁的管理事务中理清头绪,应付自如。为此,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谦逊谨慎,放低姿态,善于思考,经常反省自己,提高自身修养,树立良好的形象。要比别人更有远见卓识,深沉睿智,能未雨绸缪,具有超前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从容自若,适应未来挑战。要联系职工群众,注重“台下”交往,坚持身教永远胜于言教,处变不惊,有大涵养、大耐心,发挥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喜人局面。要始终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居安思危,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坚持履行对国家、社会、客户、企业、员工的责任,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

  二是要有识人之眼。只有具备了识别人才的眼力才能更有效地使用人才。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去掉主观上、客观上的障碍才能看清人,要善于从大处着眼看人,善于从小事观察下属。要从长期观察和考验中识别人才,正如古话所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切忌以貌取人,要用中用的,不用中看的。不能以个人好恶识别人才,要出于公心、公道,搞“五湖四海”,不搞“拉帮结派”,要用人才,不用奴才。要走群众路线,兼听众论,通过民主的办法识别人才,不埋没人才。特别是要善于比较,通过横比、纵比、正反对比和思维比较等方法识别人才,善用人才。对精应英式的人才、潜质式的人才、将相式的人才和默默耕耘式的人才要格外注意,巧妙识别,为我所用。

  三是要讲用人之道。没有用不了的人,只有不善于用人的管理者和领导者。要把下属用在合适的位置上,让有能力的人拥有体面的位置。要像刘邦用张良、萧何、韩信那样,善于用比自己强的人,集结精兵强将,支撑事业兴旺辉煌。不要像项羽那样用人无方,御才无道,小肚鸡肠,遭受败亡下场。要用仁义笼住人心,通过多种手段招徕可用之才,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要用人以长,知长识短,避短用长;用人以适,用“尺”也用“寸”;用人以信,让士为知己者死;用人以时,能力可以冷藏;用人以专,让天下人才皆入我囊中;用人以能,用中用的,不用中看的;用人以忠,把忠诚作为人才的最高素质标准,激励人才与烟草企业共同发展。要让人才构成互补,包括性别互补、才能互补、知识互补、性格互补、年龄互补和综合互补,使每个人才因素各得其位,各展其能,从而和谐地组合在一个“大型乐队”之中,促进烟草企业科学发展。

  四是有管人之招。要掌握一定的管人招数,努力让自己的员工个个忠诚、人人敬业,好好工作,天天向上。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懂得“南风法则”,学会用“温情”的方法管理下属,因为获得“人心”才能获得“一切”。要给下属留面子,有时不妨装一下糊涂,放人一马,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高明的管人方法。但是,怀柔要掌握好火候,必要时必须挥舞起管理的大棒,该果断时绝不可犹豫,“杀一儆百”才能震慑人心,赢得威信。军中无戏言,要像孙武斩吴王爱妃那样执行军法,像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那样恩威并举。要掌握管理中的平衡术,善于利用各种力量,促进团结奋斗。

  五是要有沟通之法。沟通,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后外延指使两方相通连,疏通彼此的意见。GE公司原总裁韦尔奇说:沟通无边界。沟通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不可或缺的一项能力。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善用沟通技巧,并且使之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就会成为职场“人气王”、“大红人”,实现沟通“零误解”。要禁忌作战状态、缺少尊重、口若悬河、阴谋诡计、反复排练、言不由衷、迷失方向等七种毛病和倾向。沟通要从心开始,要创造和谐的沟通氛围,出于信任和真诚平等沟通,让沟通如细水长流永不间断。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善于倾听,走动交流,并借助幽默实现沟通,实现高效沟通,提高管理效果。

  六是要有激励之术。懂得激励之术方能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战斗力,让员工从平庸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杰出。激励是管理艺术的核心,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用自己的激情带动员工的热情,靠热情使青春灿烂,事业腾飞。要用信任激发员工的自信和豪情,推动开拓和创新工作。必要时要学会给员工戴上合适的“高帽”,用赞美激发员工的热忱和责任感。要给员工设定提升的空间,利用榜样的力量,用薪酬杠杆和奖惩工具的功能,有耐心地激励员工。特别是对于女性员工、“80后”、“90后”员工,要巧言激励,学会欣赏和赞美,同时要小心“激励不当”,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七是要有授权之方。什么是权力?权力就是将意愿强加于他人身上的支配力量。权力有强制性、潜在性、与职位相联系等特点、特性。权力不能用来激励,不能使人自觉,不能产生认同,对下属影响有限,不能滥用,要慎用权力,这是权力的几条戒律。所以,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不要把权力看得太重,要学会授权,顺水推舟,不能迷信和滥用权力,要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