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基于木桶理论基层团队建设实践

2013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思宁、马小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没有完美的个体,只有团队才能创造完美。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中各项工作的复杂和综合程度不断提高,问题的难度亦不断加大,靠单个部门或个人的单打独斗已经无法适应客观环境的变化和要求,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要求。团队建设在企业管理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县级局(营销部)作为基层团队,直接面向基层,服务卷烟经营者和广大群众,是烟草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在整个行业的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最基础性的作用,基层团队的好坏、战斗力如何,体现和反映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参与市场的竞争力,直接影响烟草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当前,我们提出了“管理创一流”的目标,这更是对团队整体实力发挥的考验。“行业要发展,队伍是关键”。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加强团队建设,促进员工全面发展,达到团队工作效果最优,努力实现“管理创一流”活动目标,是当前作为基层县级局(营销部)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基层团队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还不够高。

  一部分员工文化程度偏低,且总体素质不高,后续学习情况参差不齐,在文化知识、法律素养、执法技能等与行业发展要求有一定距离。其中有4人是2012年底以后从其他部门调过来,岗位不同,业务不同,新同志业务不精,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不少同志拿到了大专或本科的学历文凭,但文凭不完全等同于水平,学历不完全等同于综合素质能力。有些员工对上级指示思路不清、掌握不准、方法不当,除了自身缺乏刻苦学习的进取精神的原因外,还主要是由于原始教育水平较低,影响了对当前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形势缺乏敏感的认知能力和领会水平。大部分基层员工的工作水平仍停留在案件查处、证照管理等浅薄层面,加之部分人员学习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不够,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对烟草员工提出的要求,对一些较深的经济管理知识、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影响了工作职能的正常发挥和创新。还有一些员工没有转变监管执法观念,在监管执法中服务意识、法制意识不强,工作经验化。对新的监管模式不以为然,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动不动摆老资格,倚老卖老,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以上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源自于文化基础素质的偏低,影响了工作能力、提高欲望和整体形象意识。

  2、个别人员工作责任心还不够强。

  部分员工缺乏主人翁、团队协作意识,对工作漠然,责任心不强,纪律松散、作风散漫,还有一部分员工工作的参与性差,存在“得过且过”、“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还有一部分员满足于现状,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时常出现“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导致业务素质低下,难以应付工作中的难题。

  3、团队内部和团队之间沟通还不够畅。

  团队内部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沟通来解决,但是目前领导与队员之间的沟通、队员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不够。目标不明确、对目标不理解、对单位或领导有意见等等造成一些矛盾和隔阂。

  二、木桶理论原理及启示

  所谓“木桶理论”也即“木桶定律”,其核心内容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在团队中,成员恰恰如构成木桶的木板一样,团队的成功也不是在那个最优秀的成员身上,而是在最弱的那一方面,也就是团队的“短板”。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在正常情况下不仅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同时也和构成其所有的木板的紧密程度有很大关系,这一点,在团队中就是每个成员之间的协作。再就是桶底,一个好的木桶,首要的是他的桶底必须是好的,没有一个好的桶底,那也就盛不了水了,这一点相当于团队为每个成员提供的发展平台。

  通过木桶理论,我们可以看出,团队能够做出多大的成绩,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第一,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自身素质的水平;第二,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团结协作的能力;第三,团队给其成员所能提供的展示平台。

  三、运用木桶理论,有效加强基层团队建设

  根据基层团队中存在问题及不足的归类分析,联系实际,我们着重通过应用木桶理论的启示来加强基层团队建设的对策与措施,以提高基层团队水平。

  (一)正确看待团队及成员的自身素质水平。在一个团队里,决定这个团队战斗力强弱的不是那个能力最强、表现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个能力最弱、表现最差的落后者。因为,最短的起着限制和制约的作用,决定了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影响了整个团队的综合实力。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让短板达到长板的高度,或者让所有的板子维持“足够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发挥团队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明确,短板不仅仅是指人,也指团队缺失的核心能力。

  1、尽快补齐短板,这是提高团队能力的最有效途径。人的天赋及在后天的学习与劳动中所形成的知识、技术、能力是不相同的,这就决定了在一个团队中每个成员的能力是有差异的。能力强的不能完全覆盖能力弱的那部分,不可能靠一个人或少部分人的力量就能组成团队。在建设团队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团队中的薄弱环节,尽可能的发现并解决团队中出现的“短板”。

  (1)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由于烟草行业是专卖专营体制,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烟草人长期生存在垄断的环境里,经济收入较为稳定,受外部冲击和影响较小,造成部分人员有较强的安稳思想,缺乏必要的危机感,缺少竞争意识。联系笔者所在青秀局(营销部),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形势教育,经常对员工进行危机感、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的教育,让员工认识到今天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明天的成功,最好的时候往往潜伏着危机,促使员工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发展的形势,充分认清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工作主动性。以“235”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教育员工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珍惜烟草给我们带来较好的工作环境,稳定的生活保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进一步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

  (2)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只要组织或团队里有一个或一些成员的能力很弱,就足以影响整个组织或团队达成预期的目标。而要想提高每一个成员的能力,并将他们的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对成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培训的实质上就是通过培训来有针对性地提高所有板子的长度,以此增大“水桶”的容量,增强组织或团队的总体实力。而要想提升组织或团队的整体绩效,除了有计划、分批次地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外,更要注重对“短板”成员的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开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抓好员工各层次培训,及时调整、更新、丰富培训内容,为员工业务知识和技能提升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以真正达到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水平的目的。比如,新招聘的员工充实到专卖队伍中,基于新同志业务不精,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可以运用师带徒方式对新员工进行相关业务的培训,努力使他们尽快熟悉工作流程,组织新员工参加专卖执法考试,并对他们加强了考前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促使他们更快更好的胜任工作。再如,基于行政处罚案件查处水平及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水平有待提高,为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我们可根据上级局通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专卖员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专卖执法人员办理案件和制作文书材料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3)采取激励政策,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有效的激励是企业长久保持团队士气的关键。仅通过物质激励,可能使团队成员“唯利是图”,仅依靠精神激励,可能最终使成员认为是组织编织的“美丽的谎言”而失去激励作用。故两者结合使用,才能有效激励团队成员。一是表扬在学习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发挥引领示范榜样作用,形成共同学习发展的氛围。二是引进激励竞争机制,有效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如开展所与所之间、市管员、客户经理岗位工作劳动竞赛。注意对“短木板”的激励,可以使“短木板”慢慢变长,从而提高团队的总体实力。就联系实际而言,我们可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奖罚分明的员工工作考核标准,使员工对自己的工作质量与效果有一个清楚的自我评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增加了激励项目,如在每月考核中个人巡访时现场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组织集中稽查查获案件的可获加分,通过激励提高员工巡访的质量。

  2、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团队的核心能力。对于团队来说,薄弱环节,并不单单指人,同时也是团队缺失的核心能力。所谓的核心能力,指的是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或是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一个成功的团队建设,不仅在其成员构成上下工夫,同时也要保持领先的核心能力,只有这样针对团队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才能建设成功的团队。以笔者所在局(营销部)为例,推行单元制监管,经过探索和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了给专卖管理所长、市管员比较明确、简化的操作规程,进一步对所长、市管员的工作模式进行了总结,对市场单元管理工作流程、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